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我所经历的双膝关节同时置换的真切感受 2018-02-09

(2023-01-18 12:28:04) 下一个

  2018-02-09 我所经历的双膝关节同时置换的真切感受


       

 昨天(10.25/2017),是我膝关节手术一个月后,应约去见我的手术医生Dc.mckerrell。到医院先去X光室,对膝关节全方位拍片,然后去见医生。医师十分高兴的接待了我们,他看着电脑屏幕上的照片,对我们说:“没问题,恢复的很好。今后注意锻炼就行。” “我想圣诞节和女儿一起去墨西哥旅游,可以吗?”  “没问题,可以。”医生高兴的看看我。

 我们十分高兴的和医生告别,感谢他给了我健康的双膝,再次点燃我获得轻松行走的美好向往。这对我来说太重要了,长久以来纠结在我心头一块重石落地了。虽然我的双膝只是初步恢复行走,离自由健康行走还有一段艰苦的路程,可我还是满怀希望,无比轻松的从医院走了出来。

 说起我的膝关节痛还真有一段时日,记得是在我退休前两年,一天,忽然觉得左膝关节痛,到医院拍了张片子,医生说:骨质增生,开了点止通片。这种病,直到现在都没什么好办法。就这样,膝关节痛总是时好时坏的陪着我,走过一年又一年,好在对日常生活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退休后,先后在太原和北京各住了5年,也看过医生,可都没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在北京期间,我比较注意日常的健身活动,每天走2公里,早晨双脚轻跳600次,我的关节痛渐渐有所缓解。走起路来,虽不像健康关节那样轻快,我还是有幸漫步慕田峪长城,也曾蹬顶香山。颐和园,植物园更是常去玩的地方。要说对生活的影响,那就是不能陪老伴逛商场。我们住在苏州街,离海龙,顶好,‘E’世界都很近,逛这样的商场没有1—2小时是出不来的,老伴特喜欢在商场里消磨时间。每逢这时候,我就在商场外面,找个地方看报纸,各得其便。去公园玩,也是坐得多,走得少。

  零八年十月离开北京,来到加拿大,转眼就9年了,一直没有回去过。我的膝关节还算可以,没有大的变化,这中间去过加拿大的许多著名景点,像班芙国家公园,尼亚加拉大瀑布,温哥华的郁金香花田,千岛湖等。可到了06年10月分,我的右膝关节明显疼痛,相隔不久,左腿僵直,走起路来十分别扭,无奈去找家庭医生看了看,拍了张片子,医生看后说,老年性关节炎,推荐我看专科医生。专科医师看了我的膝关节片子,又亲自将我的小腿曲曲伸伸,最后说:做手术吧,如果同意,现在就排号,大约得等将近一年,当时就排了号。过了一天又一天,我仍坚持着日常锻炼,总期望着我的膝关节会好起来。心里总觉得:我都这么大年纪了,身体各部件日趋老化,出点毛病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只要不影响日常生活就行了,能不动手术还是不动好。儿子却一再劝我说:这种手术,在这里很成熟,还给我实名举例,说手术作了后,你走路就方便多了。可我却担心,手术一但出点差错,我明天的行程,就只有和轮椅相伴了,那太让人失望,绝非我所期待!直到作手术前几天,我还在犹豫,这手术到底作还是不作。也就在这时候我们去一个外国朋友家里玩,说起话来,我说我的膝关节疼,走路不方便。没想到朋友家的女主人笑着说:

 “我去年作的手术,现在走起路来很好。”说着她撩起裤管,让看到她两个膝关节上长长的刀痕,她还来回走了走。

 看到她格外丰满的身体,竟能如此轻快的行走,我很吃惊,也由衷的欣喜。多少天来,弥漫在我心头的那片云,顷刻间烟消云散了,下决心做手术。思想顾虑消除了,恨不能立马就到医院做手术。也是,自约定到现在,差不多快一年了,音信渺渺,不知还要等多久。

 消息终于来了,萨市中心医院通知说,9月3号早8点到医院作体检。那天到医院后,就逐项开始检查,首先是对日常生活的询问:平时能走多远,关节有哪些明显不适,用过什么止疼药,对什么药物过敏,头晕过没有,摔倒过没有,平时吃那些营养药?问得十分详细。接着测血压,心律,体温,胸透,心电图,最后对膝关节作360°全方位拍片。一直到下午4点,最后告述我:

 “你很幸运,两个关节同时作,9月13号早6点准时到医院。这是协议书,仔细看看,有什么意见,没有意见就签字。”

 这一结果,让我不仅高兴,更信心满满。我知道通常情况下,都是先作一个关节,第二年再作另一个关节,只有身体素质良好的人,才能同时置换两个关节。我怎能不溢满喜悦,我不必再一次感受同样手术在心理上造成的紧张与恐惧了。我想这将是我一生中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住院手术。协议看了后,随即在协议书上签了字,只等13号作手术了。

 13号终于到了。按医院的要求,入院前洗了澡换了衣服,6点前准时赶到医院。到医院被安置在一排用蓝色塑料布隔开的病房里,第一件事就是脱去随身穿的所有衣服,换上医院的大褂,接着护士就轮番的量血压,测体温,心律,又挂上了瓶子,也不知滴注的是何种药物。7点时我的主刀医师Dr.mcerrell来到我面前,亲切地握了握手。这是我第二次见他,年龄约50多点,十分干练。我的两关节就放心的交给他了。约在7点半左右,护士在我的腰椎下部打了3支麻醉剂,注射过程有点疼。注射后快速将我向手术室推去,一到手术室,就将我很快的移到无影灯下的手术床上。这时我尚清醒,护士在我胸前挂了一个布帘,将我的视线和手术部位分隔开来。不过我还是依稀感到,医生在我的腿上快速的擦了擦,可能是消毒;又觉得有手在我的腹部揉了揉,是插入导尿管,并无疼痛的感觉;还模糊的感到有刀在我的腿上划了一下,还听到敲击关节的声音……渐渐的我的意识进如浅昏迷状态,朦胧中,眼前一派金光灿灿的天空,许多像儿童动画‘pokemon’里的小精灵,通体金色,在金色的天空飞来飞去。这奇妙的景象在我以往的意识里从未出现过,伴随着这无比奇妙的景像进入梦里。

 整个手术我都在沉沉梦里。当我醒来时,已是在原先的病房里。清醒后的第一感觉是护士扶着我的脚让我脚掌前后动动,我却动弹不得。护士说,麻药的作用还没过。也就在这时,我眼前又出现了十分美妙的景像:在一个小山脚下,小草茵茵,无数的小花点缀其间,绿树在微风中摇曳,湾湾的小河,清流潺潺。一群小鹿,小羊,野牛在草地上悠闲的走来走去,那种自然美,妙不可言,非语言所能表述。在如此美妙的景像里,我的脚仿佛动了一下,我又下意识的动了动,我的双脚竟能前后活动了。这时我才发现我的鼻子上插这管子,手背上扎着针,吊着瓶子,膝盖以下被一层层纱布和绷带紧紧裹着,体下还有导尿管,几乎所有临床的急救措施我身上都有。毫无疑问,我刚经历一次不同寻常的手术,然而这一切我却全然不知。我问旁边的女儿:
 
  “手术作了多长时间?”

  “1个小时50分钟,看来手术全程都很顺利。”

 这下我算放心了,原先予定时间是3个小时呢,想不到这么快就作完了,长久以来压在我心头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我在术后观查室呆了两天,每天定时测血压,心律,体温,一切都正常。第3天,鼻子上的管子拔掉了,输液也停了,导尿管也取掉了,我一身轻松,换到一个单间病房里。病房设施很好,有卫生间,坐式洗浴喷头,有一单人萨法,整洁宽敞。康复护理师每天都按时到病房来指导我在床上作抬腿,曲伸运动。一日三馋都有服务人员送到床前,吃的很好。第4天,我腿上的绷带去掉了,解开纱布后,两个膝盖上长长的刀痕足有20公分长,而且是用密密麻麻的钉书针缝合在一起。让我惊奇的是缝合过程我竟然一点感觉都没有。还看到我的小腿到脚都肿胀着,护士说手术后大都是这样,过几天就消了。这天,康复护理师还让我下床扶着导引车,在大庭里来回走了20米。当我到卫生间冲洗时,发现我的左大腿处有大面积淤血,问护士,是刚来实习的,她也说不清处。第二天我的主刀医师来查房时看了后说:

 “这是正常的,由于手术过程中使用抗凝血药物,刀口处的血凝固的慢,向周围皮下弥散所至。你的右腿也可能出现淤血,在3—4周后,逐渐消失,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这我放心了。我在医院住了5天(9.13—9.18)。5天来医生给了我两个全新的膝关节,护士,康复护理师给了细心的护理和指导,我深深的感谢他们。5天的所有费用全免,因我住了3天单间病房,交了300加元。要不一分钱都不花,真正的免费医疗。

 出院后,耐心细致的康复训练是获得稳定疗效不可缺少的环节,定期接受康复训练师指导,按要求进行康复锻炼,我都一天不少按要求作好。一周后到医院接受训练师的检查指导,每次康复师都根据你关节的恢复情况,调整新的训练项目,项目有简单的说明,图例,回家后,像小学生完成作业一样一丝不苟的完成。我第2周去见康复师时,她看到我不扶任何东西,自由行走时,大为惊奇,夸赞我康复得真好。就在康复训练简要说明上,重新选了几项,告诉我,就按这几项要求接着锻炼,今后就不要再到医院来了。也就是说,今后自己锻炼就行了。这当然好。也是这一周,又到家庭医生所在的医院,拆去刀口的钉书针,护士用一专用小剪刀,从钉子中间剪断,轻轻一挑就掉了,大约用10分钟就完成了。医生说,伤口愈合的很好,今后多活动会越来越好。我腿上的淤血也在第3周渐渐消退,现在已看不到任何痕迹。

 出院一个月,我就能自由行动了,虽不像正常人那样轻松自如,可也看不出和正常人走路有什么不同。真的很庆幸,通过手术,原先日趋‘O’型的腿,也矫直了。过去总认为,通过锻炼,膝关节的病痛会获得改善的想法,往往事于愿委,就现阶段而言,手术治疗应是快捷有效的方法。我也没想到手术这么成功,康复得如此好。我将以最自然的心态,用一双新的关节,一颗年轻的心,轻快的去寻山,去访水,把渐渐老去的这段行程走得丰富多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