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再 说“过 年” 2010-02-03

(2022-11-21 15:43:55) 下一个

                                    
再 说“过 年”

   我远在它乡,‘过年’的脚步声,还是由远及近,一步步向我走来,虽未亲历‘过年’那分美好与欢乐,可浓浓的节日气氛,却萦绕着我,驱之不散。在我眼前,时不时出现年迈人倚在门前,殷殷期盼在远方的儿女踏歌而来;北京火车站前那人头攒动,带着大包小包急切回家过年的景象也在我眼前时隐时现,……

  说起过年,就想起小时候过年的情景:贴对联、放鞭炮、吃饺子、穿新衣、熬百岁、拜年,所有欢乐仿佛都在过年那几天,像美丽的雪花一样轻轻飘落。

  就说贴春联,那是过年家家必做的事,门两边有了红红的春联,就显得红红火火,浓浓的过节气氛扑面而来,没有春联,就显得冷冷清清,没有过年的样子。
                     
  再说拜年,它是人们在辞旧迎新时相互表达美好的祝愿和对长辈的祝福。记得小时候在农村过年,大年初一起来,第一件事是在家谱和已故亲人牌位前上好香,然后孩子向长辈拜年,磕三个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长辈受拜后,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孩子们。
 
  许多往事,总是时不时浮现眼前,前些天在网上,进入‘google earth maps’漫游,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鼠标点击即可轻松拖动、缩放地图画面,整个世界任你漫游:那蔚蓝的大海,起伏的山峦,高楼林立的城市,宽阔的街道,逼真的三维图象,随着画面的移动,就像亲自漫步在那里一样美妙无穷。不经意,随着鼠标的移动,我一下子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小董庄’三个字赫然展现眼前,顿时我双眼溢满泪水。我怎能不激动万分!我又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地方,尽管它很偏僻,是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小村,仅有几十户人家,也就是在这里,我度过了充满梦想,既美妙又苦难的岁月,在这里我失去了一个个亲人,经历了无数个无星无月的长夜,这里处处都撒满我童年的心灵印记,尽管看不到这里的三维画面,可它依然是那样清晰,每一间房,每一棵树,村头那小河里的潺潺流水,一个个小时的伙伴,都活脱脱的在我眼前晃动,我满怀激情地拥抱和我久别的他们。我无论何时,走到哪里,我都无法做到毫无负担与伤痛地忘掉这一切。我由衷感谢‘google earth’给了我向往已久的行程,让我无比眷恋地在虎年春节前回了一趟家。

  在加拿大,人们不过春节,也许是华人多了,听说今年春节,四川一个艺术院校来这里演出,孩子们问我们去不去看,去吧,冷呵呵的,小‘路可’又小,不如在家包点饺子,看看春晚,也就过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