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一个如梦如幻的夏夜 2009-10-03

(2022-11-20 16:38:07) 下一个

     
        璀璨的夜空
                         
                   一个如梦如幻的夏夜
 
  周末,在萨斯卡彻温河畔有文艺演出和焰火晚会,我们吃完晚饭,赶到时已是晚8点了。临近的停车场已是号无虚位,路旁也都停得满满的。正当我们一筹莫展时,旁边一辆小车移动着要走了,我们赶紧插了进去。这才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焰火是在横跨卡彻温河的铁桥上燃放的,当我们来到时,铁桥附近两岸的草地已坐满了人,我们推着孩子,在较远处的草地上找个地方停了下来。一看,我们周围都是带孩子的,一家都是两三个孩子,有的在草地上玩,有的坐在车子里。眼前的情景,让我有点纳闷,一家都是这么多小孩,可加拿大人口只有3千万,还不及河南人口的一半,百思不得其解。
 
  焰火10点开始,孩子在小车里睡得正香,我们就轮换着到不远处的舞台前看节目。舞台是在岸边斜坡上的一块长方型水泥地上,有两个聚光灯,把演员照得半明半暗,和国内‘同一首歌’演出舞台那种阔气豪华无法相比。我们赶到时,正是一队少女在跳舞,就像国际篮球比赛中的拉拉队跳的舞蹈一样,简捷、有力,动作十分整齐。接下来是印度舞,伴奏的歌曲像电影‘流浪者’里唱的歌,情意缠绵亲切动听。还有乌克兰的喷火表演等,特别是一个四人组合的演唱,音乐节奏明快,歌声豪放嘹亮,像是南美的爵士乐,引起强烈的共鸣,我们身边的人,也都身不由己的摆动臀部,台下的观众随着音乐的节拍,自然形成一队扭着唱着,演员也兴奋地跳下舞台和观众一齐又蹦又跳地唱起来,将演出推向了高潮。他们唱的啥我一句也没听懂,我一直在想:这么多中国人,能有人出来喊一嗓子该多好。可直到终了,也未看到中国节目,不禁怅然若失。
 
  说真的,在这里有这么多人聚会是很难看到的,一次是国庆焰火晚会,人很多,将一个挺大的公园坐的满满的。今天也是人山人海,仿佛又回到了北京一样。北京可真热闹,尤其是中关村那一块,从早到晚,川流不息的人们在为生计奔忙着。我常在中关村广场转悠,虽然绿荫之下,有不少凳子,可在夏日的夜晚,想要找个坐位,还是满难的。好在我没事,就走来走去,尽赏人间百态。有时坐下来,看着‘e’世界那流动变幻的霓虹彩灯,不时有徐徐凉风拂面,爽快异常。广场前面,高大的电视广告牌下,在悠扬的音乐声中,人们欢快的跳着舞蹈,年轻人在滑着滑板,也只有这时,忙碌一天的人们,熬过一天的闷热,才得以短暂的放松。这时你会感到北京人们生活是如此的悠闲美好。
 
  正当我沉醉在对往日的美好回忆时,舞台上的主持人‘唧哩咕噜’也不知说的啥,横跨卡彻温河的铁桥上的彩灯突然熄灭了,周围顿时暗了下来。一轮园月,又大又明亮,仿佛挂在桥头,月光将四周涂上一层昏黄的色彩,只有游船在河面来来往往,点点灯光,显得扑朔迷离。骤然,‘通’的一声,一颗红色火球腾空而起,直奔明月而去,在将要碰到明月时,又‘哗’的一声喷洒开来,满天红、绿宝石一样的光点,像喷泉般倾洒下来,人们齐声惊呼‘哇’!一个接一个,时而是金蛇齐舞,时而是双星奔月,时而是天女散花,这些璀璨夺目的礼花,让人目不遐接,好像月宫门前闹狂欢一样,仙女嫦娥在向人间抛洒鲜花般奇妙。
 
  礼花忽高忽低,时而如繁星满天,时而如彩雪纷纷,这美好的景象伴随着音乐的起伏变化着,更让人愉悦欢快,想向无限。蓦然,音乐变得如流水一样轻柔曼妙,随之大桥下面冒出一道2米多高的瀑布,横跨河的两岸,像珠帘般横亘眼前,一直持续7—8分钟。是烟花?是流瀑?难以分辨。这一壮观景观,人们惊叹不已。
 
   我问女儿:“这焰火是买中国的吧?”
 
  “不是,是这里的一家焰花公司制作的,明天是另一家焰花公司燃放。”女儿说。
 
  “啊,……”可我还是认为焰火肯定是中国的最好,即使外国会作,也是学的中国技术。如今高性能战斗机都能仿制,何况焰火。
 
  焰火在国内看过多次,它的壮观美丽都让人惊叹不已。这次看焰火所不同的是,时间、地点选择的比较好,正赶上有明月当空,这绝妙无比的天幕作背景,礼花看起来就更引人如胜。再者是将燃放点选在大桥上,烟花、星光,月色,水影,相互交映,使焰火的视觉效果越发奇妙。放在桥上燃放也安全了许多。还专门制作音乐为焰火伴奏,使焰火燃放更有情趣,充满诗意。
 
   就这样,在萨斯卡彻温河畔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梦幻般的夏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