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迁徙

我不太会写文章,但是很爱读网友们的博客,所以我的博客就是我的读书笔记,以摘编为主,从他人的文字里寻找自己的感慨。
正文

艰难的一步 2007-08-30

(2022-11-17 13:40:13) 下一个

艰难的一步 2007-08-30 
       

                              

                      艰难的一步

  得知女儿经面试,到‘AMEC'公司上班了,只听说‘AMEC’是个大公司,在网上搜索了一下,还真个是个不小的跨国公司,薪酬也不错。这一消息着实让我们高兴了一阵子,长久以来,揪悬着的那颗心,总算落地了,舒畅了。

  可不是吗?走到今天,回头看看走过的路,经历了多少周折,尝了多少本不该有的烦恼;对命运的无奈,只好自我安慰说,是磨练,是财富。  

  那是4年前,女儿理工大学毕业,托八辈子人情,分配到一个设计院的建筑所,名字颇好听。月薪400多元,那时在省会城市,大致都如此,说真的,挺满意。

  对女儿的未来,我请醒的很,不求她多么卓著,也不求她挣大钱,当官,做梦也不敢想。自己的孩子,自己清楚,他们都像我一样,老实得过分,只会脚踏实地的工作,所以她工作只要顺心,我也就满意了。

  离开学校,走上工作岗位,这种转换,既陌生又新鲜,她想给领导和同事留个好的第一印象——好在她吃住在单位,上班总是第一个到,将办公室打扫干净,上班后都可清清爽爽工作了。那知,一天上班刚坐下,领导来了,看了看说:

  “年轻人没负担,不像老同志拖儿带女的,上班来早点,早点把地拖干净,不要临上班才拖好,湿啦啦的……”

  一心想表现一下,非但没受到领导表扬,却遭到一顿抢白,俨然把她当清洁工使用了,这不明摆着谁老实就欺负谁!即便如此,对新的工作她还是满怀兴趣,认真地学习了[AUTOCAD]绘图软件,领导又指派她到市郊一个施工现场当了两个多月的监理,虽早出晚归,苦点累点,还是学了不少实际知识,感觉既新鲜又充实。

  监理工作结束后,又回到办公室上班,一时没多少事,就拿出‘新概念英语’看看。一天,她正在小声读英语,领导走到跟前,藐了一下书,对她说:

  “上班时不要看英语,看点专业书,将来好评职称。”

  她十分不解,抬头环顾左右,有的在闲聊,有的品着茶看着报,有个年轻人面前的英语书上盖着一本建筑杂志……没人时她问旁边的同事:“上班怎么连外语都不让看,咋回事?”

 “你才来不知道,前年分来两个大学生,看到所里效益不好,都考研走了。”同事喁喁说,“应付着点就是了,可话又说回来,院长侄儿不上班复习考研,她敢放个屁。”

  她明白了不少。时间一天天过去,头头总是上班时到设计室点个卯,有事安排一下,然后就和几个头头打扑克去了。同事们一如既往看报,喝茶,闲聊------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说这位所领导,她,高高的个子,40多岁,咋一看,挺猛的,建校毕业,听说她姐夫是那个厅局的头头,她,也就顺理成章地当了所长;在她的办公室的桌子上也像模像样摆着一台电脑,看样子比设计室的电脑都好,可从未见她在电脑前坐过。好奇的她,低声问同事,咋没见所长开过电脑? 

 “她开电脑干啥,那可没打扑克开心,既不动脑子又联络了感情!”同事低声说:“谁知她会不会开机?”

 “不会吧,人家是所长,电脑不会点咋行。”她略显疑惑地说。

 “你呀,真是刚出校们;如今大小当个头头,就什么也不要学了,什么都不会,就是全会!”同事愤愤说。

  “啊------

  我女儿在所里干了一年多一点,长了不少见识,可她愈来愈感到这样呆下去,不是滋味。她无法榜样身边老同事那样上班看报喝茶,怡然自得,如今社会飞速前进,单凭大学里学到的那点知识,是无法跟上社会脚步的,时不待我,如若一个单位,不能丰富提高自己,那只有另择它途。我不知她为此思虑多久,记得一天下班回来,她对我说:

 “爸,我想辞职,去学一年英语,也像我哥一样,出国去读个学位。”

  我吃了一惊,不置可否地说:“好不容易找了个设计单位,怎么说不干就不干了,可要想好了,出国可不是容易事。”

 “偏心眼,我哥出去时你多支持,轮到我了你就不高兴。”她任性地说。

 “这可不是高兴不高兴的事,你能像你哥一样出去两年,拿个学位,我高兴还来不急呢!就怕你‘托福’‘雅思’过不去。------

得好好想想,这可是件系统工程,那个环节都不能出错。”

  时间过了一个月,女儿回来对我说:“爸,我辞职了,以后就不去上班了。”

  我有点愕然,“和你们领导说了吗?领导同意不?”

 “你总是领导领导的,给他们说,他能同意吗?不上班,不领工资就得了。”女儿嘟囔了一句。

  “不能这么简单吧?”我忧虑地说。

 “我们都商量好了,雨虹考研,我专业复习英语,考托福-雅思,等考过了,我两年工作经历也有了。”她胸有成竹的说。

 “啊,你们都商量好了,那就依你,我买单就是了。”

  说起买单,也实在让我心里直嘀咕,前两年他哥出国,把我们老俩口省吃俭用的积蓄,花得所剩无几,看来这次是非花光不可。管它呢,只要用在孩子学习上,借钱也得花,孩子们出息了,还怕将来没钱花。

  话虽这么说,这一不寻常的决定,还是让我思虑很久。想想当今社会,处处都交织着人际关系,不论办啥事,都是看人下菜碟,一事处理不当,莫名其妙的责难就无端而来,强烈的攀比意识,随处可见的不平之事,衍生许多莫名烦恼。

  女儿做事简单,喜欢直来直去,单靠自身的努力,按人生常态生活,面临许多压力;还是出去吧,到一个人际关系相对简单,少有攀比,人少,平静地方去吧。女儿离开家,是对她独立生活能力的磨练。虽然我们都步入人生暮年,把儿子女儿都放出去,有点不可思义,凡事有失有得,没有两全齐美的事。

  这就进入运作程序,首先考虑:是否找中介,如果不找中介,那就省去不少费用,商量来商量去,还是觉得找中介办起来有把握;中介费当时最低1千美元,加上移民申请费,各种公证费,学校申请费,花钱如流水一般。说真的,目睹一辈子辛辛苦苦攒下的几个钱,像流水一般的流去,着实心痛。不尽让我想起:楼上楼下,竟相装修的日子,那时,到处“叮叮,哐哐,’,刺耳的电钻声,像飞机在头顶飞过,让人坐卧不宁,在这杂乱声中,一家家都变得富丽堂皇,可我却没为其所动,远离时尚,至今依然是水泥地,铁窗户,连个像样的家具也未添置,就这样把钱一星一点的攒了下来,方有了今日的‘铺张’。

  花钱是一方面,有许多事情不是钱所能办成的,再说了,你才有几个钱。自女儿从单位辞职,这下可把单位惹恼了,不发档案,不转行政关系,不出任何证明,这咋办?

  工作简历,业绩证明,无犯罪记录等,加大使馆要的材料又特细,连你工作中设计的图纸,施工纪录,都要附上,这可把难住了。经共同努力,和她大哥的鼎力支持,材料总算一件件准备齐全;公证是我们老俩跑着办的,次数多了,办公证的人也熟了,办起来还算顺畅。

  材料寄出后,只有耐心等待了,需要什么材料,再补作就是了。这期间,女儿在家全力学习英语,学了两个月,就参加了当年的英语托福考试,这次成绩是560分,还算可以,申请读研550分就够了,可她总觉得不理想,又到‘新东方’英语强化班学习了两个月,着重听说能力的培养,又参加了一次‘TOEFL’考试,成绩610分,雅思考了6.5分,总算满意了,为申请学校开了路;出国无非就是为了读个学位,从而提高自身的资历,增重获得较好工作的筹码,扩展选择的空间。

  两个人申请了10个学校,一个学校申请费50美元,心想总能申请上个学校吧,开出的本科成绩单还可以。等啊,盼啊,真让人失望,一个个都被‘拒’了;天无绝人之路,终于收到了‘萨斯卡彻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钱还算没有白扔,这下心里踏实了许多。   

  在等待移民审批的日子里,今日等,明日盼,日复一日,一点消息也没有,上网查,不少同样的网友,同样焦急的期待,一年多过去了,申请就像石沉大海一样,心想这下完了,在国内考研吧,又错过了时间。这时,时而觉得时间走得如此缓慢,时而又觉得时间瞬间即逝,一天天就在这既矛盾又焦虑的反复煎熬下挨日子,难熬啊!

  终于等到中介公司打来电话,说是有消息了,要我们去一趟,不知消息是好是坏,就揣揣不安地赶到中介公司,坐定后,经理说,好好准备一下,等待面试。

  他说得好轻松,我们听来却无比沉重,“等待面试。”,等到何时?这不是我们预期的结果。我们拿着大使馆的信函,看了又看,面试一栏里赫然写着‘WAIVE’,我们也不知这个词的确切含义,心想中介经理还能将这至关重要的一词搞错。回家后,立即查了新英汉词典,这个词基本词意有两条:1,放弃要求,不坚持。2,推迟考虑,延期进行。这可把我们难住了,英语词汇如此丰富,怎么专找这模棱两可的词来蒙人。

  万般无奈,我们还是将这令人不悦的消息告诉了在京的女儿,只听到电话里传来女儿那难言的哎叹,接着我们怀着一线希望,拨通了远在渥汰华的儿子的电话,告诉他这一结果。他听了后,迟疑了一下,让我们又按字母发音读了一遍,他说;

  “是免面试,怎么会是等面试!” 

  我们喜出望外,随即拨通了女儿的电话,她也高兴地告诉我们,她问清了,是免面试。这下,长久的期待,焦虑,总算收到了满意的结果,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剩下的事都水到渠成,在那年4月份,女儿去了萨斯卡通,那是个有20万人口风景秀丽的小城,入学也很顺利,可申请读研必须先读一年大学课程,这是对来自中国学生的特定要求,也说不清为啥,据说是中国学生的成绩单作假的太多,个别人投机取巧酿成的恶果,对这些投机钻营者,实在是个好办法;只是害了勤奋好学的莘莘学人,好在她哥事先告诉了她,教她多找导师说说,本着好事多磨,果然导师同意直接读研,赢得了一年的宝贵时间,真让人高兴!

  学习头一月,听课有点吃力,很快就适应了。过了半年,有了奖学金,这样吃住学费都有了着落,后来又有了助教金,周末打一天工,生活就衣食无忧了。

  去年她和哥哥回来一次,谈话中问及出国学习感受,儿子想了想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啊。有三句话最能说明问题:1,付出金钱和汗水 2,像小树被移栽了一次 3,收获了自由”

   耐人寻味,很有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