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indy200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思念北京

(2019-10-22 17:55:18) 下一个
思念北京
 

看见各位最近谈论北京,倍感亲切。同是北京本地人,看看挺怀旧。更思念北京人,百善之都,人们普遍实在,善良,仁厚,仗义,觉悟很高。其实北京本地人就呆在北京挺好的,家里亲戚都在那热热闹闹的多好。

 
看了高晓松的“晓说”节目里调侃北京的内城外城,挺有意思的。我自己是北京本地人,家里是老北京。有一天看了“晓说”节目里面高晓松聊起北京节目觉得挺亲切。他说的南城令我怀念,本人幼年就住在天桥居住。同时我也经历过像晓松那样居住大学院校的经历。我对两者都挺能产生共鸣的。本地老百姓有一份地域性记忆,带有一份浓厚的历史传承,而新北京也是我成长过的经历。本人在院校环境里里体验新文明,回到老北京的平民化土著环境里也觉得心安踏实。两种环境对我的性格和价值观都有影响。人人都向往京城的辉煌与繁华,但是我们有些本地人其实也喜欢清净接本地的地气,有些人就喜欢常人平常心态的的闲散生活,不是那么向往权贵。咱们这改朝换代多了去了,确实本地人就是坐看兴衰,看淡风云变化。这种双重性就是中国近代文明的一个映像。
 
北京其实过去还是很朴素的,它有政治地位,它的庄重性远超过商业的繁华。但同时 也是沉着的。真的希望京城维持着那一份深厚的历史气息与文明底蕴,这是它独有的特色。洗去历史的铅华,燕赵大地具备着历史久远,散发着深厚的人文气息,希望这些是一直延续着的,北京的深沉性,慷慨,礼义与忠厚就是燕赵文化独有的特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ysong010' 的评论 :

问候北京同乡。同感, 各种类型, 不同圈子的居民各据一格。北京很多元, 海纳百川。 : )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老乡好, 问候! 南城确实也是有不少的院校, 娱乐场所。例如舞蹈, 传统场所例如戏曲, 文化中心等地区。旧时南城这片都是热闹地区, 各类文化, 悠闲, 自有一番趣味。
lucysong010 回复 悄悄话 我北京郊区人,从高中的时候开始几乎都是在城区生活了。每次回北京都是到处逛,高中在崇文,接触的都是南城的孩子,有很多高知高干家庭,也有不少平民家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老乡握手。我对南城也很熟。因为育才学校是我最好朋友的母校, 陶然亭,东方歌剧舞剧院, 中央芭团等是我们常去的地方。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我发现关注和浏览我的流量很大, 虽然留言不多, 因为我本身也不是很经常社教互动的。但是我可以感觉到的阅读量还是证实了我的写作才能与价值。如果能给读者一些心灵慰藉, 我也很欣慰, 心安理得。我看中读者们读出“我手写我心”得生命价值和意义。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两年前的一片旧文, 得到很多读者的共鸣, 很有纪念意义。 转到博客留给更多怀念和喜爱北京的朋友浏览。此文写于2017年三月。真不敢相信日子过得这么快, 转眼间三年又快过去了。不变的唯有思念故乡亲人的心, 一百年雷打不变哈。
眼又快三年过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