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indy200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近我教美国学生书法的得着

(2024-08-07 12:02:12) 下一个

最近我教美国学生书法的得着

 

 

我最近应邀教一个文化课里面的成分。是美国政府FUNDING的外语的教学项目。其实在未来中国崛起和社会巨变的过程里,美国需要加强对中国的认识和沟通的人才。

这些孩子,非华裔孩子都念这些给外国人设计的外语汉语教学。里面包括了文化课。而书法就是极具文化价值的内容之一。

这边教汉语其实和国内教的完全两码事。基本是从语音,基本句子,词汇入手。简单辨认汉字。

书写上他们留简单的田字格儿铅笔数学。就像国内小学生那样。其实你别说,这样反复练习,对于中文为非母语的非华裔孩子也是很有效。

我和一位北京外语学院对外教学的老师交流。他也同感,认为这边应当适当结合书写。其实汉字里面有一个规律,充分掌握偏旁部首,对于记忆字意是有直观帮助的。而且甚至事半功倍。

我负责一点书法。我给讲解笔画顺序,运笔。给他们示范书写正体字楷书。

当我让他们临贴的时候,他们很多人得心应手。而且有些人听听就明白。写出来效果不错。

我现在摸索出来一套规律,学习中国古典汉文化的规律和先后次序:

先学语言,语文,阅读,书写,然后入门书法,接触和练习笔法。随后可以学习传统书画。在同时教师不断灌输一些文历史哲的关系。这样接触下来,学生耳濡目染就可以掌握基本要领,有一个整体轮廓。

学习宋代以前的绘画,并不需要多少书法。那个时候没有运用笔墨。大多以工笔为主。所以没有语文掌握能力的人也可以理解。但是文人画兴起时候的朝代,书法就至关重要。诗词书画,这是一个审美范畴。

另外学书法对于学语言的小朋友还有一个好处,同学美学问题的学习,语言学生不再厌倦汉字的书写。书写和口语一样重要,对于语言的表达,表意的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语言的结构,语音,文字的双管齐下才能够迅速提高对文字语文的运用。另外我们不能忽略是写文章的能力依赖于对文字的掌握。这个是高出口语的一个目标。我们学语文再进一步是为了文字的自如表达,甚至文学创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