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indy200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犹太人之感伤

(2023-11-07 10:01:45) 下一个

犹太人之感伤

 

有一个以前的同学,犹太人让我感到难过和伤感。

以前一起上高中的时候,真的没觉得他多有犹太人特质的表露。外貌大概和那种金发碧眼的白人不一样。而且名字不是美国那种常见的名字。

当年班上有三个犹太人。没有想到犹太人的比例这么高。在加州这种地方犹太人还这么多。

这个犹太人我觉得非常开放,和女孩子关系特别像闺蜜。而且很随便很随意的性格,丝毫就跟那种传统的犹太人联系不起来。

这些日子在同学校友录里见到了他。他还是老样子,当然已经是大叔的感觉。

但是还是以前的文艺青年那种很潇洒和漫不经心的风格。和那种当律师当医生的犹太人完全不同。

以前觉得他是最不保守的犹太人。他是非常融入美国西海案的这种文化。他应该是很幼小就随父母从以色列移民到美国。也许生在美国,反正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的举止。

最近看他天天转发一些保卫以色列的内容的贴。

真没有想到一旦触发到某人的民族清高或者底线就这么的激烈。

 

很巧合那个时候,我刚好回大陆去探亲,正好看了我亲戚的有中文字幕的“辛德勒的名单”。。。

我那个时候还没有那么清晰的历史的概念,所以也没有太看的明白,就是大概知道怎么回事。但是也不只为何,我就想到这个同学,也许,在不经意间,我看穿了他眼睛里的民族悲伤与苦难。虽然他经常是天使般的笑容。

以前在东部的高中差不多是50%的犹太人,很多老师和同学都是犹太人。大概是来自中欧(德国,波兰,立陶宛)这一代的犹太人居多。还有大量是苏联过来的,苏联解体之后就立刻移民到美国。当年的苏联朋友和犹太朋友是老外朋友里比较多的。

我对历史的概念实在在当年非常模糊。我就知道犹太人特别爱找我。这种情况在老外里不常见。我觉得他们可能觉得中国人有安全感,没有进攻性,而且没有直接的民族冲突。

回到我这个男同学,他也是喜欢东亚同学。喜欢亚州女孩子和中国以及日本的后代。但是骨子里还是犹太人。

也许人到中年,各种民族情怀会越来越明显。

这次他简直就是痛苦的不得了的感觉。以前根本没有觉得他是这样的人。

 

还班级里另外一个犹太人也是,他做了大律师,后来又开了公司成了总裁。小时候就觉得他跟其它美国人没有什么差别。但是长大以后就非常的积极报国。其实是出生在美国。但是经常给以色列捐钱。很是让人刮目相看。

 

也许他们这些民族的爱国情感是深藏在内心。

这一部人都是比较白左的知识分子,在开放的地区长大。其实他们心里也明白自己的国家的背后是美国的支持。

但是生长于美国,却依然非常关怀以色列。或许在西方的基督教社会里他们也觉得一些发展中的中东国家的人确实很无力,而且背后是强大的西方欧美联盟。

但是,从个人感情来说,依然是血浓于水的。

 

其实很多犹太人,苏联人,都是少年时期的发小。好像在那个朦胧的时候,彼此都隐约感到是非常的爱国,而且形成一种共性。

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我为什么知道哈尔滨有很多犹太人呢?我以前没有太关注这些,当然我有印象中国近代史上外国人多的城市都会夹杂着不少犹太人。

我是看了另外一个犹太同学的文章才了解。他说他被外派到中国办公,刚好去了哈尔滨的犹太人的纪念馆。

在纪念馆的介绍上说到:“这里曾经有两万个犹太人,他们大多来自俄罗斯。他们为哈尔滨的建设做出了很多贡献”。

也许俄罗斯的排犹情绪高涨,使得沙俄时代的很多的俄国犹太人伴随俄罗斯远东的铁路扩张而移民到了中国东北。

但是中国那时候是一个正当被帝国主义列强瓜分的国家,而且处于食物链的低端,连自己的人都顾不上,正在面临亡国的危险。但是却依然是非常慷慨的对待外来的移居者。

这个同学表露不太喜欢中国人过度的强调他们的经济才能。因为这种面具也许给他们带来很多偏见和麻烦。他们一些犹太人试图摆脱这种面罩。

真的没有想到这个同学也是犹太人,以前根本没有看出来。

虽然很多犹太人的外貌的那种骨相是和西欧那种常见的美国白人有些不同,但是平常也没有感到内心是那么的有民族认同。可能移民在一个不同的国家,为了生存却只能将灵魂深处的挂念埋藏在内心。

我真的想安慰前面说的那个朋友。他是从以色列过来的,而且他经常去以色列去探亲。真的希望他从这种担忧中解脱出来。我想说几句安慰他,但是我们不在其中,也无法去理解他们的苦处。

我觉得上帝把他带到我的面前不是偶然。我总觉得我应该帮他。因为早在二十几年以前他就出现了,那时候我就觉得好像印象深刻。

但是我没有多想。过了二十多年他我突然看到了他的这一面。

 

I pray for him.  I hope God blesse him and his family and extended family and relatives in Israel.  

Wishing him the be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inggh 回复 悄悄话 上帝要的是全人类都像兄弟姐妹,穆斯林基督徒犹太人一视同仁,不再打打杀杀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