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indy200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 几部少儿经典与昔日情谊

(2014-11-07 09:34:25) 下一个
[随笔] 几部少儿经典与昔日情谊
 

Windy2009/
初稿写于2013年二月
 
 
近来,我家的小哥哥又长大了些,他已经从一个幼儿渐渐的成长为一个有着自己思想,灵机对话,有着自己主义和分辨能力的小男孩。他已经学会了欣赏儿童影片,虽然孩子知识有限,但仍然聚精会神的看起了一些经典片子,模仿或者是叙述着里面的情节。每逢此时,这些有大人在一边陪伴的时刻不仅仅是为了陪伴孩子,与孩子一同成长,时常也成为了大人回顾童年的时候。
 
这几个月,一部七十年代版的电影“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成为了我几乎天天必看的电影,这部改编于在英语国家老少皆知的幻想小说在家中幼童的眼前展现,让孩子看到了一个绚丽多彩,而又充满了人情味的世界。由于它的黑色幽默,带有丰富想像的情节,充满富有人生哲理的内容使得它顿时成为了家庭的最爱。孩童看到的是灿烂与充满了乐趣,天马行空的童话世界,而成年人看到的确是一部聚集了人生冷暖,温情,乐观,辛酸,以及无奈的人生讽刺的剧本,一部反应了人生百态的主题:一位生长在贫困中的平凡而诚实的少年从未脱离梦想,他从小面临了生活中的坎坷,在妄想中产生期望不属于自己世界的东西,面临了失望,却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偶然的遇到了一个异想天开的世界的大门,进行了一系列的奇幻漫游,并且得到了一位魔术师一般的人物所给予的极大的惊喜。仔细想来,这仿佛是每个人梦想行为的过程,也反应了人生的精神需求的种种。
 
随后,孩子的爸爸又购买了2005版的同一部小说改编的影片来欣赏。也许是导演Tim Burton 的一贯风格,新版的“查理与巧克力工厂”在高新科技重新下产生的新影片,富有时代的特征:同旧片相比,多了些诡异的美感,充满的惊奇,惊悚,科幻感以及有些影片工艺上的工业感,而且也加以了更多通俗与流行文化的内容,而减弱的确实是思想内容以及文学性。也许是念旧,旧版的“查理与巧克力工厂”虽然简化了不少内容,却充满了话外之音,童话故事情节之外的内涵仿佛多了许多思考的余地,有着层层人生的哲理,细看更为令人玩味。看到这点,我不由想到,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还是应该放慢脚步,避开浮躁,寻找更具内涵的艺术来品味。
 
这部经典作品的作者,英国挪威裔作家 Ronald Dahl,曾经是好几部著名的儿童幻想文学的作者,也是经久不衰的作家。他的作品也曾经启发了好几部动画大片的产生,例如: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 Mathilda, 新版的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的问世。这是一位极其充满天赋的作家,一个生活朴素简单,而一心投入在自己创作的奇幻世界的一位作家。这些作品令孩子成长的缓慢,即使到了成年阶段在内心仍然是一个做梦的小孩,也影响了目前这个永远长不大的自己。
 
我第一次读这部作品的时候曾经是在上初中的时候作为语文课的内容的阅读,而这部影片也是看书之后欣赏到的。此时经过了二十年的光景,当我看着小家伙聚精会神的样子,再看看眼前电视上那些仿佛有印象的画面,人生的岁月在在这弹指之间匆匆而过,留下来的是这一串串零星的记忆:那个时候的教师,我的老师曾经语言,我的同学以及小伙伴的声音等等的种种联想,令我怀念起那个年代刚刚产生了主动维护自由意识的自己以及过去的往事。其中令我尤其怀念的就是我多年前的一个小伙伴,一个鼓励我追逐梦想的小姑娘。
 
这位小朋友也是童年时随父母迁移到美国。她聪敏犀利,性格又有点古灵精乖,变化莫测的女孩。回忆起来,她可以说曾经是我那个时候的心灵伙伴。她曾经差不多在我那么大时候,在我12岁生日的那一天给了我一件盼望已久的礼物。你们猜猜是什么?是一盒12色的水彩画颜料,以及一本水彩纸的本子。当我打开了这一份礼物,我面对着朋友会心一笑,心有灵犀一点通,这是一份很别致的象征了情谊的礼物。它为什么特别呢,那还是因为它这时的出现源于我们同样喜欢的一本儿童文学,里面的两位主人公之间赠送的礼物,同样有着鼓励自己喜欢绘画的朋友的意义。这部书也是一本文字优美,充满灵性,温暖,立志以及鼓励儿童找寻自我的作品,名为:“Bridge to Terabithia”,也是语文课阅读的经典作品,我当时也极爱其中一版的插图。这部书后来过了零零年之后也被拍成了一部悲喜兼并的儿童电影,带着一些当代的气息。Terabithia这个绕口的名字是书中一个想像的地名,它一方面令人感到新奇,同时又充满了童年的暇思。这部作品属于写实类文学,和奇幻小说相比,它多了一份人间的悲凉,描写了一个青少年初期孩子苦涩的成长记忆,旁侧通过另外一个成长背景截然不同的角色的塑造的对比以及一段一行友谊的描写,表现了一部少年破蛹而出的自我建立的过程。
 
这本书留给我的美好记忆是永远存在的,那就是朋友对我对个人追求的支持与鼓励,伴随着我突破了很多挑战,有给予了面对未知的乐观态度。而朋友因热爱文学总和一群同龄的小姑娘在一起聊天,也彼此分享着自己喜欢的书籍。而我日后多年对文学的喜好,可以说多少有些被这位朋友的影响所建立。由此可见少时朋友的影响之重要,几乎超过了学校和家里的影响。每当我面对很多生活中的疑问或是焦虑时,总会得到我的这位朋友的一些鼓励,难得年纪小小的她在书籍中能够获取到如此的睿智,也间接地影响到她周围的朋友。
 
我记得当时还有一部被这位朋友所推荐的书籍:“Anne of Green Gables”,中文译为“绿山墙的安妮”。此书讲述了一部一个孤独的女孩,孤儿安妮在种种困境中成长,从一个孤单而忧郁的少女便为一个获得了自我肯定的人得故事。这部书非常适合那些正在成长的十几岁的孩子,原因是它的内容很接近一般十几岁小孩从儿童到青年之间那一段叛逆期,带着忧郁的,孤傲的,多疑的,倔强的态度对周围世界。一个孤独的被人收养的女孩从一个孤独,困惑,敏感的成长初期所见的经过世故与磨炼,体验人情冷暖,渐渐地寻找到了自己,在困境中破茧而出。记得那时我刚刚步入青少年阶段,多少有着一些上述的心理状态。我的这位朋友将此书介绍给了我,可以说是一种心灵上的慰藉,学会肯定自己,寻找自己。此书是很多青少年的益友,它除了主题中心之外,作者文学功底也很强,语言俏皮生动,小说人物活灵活现,也有着一定的历史阶段的文学映象,从成年人的角度看可以算是一本良好的文学作品。改书排成了电影,同许多作品一样,旧版的影视一般来说更为经典,因为它产生一个社会较为单纯的年代,少了许多浮躁。
 
当时朋友推荐了与“Anne of Green Gables”有着相似的题材的一部经典文学,“Secret Garden(译为秘密花园) 也有着一些共同之处。这部书讲述了一个被亲戚收养的孤儿,她帮助着亲戚家的一个残废的小男孩从阴霾中重见阳光,奇迹般地找回强健的自己的故事。同样充满着浪漫化的世界。这本充满着神秘气息的小说同样对孩童有着一定的正面的引导,无论是从心理上,人生态度上都起到积极的影响。此书排成了一部很优美的影片,尤其是九十年代的影片在影片创作中十分出色,值得一看。
 
这些儿时的书籍虽然已经成为了过去,但是仍旧给我留下很多深刻的影响,尤其是在一个人最容易被塑造的少年初期。年过了二十年之后的一日,偶然在网络的互动上重新联络上了几位早已经不见多时的旧友,十分惊喜。这些生活在各地的少年旧友此时早已经是南辕北辙,各奔前程,每个人都走在一份属于自己的命运旅程之中。而联络彼此,刚刚开口问好的时候,却又同二十几年一样亲切,无论是说话的语气还是其性格都没有大变。而叙旧虽好,却总是带有着一份伤感,那个大家共同一起成长的年代已经远离自己而去,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彼此的共同点停留在童年的阶段,说多了,共通话题自然也就少了许多,留在眼前的只有那一段的bitter-sweet memories。。。。
 
人生如梦,岁月好似流水一般悄然而去。此时,我与各地的亲人故友也相隔万里。而从如今远望未来,未来再过二十年之后的我,不知是否依旧会写下如今的文字?虽然人们早已经不再一起,也许不会彼此牵挂,而这些过去的往事在精神上有所需要倚靠的时候,往日的那些得着依然存留在心里。
 
 

 
"Bridge to Terabithia",  我过去的一个温馨的小小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semao' 的评论 :

Hi sansemao姐姐

其实没有什么。这个真的是很基本的。我出国早,但是我多年来自修中文。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去美多年,仍有这样的中文水平,实在不简单。佩服一个
Windy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饼子脸' 的评论 :

问好朋友,欢迎。 Bridge to terabithia 写的是普通人的一些事。我很喜欢一些生活化的少儿文学,它就是描写普通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一些日常小事和细腻的情感,通过平凡的人生描述,它能够表达一些细致的人生体验。
饼子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Windy,写的太好了,有时候一本好书能引领我们进入一个崭新的视界。。。

小女非常喜欢Roald Dahl的书,Anne of Green Gables是我的最爱,Bridge to Terabithia 已经加入购书单,再次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