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indy2009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忆若梦,岁月如风

(2012-10-27 20:02:07) 下一个

记忆若梦,岁月如风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昨日的情景,在今日化为点斑的回忆,流露出多年的思恋。他们真实,却又不那么真切,虽然看得见,却又难以让人接近。

这些年中,是文字,带领我到了许多从未见到的地域。也正是这些千年流传的文字,让我亲临其境地探索与体验著那片大地之广袤。有人说:距离产生美感。我经常对此有随深切的体验。越是古老的文字,越能让我体验到那种有限中的永恒,那些远方千古岁月的沧桑。

这近两三年来,我被带回到了母语的世界中。每当我有愿望下一些文字,我便不由自主地去靠拢著自己亲身的记忆,或者是从那些文学影视作品中所呈现的掠影之间,描绘出了这一副副对梦中故园的梦的片段。当一些零碎的影象初次出在我的脑海中,如附在水面上的倒影,缓缓飘游,没有一个很具体的定向。随著语言的流动,叙述的逐渐发展,他们渐渐地被一条无形的线,串连在一起。

我的每个建立在回忆上的故事,都是一个漂流在水面上的小纸团,当把它打开的时候,每一个皱褶都是一段人生微小的波纹。往往是显而易见得的地方,却记录著人生的多变与未知。有时,是在任意中找寻某种暗处的定律,有时却是在明确是线条中渐渐模糊。有时灵感来自偶然,有时却来自多时的追随。随著时间,一切会变得明显,或者是模糊。

当我重现这些梦影的时候,有时,我所找到的是当自己走入角色内心的体验所得来的人生重现。有时,却是将自己至于外围,用完全陌生的眼光去绘出一个未知的,却源于现实的“浮幻”的世界。如果用摄影来比较,我想这就好比是光亮与阴影,两者相互衬托,虚中显实,实中映虚。

有时,有那么一些以往生活中的真切体验会聚集在刹那间,形成一个没有具体时间定位的故事的瞬间的缩影,也许是一幅画面,一种文字的韵律。也有时,未曾体验的感受和经历会突然的跃入纸上,来的迅速地让我放下一切将它记录下来,随后慢慢感受,掰开揉碎了去体验。

如此细细看来:文字的叙述,也就是怀旧照片的线条,文字的语音便是照片的色感,无论是黑白的,彩色的。文字点滴的形象思维,却可以看作是画片的像素。它又好似印像派中点彩法的绘画元素,从微小的地方开始,渐渐地向四处漫延,逐渐从无形中变为有形。

*** 

多年来,随这岁月的流逝,我仿佛一片逆向的叶子,在诗文的旋涡中,对着风一次又一次飞越过了我眼前的现实,扑向脑海中遥远的那片沃土。在这些千万幅大小不一的图画中,留存着那些我故乡古都的印象,也有那烟雨朦胧的江南,白雪皑皑的北方,气候温泽的南国,绚丽奇异的边疆。。。

他们有的清晰具体,有的却只有简略的线条。无论如何,这些形象而赋有色彩的记忆带给我的不单是在我人生最初的想象,而更多的是作为母语所赋予的独一无二的亲切感,它们是诗歌,也是起初的创作之源。 而这些脑海里回荡的往日的情萦,也正是那些熟悉的曲调的回音。

描绘这些画面所用的无声的语言,既是流动的,也是在静止中。它们的音色,节奏,之中离不开一个重要元素,一个活的气息 ,而作为一个持笔者,这便是笔者与读者共同作呼吸的氧气。少了它,行文便如一潭死水。文字在这空气中持有两种状态,一种是静态的,独立地漂浮著,不受任何外界干扰,在自己稳定得状态中持有饱和状态。还有一种状态,则是流动变化的,它得变动来自外界的力量。语言是它们静动得显现的过程方式,而语言表达的意思是他们的自然表现,语言的境界则是比认知更高一层的外缘体验。

尽管我没有亲历很多事物和地方,却因阅读著很多他人的体验,仿佛真实地活在其中,或者是从当中走过。作为一个远方的人,故园对我来说是一场梦。那些多年前朦胧的映象,在我脑海中早已经从漆黑的墨汁成为了纸上晕开得淡淡的墨迹,或许随著岁月的流失会渐渐的抹去。虽然未曾有深刻的体验,却为我带来了无数个回想,“思恋与怀旧”早已经成为了我下笔的最大动机之一。在生命的过程中,我认为人生的思恋与怀旧不单单是围绕一个以时间地点为主的具体阶段或者处境,而更多的是一种人生中回归的生命状态。更多的,他是一种人生终结的归属。

这些日子我常常在想:如果让我出版一本散文集,我想自己的第一片文字必将是“梦萦故里”。是的,故乡的景象出现在我每个空寂的夜晚,也是我的想像起点的地方。每天晚上,我在信息的空间里进行著很多交流,它们在过程中很真实,而当我离开它,又感觉十分渺茫。我和身在四方的人们,说的是同样的一种心灵语言,但每当离开这个境界,却又仿佛只是在精神中暂存过。

山海经的海经中的精卫,用自己衔来的树枝,荆棘,石头,一件件地铺垫著那遥远的梦中海上的道路。而我眼前这条的路也同样是一条通往远古的路,通向心灵深处无形的呼唤,点亮梦的开端的地方。


二零零九年八月六日
(本文首次发表于搜狐社区)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
<>
<>
<>
<>
<>
<>
<>
<>
<>
<>
<>
<>
<>
<>
  • 读一读双方向的翻译文学,或许对于学习双语有利
  • [怀古小说] 惊鸿
  • [怀古小说] 渐离悲歌
  • [画梦之金陵十二钗] 雨落残荷 - 迎春
  • [画梦之金陵十二钗] 断雁音远归梦时-元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