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历史说我是神经病

(2010-03-18 13:41:11) 下一个

历史说我是神经病


海口市 李 捷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多少豪杰,创造了多少英雄事迹?我问历史:英雄事迹的背后,有着多少白骨森森的悲凉?历史说,你神经病!……我应该哭,还是应该笑?我应该哭着笑,还是该笑着哭?

——题记

一壶茶,一盏灯,撩开历史的夜色,谁要窥探远去的星光?几尺青卷,渐渐爬满了荒草,历史爬完了秋冬和夏,谁的心里还摇着春天?

那两顶草帽,还留着舜的双手的余温,这样慈祥的双手,太少了。大禹健美的肌肉,凝固成九州岛的大鼎,沉入冰凉的河底,凝固了狂涛的咆哮。比干划过天际,屈原陨落了,没有丹心碧血,后羿的九日撑得住九天吗?六国终于破产了,万贯家财没有倒入东海,却躲进了咸阳的宫殿。曹沫有匕首,匕首给了荆轲,照暗了天日,照亮了历史,可惜照不见赢政的容颜。萧萧易水流了那么多血,巍巍长城垒了那么多骨,凄惨的长平竟然笑了:看见了蝴蝶,鬼魂都会翩跹!垓下的红梅开了:为什么项羽的剑和虞姬的血,浇成了我的千年红裳?我不喜欢!刘邦的墓说,现在皇帝归我管,我尚且是青衣,你还不知足?春秋悠悠,战国茫茫,清霜看不够热闹,又偷偷沾湿了太史公案上的竹简。

有些胡子很高傲,后宫的男人拿不到产权。煮一壶酒吧,袁绍的酒很烈,呛死了多少没胡子的男人,曹操的脸突然变得长须飘飘。曹操的酒不好,它和青梅请来雷鸣闪电,就是电不死刘备。刘备没有酒,但喜欢编竹席竹篾。新野的那个竹篾肯定很孤单,皇叔有妻妾几个,为何留我形影相怜?江水流赤壁,明月照华容,五丈原上将星落,三分鼎碎终归晋,冠冕醉在司马炎头上,苦酒醉在刘禅心间,竹叶清谈在嵇康的琴弦,明月羞红了貂蝉的芳颜。但,有谁还记得曹操的长槊?长槊飘着红泪,在江边唱道“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于是,没有鸡鸣,白骨也起床了,它是在水淹七军中睡去的,它是在火烧连营中睡去的,一睡就睡去了千万个生命。现在,它从官渡的岸边醒来,从赤壁的水里醒来,醒来的只是千万个无辜的鬼魂!刘备的三尺剑会认得它吗?不,剑只记得所谓的“匡扶汉室”的谎言;关羽的偃月刀大概认得它吧?不,刀最自豪的是它那次英雄的独自赴宴;诸葛亮的羽扇总会认得它吧,不,扇说,请不要侮辱我主人头上智慧的纶巾!

几个粽子挣脱了屈原的怀抱,几札诗篇告别了杜甫的行囊,邀上岳飞的铠甲、文天祥的丹心,甚至还包括曾国藩的眼镜,一起来到白骨身边,说,白骨啊,你还醒来干什么?南北朝的胡骑,元末的烽烟,唐战乱,宋偏安,清奴颜,你后辈的子孙多着呢!白骨放眼一看,玄武门的花开了,万紫千红;汴梁城的花谢了,落残片片。大草原的马死了,煤山上的树枝断了,圆明园废了,倒下的也是黄色的龙影,白骨问,怎么都是七彩斑斓,那我的白色子孙呢?这时候,历史忍不住跳了出来,指着白骨大骂:你,神经病!

文官武将,达官贵人,可以在岁月的风尖上跳舞;唐诗宋词,风花秋月,可以在青史的灯芯上歌唱,那么,劳苦大众的白骨呢?就只配和“神经病”三个字永眠地下?我看历史才是神经病!

草于2007年12月5日晚     献给几千年来默默无闻的白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