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鸟 趣

(2011-05-02 14:13:46) 下一个

鸟 趣

婆婆好

说到鸟,好像总是和男人联系在一起。您看,公园里、庭院里,养鸟的都是男人,大多是上了年纪,退休在家的人。但爱鸟的人不限于男人吧?我是女人,我就喜欢小鸟,清晨,每当窗外的小鸟叽叽喳喳时,我就会很开心,很愉悦,啊——新的一天开始了,我麻利地跳下床,刷牙洗脸,准备早点,叫起女儿吃饭,上学、上班。

今早,一只美丽的喜鹊就出现在我家窗外,我看到它时,它正站在我触手可及,光秃的石榴树枝上,低头将尖尖的嘴巴伸进挂在树枝上(生长时就开裂)的干石榴里,想获取美食,它的愿望落空了,因为早在去年石榴缀满枝头时,这个石榴已被它或它的同伴享用过了,现在这个石榴只不过是个空壳罢了。经过季节更替、大雨、风雪严寒的洗礼,这个干枯的石榴依然挂在枝头,真是不可思议。调皮的喜鹊也不长记性,喜鹊尝试了几次后,终于放弃了,它失望地抬起头,轻盈地落在我家窗台的护栏上,左顾右盼,长长的尾巴跟随它的身体上下晃动几下后,又展开翅膀飘到邻近的一棵大树上,与其他十几只同伴会合,当我出门上班时,它们的欢叫声还不时传来。

离我们小区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回民老字号餐厅,在餐厅的门廊上方,挂着一个鸟笼,鸟笼里有一只看似普通的黑色鹩哥,它却有一张橘黄色的,会学舌的尖尖嘴,很聪明,很可爱。我是在《北京晚报》上认识它并寻找到它的。据报上说,这只鹩哥特有趣,学人说话是一绝。打那以后,我就特别想见到它,根据报上的一点线索,有一天,我经人打听,终于寻到了它的踪影。我带着女儿,站在鹩哥的下方,仰着头,我一句,女儿一句的问候它:“你好?”,“你好!”,“你好——”我不厌其烦,满怀真诚地一遍遍地重复地说着“你好!”可它就是不搭理我,它依旧无声地做着自己的事:或低头,或跷尾,或跳来跳去,或不闻不问,或漠然地看看我。我和女儿逗了它十几分钟,它也无动于衷,尊口紧闭。唉!我看没戏了,不得不失望地牵着女儿的手转身离去。我俩刚出了门,就听身后传来了:“你好!”声,我停住脚,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更不敢相信是身后的那只鹩哥所为,这分明是人在说话嘛!我惊喜地猛转身回到鸟笼下,它又连续地问候了我们好几声“你好!”我哈哈哈的大笑着,没想到我的大笑声又被鹩哥复制了,调皮的它,学得我的笑声竟然和我一模一样!我顾不上夸奖它,只是笑个不停,它好像得到了奖赏似的一边蹦蹦跳跳,一边又亮开嗓门对我和女儿说:“恭喜发财”、“恭喜发财”了。

这只鹩哥可真是只可爱的小精灵,活生生的小生灵啊! 还有奇的, 当我把鹩哥的事说给同事们听时,我的领导说,她家附近有一只公八哥,每当女人走过时,它就说:“我爱你!”当男人经过时,它什么话也不说,保持沉默。有好事者男扮女装,再经过它的眼前时,它依然保持沉默。大家听了都赞叹不已,太神奇了!

我和老公以及女儿曾救助过一只掉在我家阳台上受伤的鸽子,当时,它已奄奄一息,经过我们的精心救治,它终于活了过来。在我家养了 40 多天后,我终于找到了鸽子的主人,当鸽子的主人把它抱走时,女儿恋恋不舍地对我说:“妈妈,鸽子在咱家享受的是美食和单间(待遇),回到自己家,它可要受苦了。”我对它也有了很深的感情,但还是为它能回到自己的家而高兴。因为鸽子的主人娴熟地拿鸽子的动作很规范,我想它在主人的怀抱里一定更舒服吧。每当成群的鸽子亮着鸽哨飞翔在蓝天时,我就会想起和我朝夕相处了一个暑假的那只鸽子。

今年,回兰州过年,在老公的导师家里,见到一对漂亮的小鸟,听说原本一只,有一天,另一只小鸟从窗户飞了进来,刚好两只一公一母配成了对,相亲相爱的。导师 90 多岁的老母亲对我说,这对小鸟是她小儿媳妇养的。老奶奶善意地笑着对我说:“哪有女人养鸟的?!”

我曾经在街上见到过这样一个场景:前方一个骑自行车的中年妇女,身子几乎扑在车把上,扭动着身子使劲地蹬着车子,她骑车的动作很狂放,车子也跟随着她的身子左右倾斜着向前窜行,我忽然发现她的车把上挂着一个蒙着蓝布罩的大鸟笼,鸟笼也在左右摆动着进入了我的视线。看到这一幕,我立刻就笑喷了。至今想起来还忍俊不禁。

是啊!女人遛鸟还真稀罕!

当我用笔记本电脑敲这篇文章时,老公从早市回来,激动地向我比划说:“两只漂亮的鹦鹉,特别可爱,带鸟笼,才 160 元,咱们买吧?!”我吃惊地笑着对他说:“你过来看看我正在写什么 ? ”他一边走过来,坐在我身边,我用鼠标拖到文章的标题——《鸟趣》,我和老公都乐了,我俩想到一块去了。 您说,有趣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