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杂志由陈湃先生创办于2000年。是巴黎中华文学社刊物。
正文

新 诗 部 份

(2011-05-02 22:44:13) 下一个

新 诗 部 份

世博园放歌 董家岐

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

那是崛起的中国

新世纪的早晨

那是灿烂的 2010 年

阳光普照的东海之滨

那是国际大都会上海

春暖花开的浦江两岸

那是举世瞩目的世博会

规模宏大的世博园区

林立起风格各异的建筑

展示着多种多样的文化…

这里就是一座

春到人间的大花园—

百鸟朝凤、百花齐放、万物争妍

当你走进浦东园区

第一眼就是“东方之冠”

最大气、最雄伟

好比寰宇中的太阳

周围大大小小的展馆

象是美丽闪烁的星星

在浦西园区里

看一看城市最佳实践区

展示城市治理的新理念

让城市的未来,生活更加美好!……

世博园里人头攒动

到处都是喜气洋洋

喜庆盛会举世无双

欢声笑语空中荡漾

今天在这里—

国内民众都可以看到

外面多姿多彩的世界

海外来宾也可以看到

一个真实伟大的中华

请看啊—

在这块东方的热土上

改革开放的快车

奔腾不息

蚁松裕 心曲

(向五洲四海的老友致意)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

一场难忘的暴风雨。

我们曾失去多少“最”?

鱼米之乡、吴哥窟的辉煌,

滔滔的湄河水,

取之不尽的洞里薩湖。

一颗颗善良的心,

温暖的爱,

美丽的梦。

我们又面临多少“最”?

死亡、逃亡、家破人亡。

欷歔泪未尽,

抚按着伤痕面对沧桑世道。

忍住离情别恨,

挣扎一求索、流浪一拼博。

花落花开,冬去春回。

走过黑夜,摆脱噩梦。

留下一曲曲悲壮之歌,

留下一齣齣感人故事。

如今,

在我们曾携手奋斗的地方,

独立碑重现光芒,

吴哥窟再次拥抱四方来客。

为了把“人”字写正,

流散天南地北的人,

踏浪追梦、新潮奔涌。

商界、政界、医界、文艺界,

处处都有他们的足迹,

还有那来之不易的业绩。

啊!劫后余生的人们,

正铸造一个新的人生价值。

来吧,带着笑容,

再潇洒走一回,

让谢幕前的故事更精彩。

水暖式热气机的自述

陈 湃

我被压制得像个瘪三,

肋骨条条使人生怕。

我终身被锁在墙边,

失去自由无从争扎。

夏天连冷水都不给我喝,

还嫌我占地不够文雅。

冬天却让热水往我肚里灌,

把我烫得死去活来,真想叫妈,

然而我不能开口说话,

因为我七孔被塞,终生成哑。

我只好拼命散发热量温暖人间,

以改变人类对我的看法。

然而得到的仍然是一顿臭骂:

“为何不够热的,这个死 Chauffage !”

老人和黄牛 唐明曾

黄牛嚼着枯草摇着尾巴

老人叼着旱烟紧跟在后面

黄牛在前使劲拉这尘世琴弦

老人在后面吆喝呐喊 手摇牛鞭

天空变幻出的晴云乍蓝

中间 一张弯犁紧紧相连

黄牛低头看地上的泥土行行成线

老人抬头看天轻轻擦了擦额头的汗

这艳阳早过了西山 躲在山的那一边

谁家屋顶开始冒炊烟?青的黑的

只听小儿同小牛在一块儿叫唤

老人擦了擦脸上的汗液夹杂的疲倦

牵着牛儿往家里的方向摇晃向前

他们后面的田间绿色开始慢慢渲染

回头微笑着哼着童时的歌谣

远远看到了自家屋顶青烟袅袅

妇女往灶边一站

煮熟的又是半锅碳然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