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辈更比一辈强~~(B01)

(2008-12-28 23:20:23) 下一个
(从这里开始:第一人称"我",是本文第二作者,第一作者的老伴.在果果的强烈号召下,她开始写本文的最后一部分)

我和我老伴是在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经我们单位同事张大姐介绍认识的.

说来也是有缘分吧!早在一九七二年时,我们单位另外一位同事就给我介绍过他.当时说他年龄是21岁.那年我22岁.就是说,我比他大一岁,我们那儿有句熟语,说:"女大一,不是妻."所以我就没同意,也没有见面.

等到第二年,同事张大姐给我介绍他时候,说男方是他家的邻居,和我同岁的.她对我们双方都很了解,认为我们两个年轻人,很般配.见面细聊以后,才知道.之前那个同时给我介绍的,也是这个人.原来上次那个介绍人讲的是周岁,而我讲的是虚岁.实际上我们两个都是一九五一年出生的,同岁.

当时,我在某国营企业作会计工作,踏实某印刷场的工人.

我们见面以后,双方对对方都没有没什么坏的看法(男主角说:这句话应该改成"对对方印象很好!",果果分析:是女方对男方没有坏的看法,男方对女方印象很好).认为可以先处一段时间看一看.

就这样,我们开始相处.当时工作制是每周工作六天.只有星期天才休息一日.所以我们每周只见面一次.我们那个年代的人,特别钩点儿(钩点儿[方言]:不好意思,难为情)

谈对象,怕人看见了笑话.所以,见面的时候,坐着都不坐在一起,中间有一定的距离.外人看见了,都不觉得这两个人有什么关系;一起出去,走路的时候,前后相距也有十来米远.
我们谈话,也就是说各自单位和各自家里面的一些事情.还有社会上新发生的什么事情.从来没有什么山盟海誓,或者什么我爱你,你爱我的这些子感情的话.我们谈对象期间,从来没有拉过手,也没有照过相.一直到我们的两个孩子都十多岁了,照了全家福,我们才第一次在一起合影.

我们相处过了一个阶段以后,双方都有了点责任感.我和他一起回家见了我的父母.当时,我们回去的时候,按照当地的习俗,买了"四盒礼"包括:酒两瓶,糖块两包,蛋糕两块,罐头两瓶.我们回来的时候,我爸爸给未来女婿,买了一本精装的<毛泽东选集>,并且告诉他,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

恋爱期间,有一次我感冒了,开始在宿舍里面休息.由于我做的是财务工作,所以很多单位的同事,经常有事情找我.我也休息得不好.后来,我就回了我妈家.离我工作的地方,有 40里路.那时候,由于爱面子,连电话都没有给他打.我就回去了.结果他去我们宿舍几次,都没有找到我.后来碰见我们宿舍的另一个朋友,才打听到我的下落.他就急急忙忙找单位领导请假,并且买了食品罐头蛋糕等,前往我家去看我.那时候,我已经好了.他去的时候,是星期六到星期日.之后,我们两个就一起回了单位.其实,他买给我的东西,我也一点儿都没吃,都留给我父母吃了.


(果果fans可以参考果果大作<多年的媳妇儿变成婆>,同一事件,不同人讲述,是完全不一样的..哈哈...都是真人真事哈!!~,个人觉得,第二作者更有文采呢!~)

我们相处了一年半,一九七五年一月份,我们去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那时候,结婚登记,国家号召计划生育,登记时候,要求男女双方年龄加起来,必须够50岁才可以登记.结婚证书也很简单.是一张32开的红皮纸,上面写着毛主席语录:

"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备战备荒为人民.

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另外的格式有: 姓名,性别,年龄

正文是:某某某,自愿登记结婚,经审查,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关于结婚的规定,发给此证.

结婚证书上,连个照片都没有.登记也不收费.就这么简单,我们一分钱都没有话,就顺利地领回了结婚证书.此证,我们到现在仍然保存着.

我们领证以后,准备结婚.那时候各人家没有买房,都是住的公房.房子特别紧张.我们的工资都很低,每月工资才32元.我们两个都是68年参加工作的.都是外地工作不能在家吃饭.住集体宿舍,在食堂吃饭.每个月除了吃饭钱和购买些生活必需品,如牙膏,牙刷,肥皂等,还有逢年过节,回家看望亲人要买的用品外,自己都舍不得花钱买点好吃好用好玩的物品.常言道:"刮风下雨不知道,你自己口袋里面有没有应该知道."

我们穿的衣服都是三颜色:蓝,绿,灰.就想毛主席诗词里面写的:"不爱红装爱武装."我们穿的衣服往往都是打着补丁的.袜子更是补了又补.

我爱人那时候参加工作七年多了,才积攒了300多元钱.我也攒了一点儿钱.准备买点生活必需品.例如新婚必须的四套新被褥.我们买了布和棉花.我自己动手做了行李.例其中有一套是我大姑姐送给我们的.结婚成家过日子,还必须有的物品:水缸,水桶,灯泡,肥皂,暖瓶,手表,做家具用的木料等,这些都是必须置办的.

那时候买东西特别难,很多东西,是有钱也买不到的.因为市场不繁荣,缺货严重,有些东西更是根本就是没得卖.例如,好点儿的香烟,什么大前门,上海牌,凤凰牌都得到有关部门批条,或者限量凭票才能购买到.那时候,有个词叫"走后门",只要你认识有关的同志,就可以请他帮忙.只要说一声,都会帮忙的,当时,我们很多东西,上海牌手表,水缸,自行车,暖瓶等,都是请人帮忙才买到的.

当时,我们什么家具都没有.一是没钱买不起,二是也没有地方放.因为我们没有房子住.
我二姨对我们很好,很关心我们,给我们做了一对儿木箱.老式的.规格是80X50X52(工分).还给我们一个菜板.这些就是我们结婚时后的家具了.我们刚成家的时候,就连一个碗,一双筷子都是我们自己购买置办的.可真是白手起家啊!

(貌似很有钱)

真是通常百姓说的"爹死,娘嫁人,各人顾各人!"

因为我婆婆改嫁以后,又生了七个孩子.婆婆没有工作,后公公每个月,只挣40元钱,他们家,两个大人七个孩子,九口人,平均每个人不到5块钱,哪能有结余的钱给我们结婚??

他们自己的日子都过的很艰难.整天介吃的都是些玉米面,大查子(玉米查)都很少吃细粮.过年才买三斤肉.那时候,他们家九口人,最小的才5,6岁.这些孩子们,一是上学要用钱,而是有时候,闹毛病,去医院看病也是要花钱的.他们家人穿的衣服,都是补了又补,大的孩子穿完,小的接着穿.当时,他们的日子过的实在是太紧了.

当时正是批林批孔运动,正处于"一打三反"运动中,即打击现行反革命,反对大吃大喝,反对请客吃饭,反对铺张浪费.结婚也不允许大操大办.我们也顺应历史潮流,没有办婚宴.

当时规定婚假是三天,加上星期天,另外单位又多给了我们两天.这样我们就有了一周的假期.我们利用这几天时间,去了几家亲属家串门.就算是旅行结婚吧!

一九七五年四月二十七日,是一个星期天.天空特别晴朗.我们出发了.先去了较远七台河市他二大娘家串门.之后去了我姨妈家.还有我娘家和婆婆家..那时候物价特别底.我们去过的亲戚家,都给他们买了点食物和衣物.回来以后,计算了一下费用.包括我们结婚前所购买的被子,褥子,服装(当时买的衣服,布料都是" 的确良"的,每件衣服大约十块钱)等物品,当时买的衣服,还有给亲戚们买的物品,我们旅行的费用,买手表花了120元.总计用去人民币500多元.

从此,我们的小家庭就成立了!!

当时大家伙都是住的公房,房子特别少.分房子也得排号.我们旅行结婚回来,没有自己的房子住,还是各自回去自己原来单位的集体宿舍住.住了几天以后,我们单位的领导,就算照顾我新婚,在我们宿舍里面,腾出了一个间给我们住.我们这才生活在一起.

吃饭有时候自己在房间里面做,有时候在食堂买饭吃.

很快几个月时间过去了.秋天的时候,我们单位建了一栋新房子,是家属房.可是我们工龄少,年龄小,不符合分新房子的条件.后来找了人,走了后门,才分到一个一门四家的小后屋.面积仅7.2平方米.

虽然房子小,但是毕竟是自己的房子,自己的家了!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小窝.我们高高兴兴地搬进了自己的新家.新的生活从此开始了.

我们分到的是一门四户的北侧的小后屋.北侧是阴面,阴暗潮湿,常年不见阳光.冬冷夏热.冬天,头天晚上,把炕烧得很热,可是到了第二天早上起床,还是会看到棚(天花板)上挂满了白霜,就像刚刚用白灰刷过一样.放在厨房里面的水缸,里面的水都会冻成实心的!~为了用水,我们只好把水缸放到房间里面.

夏天,由于房间太小,室内闷热的不得了,晚上到很晚才能睡着.有时候,热的实在受不了了,就得去外面透透风.我们四户人家,公用一个厨房.那个房间,既是厨房,也是走廊. 两边每侧两个锅台相互对应.中间只有60公分宽的过道,由于走廊太窄,如果有两个人同时对面走,就根本过不去!必须要有一个人谦让,等一下,另一个人走过去,再走才可以.

我们家对面的那户人家,有一天扫地,污水都溅到我家锅盖上了!我看见了,什么也没有说.我是一个特别能忍让别人的人.我觉得,忍一忍海阔天空,否则就可能变仇人.我相信他也不是故意的.也是由于当时的条件和环境不好造成的.两边的锅台,距离的太近了!要是换到现在,每家都是单独的房子,怎么也不会出现那种情况的.

当时,我就想,我也没有得罪过她,所以,她应该不是故意那么做的.互相多理解把!
那时候,邻居之间打架的事情,经常发生.我们家对面屋和他家侧对面的那家邻居就不和.经常由于一点儿小事儿吵架.还好我们四户住在一起的,都没有爱占小便宜的.如果有,根本就无法防治的.听别人说,别的单元,就有一起住的邻居有小偷小摸行为的.有人家早起来蒸的馒头,烧开锅以后,人不可能一直在厨房里面,有时候回屋子一趟,回来打开锅一看,新蒸的馒头,竟然少了几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