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窦娥冤 里面的婆媳关系

(2009-07-20 18:32:34) 下一个
以前先入为主,没有仔细看过原文。如今看来,再结合下婆媳论坛。。。得出个奇异的问题:窦娥真的冤枉吗?


蔡婆婆虽然是个寡妇,丈夫早逝。但是夫家家境颇为殷实。她还很会理财,放高利贷,应该更加富足。

想当初你夫主遗留,替你图谋,置下田畴,早晚羹粥,寒暑衣裘,满望你鳏寡孤独,无捱无靠,母子每到白头。


一出场,她儿子八岁,窦娥7岁。古人结婚早,蔡婆婆此时,不应该是很老的,大约30岁不到呢。但是奇怪的是13年以后,她居然60来岁了。。难道她40岁才生出唯一的儿子?不太可能。。。
这里推断,假如蔡婆婆真的年近60岁了,窦娥的年纪应该是三四十岁才对。
妙龄少妇窦娥20岁,才能惹人怜惜,所以很可能是写书的人改写了窦娥的年纪。

实际上的蔡婆婆和儿媳妇窦娥,应该五十几岁的婆婆,和三十来岁儿媳,和这里大多数婆媳差不多。

窦娥没有孩子,可能是新婚不久就守寡。窦娥认为自己命苦,是因为前世没有修行好,所以打算侍候婆婆,修来世。


莫不是八字该载着一世忧,谁似我无尽头。须知道人心不似水长流。我从三岁母亲身亡后,到七岁与父分离久,嫁的个同住人,他可又拔着短筹;撇的俺婆妇每都把空房守,端的个有谁问,有谁莫不是前世里烧香不到头,今也波生招祸尤,劝今人早将来世修。我将这婆伺养,我将这服孝守,我言词须应口。

本来寡妇婆媳两个一起生活,应该不止两年,二十年都有可能,日子过的相当稳定。家里有吃有喝,有房有钱,不需要男人,一样过的很滋润。

可是,有一天,出了一件事情,打破的婆媳的平静生活。蔡婆婆问赛卢医讨银子去,被骗到无人去,行起凶来,要勒死。幸亏遇到张老和他的儿子张驴儿,英雄救美。说是被迫要求以身相许,未必是事实,或者是两个老人都有这个想法。。。顺便再撮合两个年轻人。。。

张驴儿父子应该也是50来岁和30来岁的年纪。。两个汉子

[张驴儿云]你看我爷儿两个这等身段,尽也选得女婿过。

蔡婆婆扭扭捏捏,羞人答答的,说出了要嫁给张老的事儿,

她儿媳妇直接就给出了反对意见:

婆婆,这个怕不中么?你再寻思咱:俺家里又不是没有饭吃,没有衣穿,又不是

少欠钱债,被人催逼不过;况你年纪高大,六十以外的人,怎生又招丈夫那?


第一,我们家不缺衣少穿,不需要男人;

第二,你那么大年纪了,不怕人家笑话?

居然和现在的人想法无二!~

蔡婆婆又说了几句:“我的性命都是他爷儿两个救的,事到如今,也顾不得别人笑话了。” 都不怕人家笑话,还是打算嫁给张老的,并且希望寡妇媳妇也嫁给壮汉张驴儿。

窦娥怒了。。说出的话,掷地有声:

婆婆,你听我说波。

遇时辰我替你忧,拜家堂我替你愁;梳着个霜雪般白(“髟”下“狄”)髻,怎将这云霞般锦帕兜?怪不的女大不中留。你如今六旬左右,可不道到中年万事休!旧恩爱一笔勾,新夫妻两意投,枉教人笑破口。

你头发都白了,好意思再带红盖头,当新娘?六旬左右的人了,就不应该再想着嫁男人!

你虽然是得他得他营救,须不是笋条笋条年幼,(戋刂)的便巧画蛾眉成配偶。想当初你夫主遗留,替你图谋,置下田畴,早晚羹粥,寒暑衣裘,满望你鳏寡孤独,无捱无靠,母子每到白头。公公也,则落得干生受。

这边,窦娥又哭他的公公。窦娥到蔡婆婆,蔡婆婆已经是寡妇了,她应该是没有见过他的公公的,更谈不上有什么感情。

窦娥为什么发这么大脾气呢?主要是因为她压根儿就没看上张驴儿父子。看她怎样形容:

“我想这妇人每休信那男儿口,婆婆也,怕没的贞心儿自守,到今日招着个村老子,领着个半死囚。”

村老子,是说蔡婆婆要 嫁/招赘 的张老头。半死囚,是形容张驴儿。

(未完待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想得出的结论是,窦娥反对婆婆改嫁。。因而害死老头子,

六月下雪,自然现象,和冤情无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Oh, there was another story then.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木哈哈哈 张驴儿太丑了,没钱,如果是宋思明,窦娥就不冤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