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结婚N年,房子变迁记

(2008-07-17 19:40:58) 下一个

一.<学生宿舍>

两个在校大学生,99年开始谈恋爱,两人分别住学校男生女生宿舍。。每天晚自习结束男友送到女友到女生宿舍目前,恋恋不舍。。第二天清晨,来宿舍门口迎接。一起晨练。。。真的除了睡觉,整天腻在一起。。


二.<两地分居>

2001 年,大学毕业。。男友保研,女生赖在学校宿舍一个暑假后,面临一个选择。。。去专业对口的外地研究院工作,还是在本市找一个差不多大概齐的普通工作? 外地研究院工作福利好,待遇好,还给分房子。。。本市。。两个穷学生,买房子是根本是奢望......女生想留在本市,不想分开......
但是,男友想的是另一个问题,专业技能不能丢,我们学工科的,专业对口才是王道。。
“你去外地研究院工作吧,就算你也读两年研究生了,两年研究院的工作经验,比学校的研究生学历还吃香呢。你放心,两年以后,没有大房子,就是弄个小房子,我一定会把你接回来的!~”
于是,女生住单位宿舍,男生住学校研究生宿舍。计划是两年,实际上一年半里面,两个人为铁道业做出的巨大贡献。。长达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每周至少座一次。。研究院的领导,很希望男生毕业以后也来本院工作.每次男生来的时候,都摆酒请客,院长书记相陪,许诺分房安家费科研启动基金等等
不过,人家的志向不在此,研究院领导们也是心知肚明池浅养不了大鱼。。。


三.<家长反对>

此时也见过双方的家长了,女方家没什么意见,男生人品,身高,学历,相貌都不错,除了没钱没工作,也没啥缺点。
男方家有意见,女生人品,身高,学历,相貌,工作都不错,问题出在两地分居上。。。男方家长的意见是,儿子毕业以后,一定会留在大城市工作滴。。
两地分居问题不好解决。。就算女生在首都,很容易找到工作.但是,凭两个人的薪水,在这样的大城市买房子,天方夜谭!
“我儿子结婚,我们家是不会花一分钱的。我们供他读书,读到研究生,已经花了很多钱了,将来他结婚买房子,得由女方出钱,我养大的儿子,这么优秀,怎么也不能白给人家的。而且,你们结婚以后,我要和儿子一起住,我不给看孩子的。。。”
不过,女方家庭也没有能力付这个首期。。。而且很执意: 既然他家一分钱不出,我们家也一分钱不出!



我们两个自己拼天下!~



四.<教工宿舍>

女生返回大城市,住房又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时,男生正与家里冷战中。。。男方妈妈坚决反对这门婚事,要求男生与女生分手!她希望儿子能找一个大城市的女孩儿,相貌学历都不太介意,只要家里有钱,可以给女儿结婚,提供一套在市区的住房就可以。
儿子不服气:难道我的爱情,我的一生幸福,就值一套房子钱吗?但是,孝字当头,不敢反驳,于是,开始了长达半年的冷战。期间,母亲用了谎称病倒等很多招数。。。
为了解决房子问题,男生签了卖身契。 和学校签了毕业后,必须留校任教工作六年的协议,换来了一间面积12平方米教工宿舍的无偿使用权。。
男生妈妈谎称病倒那件事儿,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孝字当头的男生,母亲病倒,自然是急切的不得了。但是,结婚的事儿,妈妈不点头,就不能给她打电话.为难之际,亲弟弟的一个电话,解决了所有问题。
“哥,你别担心,咱妈没事儿,装病骗你呢!~”
比男生小两岁的亲弟弟,那年22岁,上大四。比哥哥更加高大英俊仪表堂堂飒爽英姿!因为家里供不起两个大学生,就报考了军校。那成绩,也是保上北大清华的。
“我跟咱妈说了,叫她别管你们了。你和我嫂子放心吧,给家里打个电话吧。。。”
放心了,给家里打了电话.妈妈在电话那边说: 儿子呀,你从小到大,最听妈妈的话了.就这结婚一件事儿不听话,算了,你弟弟劝我了,儿大不由娘,我不管了.
这话的意思,就是同意了
放下电话,男生拉着女朋友就去登记结婚,到了民政局一问:在校学生结婚,一定要有学校的证明信。。跑学校开证明信:在校学生结婚,一定要符合国家晚婚晚育的政策,男的要满25周岁,女的要满23周岁,那一年,两人都是24岁。
在等着男生满25周岁的这一年,又发生了很多事情。女生返回大城市,没有急于找工作,而是杀下心来,努力学习,准备考研。

五 <一个机遇>
一个机遇,男生在出席一次国际学术会议时候,认识了一位外国教授,对他的研究方向,十分有兴趣,力邀他出国跟着他,读博士学位。男生可是签了卖身契的,走不了。外国教授就找了他的博士导师(硕士研究生读完了,又保博了)博士导师是个桀骜不驯的青年学科带头人,在这个学术界,40来岁还是青年呢!
博士导师找男生谈话,说:“我要是你这年纪,想都不想救出国了。我送你出国,放你出去,你就别回来了。你要是还有回国的打算,就别出去了,还有,婚,马上给我结了。”男生为难,和学校还签着协议呢。。。博士导师笑了:“我放你走了,这事儿,我兜着,哈哈!~”国内这位博导的意思,悄悄的出国,不给校方知道。
几管齐下,外国教授说了,只要他 寄托 成绩过线,就录取的.男生看了几本习题书,一个月以后就去考了,都将近满分的成绩。。
男生25岁生日这天,签证下来了,终于满25岁了,当天双喜临门,学校的结婚材料也开出了,去民政局登记,回到12平方米的小家,做了六个小菜,庆祝了一番。


五.<国外租房>

2004年,叛逃到另外半个地球生活去了。。。国内这位博导仁至义尽,告诉校方,派学生去外地调研了,只不过...一去N年,杳无音信... ...博导后来和学校闹僵了,应该不是因为我们的事儿,离开去了一个省属高校。。。
博士三年读完,全额奖学金,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住了三年,其间养了一只叫MARY的小母猫,当二房东,形形色色的房客见了不少。。陪读身份不能打工,就乐得在家当HOUSEWIFE,建身,养猫,种花,逛街。。做饭,打扫,。。。婆家什么都不说,娘家老是催着找工作。。不是不找,不是找不到,这个身份找工作是违法的,抓到要被遣送回国的。。老公的奖学金足够花销,何苦冒险去刷盘子呢?
每天花样翻新的各色食物,三年下来,快赶上国内大饭店的水平了。其他国家留学生一个人都不过花的全额奖学金,在没有打工出去挣外快的老婆精心安排下,竟然有了一笔不少的积蓄。


六.

老公博士顺利毕业,进了的学校附属的科研所当研究员,国外这位导师有意思,他培养的博士,几乎80%都是毕业进那家的科研所。。。一进去,全是各种肤色师兄师姐的,世界前沿的科研班子。..老公开句玩笑,要是这个楼那天塌了,世界本专业研究工作就得停止半个世纪...
那时候,我们已经有了一笔不少的积蓄,于是有了我们的first house.
第一个自己的房子,其实挺寒酸的,除了离学校近,也没什么好处。一个超传统的西洋小木屋,68平方米。一个不到30平方米的迷你院子。外面是半人高木栅栏。两个卧室,一大一小,厨房和厅是一体的。一个停车棚,,超过100年的房年龄。。。汗~~
好处是便宜,好出租。因为以前一直是出租房来着,里面家具电器齐全,虽然旧,都能用,质量还是蛮不错的。跟老外屋主讲价讲不下来,就说,你要是把全部家具电器送我们,我们就买了。于是成交,房子搞定.首期不过几万块,但是也花光了我们的全部积蓄。幸亏不用买家具电器,就算买二手的,也得小一万呢,划算,划算。。
老公上班以后,身份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身份问题已解决,老婆的工作问题也解决了,在一家跨国公司当专业顾问,国内两年研究院工作经验,的确有用。两人上班,供个小房子,富富有余。
本来不想出租的,可是租客自己找上了门。一个留学读博得漂亮女孩儿,25岁,朋友的朋友的老乡,非要租我家的房子住。挺漂亮的小姑娘,长的特像2004年中国的环球小姐,不知道的绝对想不到她是个女博士,多半以为她是个时装模特儿.脾气又好,憨憨的像史湘云.小房间就租给她了,她可以走路上学,省了不少油钱。小房间的租金,都够付房子贷款了. 貌似很完美的现状,房子,车子,票子。。。



七.<尾声: 房子,车子,票子,下一个目标....>

婆婆旁敲侧击,妈妈直言不讳.

下一个主题:你们该要孩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