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爷爷

(2005-07-03 02:10:37) 下一个

   我们蔡家的故事,讲起来,也是蛮有听头的。从哪里讲起呢?满清?是了,就是满清的时候,我们的祖上好几代都是在京里做官的。什么翰林院的什么学士一类的。后来因为看不惯满清的腐败,有那么一代的祖爷爷就告老还乡,回到了祖籍--河南省舞阳县。
   古时候的读书人没落以后,基本上有两个主要的出路:一是行医,二是算命。我们的祖上就是改行行医了。到了我爷爷那一代,至少也有三、四代的了。爷爷名讳子和,出生于大上个世纪, 1898年(一说是1895年),是个儿科大夫。他小的时候,家境还是非常殷实的。他第一次结婚大约是17、8岁,娶的是什么人家的小姐,是什么样的人,已经无从考据。现在只知道,他们结婚很多年(七八年吧!)没有小孩,那时候,这位大奶奶就犯了“七出之条”中的不生育,被一纸休书退回了娘家。那时候,她那种情况是可以改嫁的。而且想来当时年纪也不过二十多岁。后来就又娶了一房。叫作“填房”,因为原来是有正房的,不过现是空的,娶来仍是正妻。可惜这位二奶奶命薄,结婚第二年生下一个男孩,不久就过世了。可能是产后落下的什么病症吧!这个男孩子就是我的大伯父。单名一个“旭”字。那年爷爷是28岁。
    以后的很多年,爷爷也没有再娶,带着儿子行医。爷爷那一辈的兄弟好像是十六个,爷爷排行第四。亲兄弟却只有一个,另外他有一个妹妹,比他小两岁。也是很早就成家了。他的丈夫是一个老实的庄户人,家家境还算殷实。她只有一个儿子,比我大伯父小几岁。爷爷当时是位有名的医生,医术很高,也是方圆多少里的都知道这一位名医。加上他当时正值壮年,有房有地,家里还有长工短工干活。提亲的人自然不少,有一次,就没抵住媒婆的劝说,娶了一位离过婚的女人。是他的第三房老婆,(为什么没娶一个大姑娘,我猜想,爷爷是因为当时带着个孩子,不想误人家年轻女孩吧!)这次婚姻只维持了个把月,就离婚了。据说是这位女人不“贤惠”,具体犯了怎样的过错,还是两个人根本就是不合适,还是她对小孩不好,对老人不孝。都不得而知。
    直到爷爷40岁那年,他才把我奶奶娶进门。奶奶当年只有18岁,虽然读过女子中学,在当时也算是个有文化的新女性。可是骨子里却和裹过小脚的旧社会女人一样,是个逆来顺受,十分传统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