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姨奶奶

(2004-10-31 19:50:48) 下一个

     奶奶出嫁的时候,她的妹妹还在县里上学。一切都发生的很突然,父亲过世,姐姐出嫁。她的母亲没有着人通知她,直到也请媒人给她提亲,人家要来相看的时候,才叫她回来。当绣阁小姐回到家里,看到父亲的灵位,痛苦失声。母亲说来人是要相看她的人,而姐姐已经嫁到临乡的蔡家时。聪慧的妹妹竟然马上猜出母亲的用心。这个女孩,虽然只有16岁,却做事确相当有主见,完全不像她姐姐那样任人摆布。她礼貌的请媒人和相亲的人回去,只说我家现在这种情形,我必须在家里照顾母亲,不能成亲。
    然后的事情,就是劝母亲放弃殉夫的念头:“母亲,虽然您没有儿子,可是现在已经是民国了。女孩子一样可以当家,成就一番事业。你放心, 将来我养您老, 你要对我有信心!” 应该还有很多的劝慰母亲的话语 。不过后来她作出的事情倒是更加可以证明她独立和有主见。

    不久前还热热闹闹的家,就这样散了!

    她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去看姐姐,去救姐姐!可以她哪里知道,姐姐并非是被逼嫁人的。她喜欢小时候给她看过病的那个大夫,而且,因为有一天成为他的新娘而高兴。所以,劝姐姐悔婚是徒劳的。那天,她在我家还遇到了我大伯,那个十一二岁的旭少爷。他们有聊过天,而且很投缘。我不知道大伯是如何称呼我奶奶的, 但是我知道他和他的弟弟妹妹们一样,称呼她为姨妈。
    对于和她们父亲差不多年龄的姐夫,绣阁小姐没什么印象。好像只见过一面,没有讲过什么话。回家以后,绣阁开始把家里的仆妇们遣散。除了一个自幼就跟着母亲的老妈妈以外,其他的人都给了双倍的月钱,让他们另投门路了。然后,悄悄的请来中介人,联系卖房卖地以及家里的产业。中介和买方原本以为一个小女孩,又背着族里的兄长,应该是很好欺负,可以压低价格。可是当他们和这个女孩打交道以后,才发现她办事的精明和利落,是很多成年男子也不及的。
    这件事情办完以后,绣阁小姐把家里值钱的东西和一些日用品等搬上车。其它东西分给了一些邻里邻居。之后,她就和母亲还有那位随母亲一起陪嫁到胡家的老妈妈一起回到了母亲的娘家。就是姐妹俩个的舅舅家。妹妹自己除了一些盘缠钱以外,把其它的一些钱都给了舅舅,拜托他帮忙照顾她的母亲。舅舅突然得了这许多钱财,自然满口答应。况且这位回门的妹妹也不会一直待在家里,读过书,有学问的外甥女不是说,过几年,等她闯出名堂了,就会接她去吗?而且,更大好处就是,外甥女说的,让他跟外人这样讲:是我这娘家哥哥看不过去,主动接妹妹回来的。而胡家的钱财,都被外甥女儿带走了!这里我就净剩下这么多的钱财。哈哈…

    就这样,姨奶奶在她16岁那年,离开了他的家乡。时间应该是民国24年,公元1935年的冬天。1990年她回大陆探亲的时候,回到家乡祭拜姐姐。说她离开家乡55年,这样推断那年爷爷40岁,他应该出生于1895年才对。而大伯父的出生年份也应该是1923年或者是24年。可是我大伯父现在的出生年份是1927年。我知道这里面其实是另有原因。

   绣阁小姐离开家乡,去了上海。参加了国民党的军队,成为一名女兵。而且是国民党的特务。我们大陆的出来的,总是觉得特务一词是贬义词,其实不然。她们是从事间谍活动的特殊任务,简称特务。她是国名党党员,而且立过功。后来成为一名女军官。几年以后,我姨奶和一位国民党高级军官结了婚,住进了被称为唐公馆的豪宅。她的先生姓唐,大她十几岁。我猜想他们夫妻一定是很恩爱的,因为他们后来一共生育了三男三女六个孩子。婚后不久,绣阁小姐就派人到河南老家,接了她的母亲过来上海同住。

   我奶奶的母亲这几年住在她的大哥家里,并未受什么委屈。只是当年绣阁去上海后不久,夫家的侄儿来闹过几次。她大哥就说,钱都被外甥女儿带走了,自己并没有落下一文。虽说并不是很相信,可是无凭无据。况且那家是早就分了的,就是他婶子都带回娘家,也没什么可说的。当时的习俗是这样的,寡妇只要是没有改嫁他人,就可以合法占有丈夫的遗产。而若要改嫁他人,这遗产则必须由夫家的兄弟或侄子来继承,不可以带到别姓人家里去。
   母亲临行前,去了一次姜店乡看望她出嫁多年的大女儿。奶奶和爷爷结婚第二年生下她的大女儿.两三年以后,她又生下了一个男孩,那时候大约两三岁,据说是一个十分可爱美丽,讨人喜爱的孩子。可惜这个男孩在九岁那年夭折了,大家都不愿意提到这件事,连同这个夭折的孩子,未成年就亡去了的人,也没有必要去记住他。而奶奶当时正怀着我二姑,时间应该是1943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