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姥爷家的故事

(2004-10-28 23:16:15) 下一个

据说河南当时是解放区,1945年就解放了,并且实行了土地改革。为了拉拢人心,最初的政策对地主们还没有那么糟糕。可是,全国解放以后,就大不一样了。没收了他们的土地,房子,解放了仆人,佃户,让耕者有其田,甚至连小老婆也都给强迫离婚,再嫁了。给大家按解放前的情况来划成份,定家庭出身。我们家,有钱有地有仆人,就是家乡没有当共产党的官的人。爷爷的一个叔伯弟弟,是舞阳县县城的一个巨富。就在那时候给来出去枪毙了。家里的大院门大敞四开,让穷人家到里面随便拿东西。而我爷爷奶奶虽然已经过世,但是还是被划为大地主。姑奶奶当年嫁的也是乡下的一个财主家,自然也没有划上什么好成份。而一天福也没有享过的父亲,以后的若干年,就背上了家庭出身不好的负担,以至于以后的考学,工作,甚至找对象,都受到了影响。

 

而在当时,我姥爷家,肯定不是真正的贫农家庭了。他家是姜店乡下面的一个叫作“前朱庄”的村子,家里虽然没有耕田,门前却有一个属于他家的大池塘,塘里开满了荷花。院子后面有座小山,山上的枣树,桃树也都是他家的。另外还有一小块地,不种庄稼,种药材。我大舅是土改老干部,当年,解放军刚到这里的时候,我大舅就把叫人把山上的果子全都摘下来,送给亲人解放军。又把池塘,果园主动交公。因此当上了当地的土地改革干部。等到划成份的时候,下面的人自然讨好他,他家理所应当是最好的成分,贫农!

我姥爷姓朱,也是个大夫,当地人尊称大夫为先生。他虽然主治妇科,不过他学得挺杂,人又很变通,所以他什么病都能看点。据说他们家祖上能追溯到明朝初年,当时的皇帝朱元璋有一个弟弟,叫朱万有,就封地在这里。他们那里不仅有个前朱庄,还有个后朱庄。前朱庄的人几乎都姓朱,都是皇帝弟弟的嫡系子孙。后朱庄人口比较复杂,有不少外来户。

姥爷他家不是历代行医的。我不清楚他们家祖上是干什么的,只知道他的父亲是个丝匠。丝匠就是收购蝉茧,然后把它们加工成丝线的再卖给纺丝织丝绸的人。加工的工艺好像有个基本重要的步骤就是把清理干净的蝉茧放在大锅里面熬煮,然后抽丝。这个老爷爷是个信奉狐仙的人,流传下来不少关于他和狐仙交往的故事。

据我推断,我姥爷出生于1907年,姥姥出生于1909年。这样看来,他的父亲年轻的时候,应该还生活在晚清末年,是一个梳者大辫子的人。据这位自称和狐仙颇有交情的老爷爷讲,有一天傍晚,太阳刚刚下山,来了一个卖茧的人。不知道那里弄来了一个有成年男子鞋子那么大的一个蝉茧。价格也很公道,那人并没有奇货可居。于是当下就买了下来,马上清理侍弄,下锅开熬,发现这个巨型蝉茧抽出的丝绝对是特极品。就这样,他不停的抽呀抽呀,足足忙了一个通宵,把作坊里面所有的凉丝用的竹竿全都挂满了,锅里面还是满满的!!这时,天已经蒙蒙亮了,有早起的看见了,就好事进来问了一声:“呦!朱师傅,还没弄完呢?” 朱师傅应了一声,在往锅里捞时,锅里面已经是清水一锅,一根丝也没有了!

这件事情,据本人推断,事实似乎应该是这样的:有一天,太姥爷收到这么一个很大的蝉茧,足有女人的小脚那么大——以前的小脚有三寸吧?的确是很大的了,普通的不也就一寸长吗?而且,这个大个蝉茧呢,当然出的丝很多了。比普通的多三倍不值。于是,以讹传讹,再有就是他自己个跟孩子们吹嘘,就成了上面的那个故事了。

 

还有一天傍晚,丝匠爷爷突然和婆娘说,特别想吃热腾腾的豆腐。我姥爷的娘自然又笑话他异想天开,因为只有早上赶集的时候,才有热的豆腐卖,这时候哪里弄豆腐去?据说,这话又让那只和他有交情的狐仙听到了,第二天大早,天色刚刚蒙蒙亮,丝匠爷爷就听见一个很清晰的声音说:“豆腐在院子里的石桌子上!”一下子就醒了,好像刚才在做梦似的。可是到院子里一看,果然有一板刚出屉的豆腐,热腾腾的!可是附近都没有做豆腐的人家,就是从乡里早集买来,也早就凉了呀!
这么奇怪的事情,我姥爷他爹自然多方打听,谁家早起丢了豆腐,都是干活挣钱的人,谁也不容易,怎么也得陪人家钱呀!到集上问了很多家,都说没有丢豆腐。这不是更奇怪了吗?这方圆多少里的作豆腐的,都上这里赶集。这一板豆腐从哪里来的呢?而且,打那以后,每天早上都会有一板豆腐在院子中间的石桌上,而且是都刚刚出屉的。好奇就整宿不睡的看着院子,可是每次又都是到后来就睡着了。没有一次看到豆腐是怎么来的。于是就有传说,这豆腐是狐仙孝敬我太姥爷的。
直到有一天,也不知道过了多少天,反正就是有一天,一个专门卖豆腐的货郎吆喝着从我姥爷家门前经过,姥爷的爹马上追了出去,上前搭讪。一看他的豆腐,还很热乎。就问他是住在哪里的,原来他是一个外地来的单身汉,刚刚搬到后朱庄。有一手做豆腐的手艺,原本想在这里安家落户的。刚搬来的时候,准备把买来的破屋改造成一个豆腐作坊。正收拾房子的时候,结果惊动一窝狐狸。原来那个久不住人的屋子里面,有一个狐狸窝。“我又不懂事,就赶走了它们,可是现在,您看,不是遭报应了吗?我每天早起,做的第一版豆腐,转眼就不见了!而且这豆腐也不好卖,这是我家祖传的手艺。怎么就没人买呢?”
丝匠爷爷引领这人进了院子,让他看看石桌上的豆腐板可是他的。那人一看,果然是他的,因为他家的豆腐板子也是祖上传下来的,上面刻着他的姓氏。我姥爷的爹就给他大讲狐仙的故事,和狐仙的好处。末了把这些日子的豆腐钱都给了他。那人说什么也不肯收,只求丝匠爷爷,替他给狐仙赔罪。后来前还是还给人家了,而且还到后朱庄他家去看看。给狐狸大仙上了香。这以后,我姥爷家院子里就不再出现豆腐了。不过,还是每天早晨有热豆腐吃—豆腐郎亲自送来的。而他的生意自那以后也好做了。附近几个村子都不用大老远的到集上,就有热豆腐吃了。

各地人都有欺生的习惯,一点也不奇怪。而这件事情,我又分析了,应该是这么回事。就是这个突然从外地来的豆腐郎,很可能是被本村的好事少年给戏弄了。早起偷了他的豆腐,孝敬他们前朱庄的丝匠爷爷。具体这事是谁干的,我猜可能是这两个少年。他们住在后朱庄,是同族的晚辈。当时的年龄和我姥爷差不多大,都是十来岁,但是辈分小,和我妈妈是一辈的。就是我的两个叔伯舅舅。他们是双胞胎,长的一模一样。就是同村的人也经常弄混,恐怕除了他们的娘,没有人能分辨出来。他们的娘也是年记轻轻就守寡,独自带着两个淘气包儿子生活,日子过得也挺艰难。

自从我太姥爷亲自去了豆腐郎家里以后,前后朱庄的人就不那么抗拒这个外姓人了。他做的豆腐又便宜又好吃,而且每次都送到家门口。很快,就被大家接受了。而双胞胎舅舅也被我太姥爷给教训了,不再偷人家豆腐了。可是这两个孩子还是很不甘心。他们家里穷,连饭都常常吃不饱,哪里有钱吃豆腐呢?有一天大早,双胞胎中的一个,在路上遇到豆腐郎,就和人家搭讪闲聊。豆腐郎知道识本村的少年,却不知道是谁家的。就和他多聊了几句,希望多知道些本村的情况。这个十五六岁半大孩子,一顿奉承豆腐郎的豆腐好吃:“你的豆腐太好吃了!真的!我一个人就能一气把这一整挑都吃光!”豆腐郎那人也是极实在的一个汉子,当然不信了,心想就是我这个快三十岁的壮年汉子也吃不了这好几十斤豆腐,这个瘦瘠拉嘎的半大孩子,怎么可能!就说:“你这孩子吹牛,你要是能都吃了,我不要钱!非但不要钱,我… …我还把身上带的所有钱都给你!”
没问题!那孩子满口答应。“等… …一下,那… …你要是吃不完呢?”“我吃多少,就给你多少的钱,行不行?”豆腐郎一盘算,不亏,中! 这孩子就放开肚量开吃了.穷人家的孩子,可能头天的晚饭都没吃,这一大早,肚子正饿得咕咕叫呢.他一气就吃将近半挑的豆腐, 肚子都撑圆了,实在吃不下了.
这孩子不好意思地对豆腐郎说:”哥,我能不能先上趟茅房,回来再吃?” “哪有啥不中?你就是再去个几次也吃不了这些子豆腐,你输定了!”豆腐郎就让他去了. 过了一会儿,回来了, 刚才撑圆了的肚子不见了.这次回来,话没有那么多了.就是闷头吃.又吃了大半挑,只剩了一板不到的豆腐了.指了指肚子,作欲上茅房状. 豆腐郎就又让他去了. 没一会儿,乐呵呵地回来了.肚子只比刚才小一点.他坐下来,不慌不忙的吃完了剩下的豆腐, 冲豆腐郎一笑. 豆腐郎眼看着他吃完的, 虽然纳闷,可是不得不认输了.不仅豆腐没有,还把身上带的钱也输掉了.

 

豆腐郎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 过了一会儿,有人敲门,只见一个中年妇女领着两个一模一样的男孩,手里领着个篮子,站在门前. 原来是双胞胎的娘领着他们来赔罪来了:不仅还了他输得钱,还说要篮子里面的鸡蛋赔豆腐钱... ...就是不知道够不够?我这两个小子,淘气的很.他爹死的早,他们也不省心 ...…” ,豆腐郎这才知道原来是两个人吃的.他也知道这家人家生活艰难.:这样吧,大婶,钱我拿回来,鸡蛋你还是留着到集上买,换两钱花., 我还有个想法,要是我这两个兄弟没事情做,不如到我这里当个学徒工,我叫他们磨豆腐,您说怎么样?” 这个寡妇娘当然高兴不得了.当下就叫两个儿子拜了师傅.从此, 我这两个叔伯舅舅就成了豆腐郎的徒工.不仅学了手艺,而且还有了收入.他们的娘也不那么辛苦了.后来,他们的娘还把本村的一个姑娘说给了豆腐郎. 他就成了朱家的女婿了.再没有人当他是外人了.

    我妈妈的爷爷留下太多故事了,每个都可以绘声绘色地讲上半天。为了不跑题,就不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