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宠坛猫版红楼 – 妙玉篇 (又名:白衣美女大对决)

(2009-11-17 11:20:03) 下一个
话说这日,俺眼见红楼中与宝玉关系最密切的四位美女(黛玉、宝钗、湘云、妙玉)独缺妙玉尚无着落,便将“海选妙玉”的牌子忙忙地挂了出去。

不一会儿,一位妙龄少女便走了进来。俺一看,原来是老相识,正是落选黛玉的雪儿姑娘。



俺上前问道:“雪儿姑娘可是有意妙玉一角?”雪儿答道:“正是。不是有人说‘黛玉是在家的妙玉,妙玉是出家的黛玉’吗?我既做不成黛玉,就是出演妙玉也是好的。”闻听此言,俺便知雪儿姑娘乃是有备而来,忙请她落座看茶。

忽听门外脚步声,只见两位白衣美女齐齐走了进来。一问之下,方知左边这位芳名为“薇薇”,右边这位芳名为“娇娇”。



眼见三位白衣美女都是这般飘然世外,清丽不俗,俺心下好生为难。谁知俺尚未开口,就听雪儿说道:“咦?这不是人称‘老佛爷’的薇薇吗?怎么也来参选‘妙玉’这妙龄少女呢?”

薇薇面上一红,说道:“真是奇怪,我与云云公主同岁,凭什么她就是花季少女,我就成了老太婆呢?再说我也有妙龄的时候啊!”说完拿出一张相片,俺一看居然是襁褓照,连忙点头称是。



谁知娇娇也来发难,她娇声说道:“那妙玉仙风道骨,肚子上可是没有游泳圈的。”

薇薇面上又一红,说道:“别看我体态有那么一点臃肿,我的身手可是很灵活的”说完摆了个pose,俺连忙点头赞许。



俺上前一步,拉着薇薇的手说道:“妙玉戏份不是很多,重头大戏便是‘妙玉奉茶’,不知这端茶递水的您这尊贵身份可受得了?”闻听此言,薇薇眉头紧蹙,说道:“别看我家是大家族,我在家的地位那可是说一不二。从来都是别人伺候我,什么时候轮到我伺候别人?”说完,头也不回的走了。



俺眼见雪儿和娇娇相互对视,都是一副胜券在握的架式。忙说道:“遵循确定黛玉、湘云角色的路线,咱们还是来个大PK吧。” 雪儿和娇娇毫无怯色,遂立即开始PK。

第一回合:比身世。(话外音:“恁就不能来点新鲜的吗?怎么都是这几招啊?”话内音:“抱歉,俺才疏学浅,来来回回就会这程咬金的‘三板斧’”。)

妙玉是苏州人氏,祖上是读书仕宦人家。因自幼多病,买了许多替身都不中用,只得入了空门。后父母亡故,随师父到长安都修行,师父圆寂后,被贾家请入栊翠庵客居,带发修行。

雪儿首先说道:“怎么样?我没说错吧,看妙玉与黛玉何其相似。都是苏州人士(黛玉虽长在扬州,却祖籍姑苏,即苏州),都出身书香世家,又都自幼多病。再说我自幼客居foster mother家,八个月时才被现在的经纪人收养,所以我与妙玉身世最相似。”



闻听此言,娇娇立即说道:“说到客居,我在爱导家的客居谁人不知,谁人不晓?爱导还为此做了长篇系列报道呢。”



眼看二位势均力敌,俺只好宣布,本回合打成平手。

第二回合:比外形。

书中对妙玉甚少直接描写,只说她“气质美如兰,才华阜比仙,天生成孤僻人皆罕”。所以她的外形概括起来就是“美”、“冷”、“仙”。

雪儿旋即走了个台步,说道:“您看我够美、够冷、够仙不?”



娇娇也不示弱,摆了个造型说道:“您看我又够美、够冷、够仙不?”



俺看看这个,望望那个,实在无法取舍,只好宣布,第二回合再度打平。

第三回合:比角色理解。

俺眼见两回打平,难分胜负,决定出奇招。遂说道:“外形固然重要,可对角色的理解更重要。还请两位说说你们对妙玉的独特见解。”

娇娇立即说道:“我就说说妙玉与貂婵的相似之处吧。早就听说红楼里有中国古典四大美人的影子,我觉得妙玉身上就有貂婵的影子。要知道貂婵最有名的便是‘貂婵拜月’,她拜月时恰好月亮躲到云里,故有美貌‘闭月’之说。而妙玉在黛玉和湘云月下联诗联到‘冷月葬花魂’时出现,并一口气把诗续完,可见她和月亮也是大有关联的。”



俺连连点头赞许,并将目光投向雪儿。只见雪儿也毫不示弱,一字一句地说道:“那我就说说宝玉与黛玉、宝钗、湘云、妙玉的关系吧。我觉得在这四人身上寄托了作者曹公,也寄托了所有男性对女性的憧憬和幻想。那就是,要有一个黛玉一样的知心爱人,一个宝钗一样的贤妻良母,一个湘云一样的异性好友,一个妙玉一样的灵魂伴侣 (就是所谓的soul mate )。”

俺一听也大为折服,只好宣布,第三回合再度打成平手。(话外音:“你这左一平右一平的还有完没有?” 话内音:“有,有,下一回合不分个胜负绝不罢休!”)

第四回合:比性格。

妙玉的最大性格特点就是她的孤傲和洁癖。她连黛玉都不放在眼里,说她是“大俗人”。并爱洁成癖,一个名贵的“成窑五彩小盖钟”,只因为刘姥姥用过了就弃之不要。

雪儿立即说道:“我也是爱洁如命的,您看我衣服上什么时候有过一丝灰尘?”

没想到娇娇立刻反唇相讥:“说到洁,咱们白衣妹妹哪个不洁?可说到傲,你就傲不起来了吧?谁不知道你一受委屈就躲到床底下?”



娇娇又说道:“要知道即使是面对晶晶这样的刁蛮公主,我也从无惧色,所以我来演绎孤傲才更合适。”



经次比较,俺宣布,这一回合,娇娇获胜。

第五回合:比“奉茶”。

妙玉堪称“茶博士”,她对茶有着独到见解。不但拥有的茶叶名贵、茶具罕见,连泡茶的水都大有讲究。或者用“旧年的雨水”,或者用“梅花上的雪”。诸位,这不是她穷讲究,从现代观点来看,这软水、硬水的区分也是大有道理的。



娇娇一听,立即摆了个敬茶的姿势说:“可是这样?”



雪儿在旁言道:“你这么敬茶估计茶杯都摔地上去了。你看这才是敬茶呢。”



经此比较,高下立判,俺即宣布,这一回合,雪儿获胜。

眼见再度呈胶着之势,无奈之下只好再加一回合决胜负。

第六回合:比“红梅”。

书中有宝玉向妙玉乞红梅一节。红梅凌寒傲雪,恰是妙玉风骨。



雪儿即说道:“红梅风骨可是这般模样?”



娇娇也说道:“你那是白梅还差不多。红梅当然要红,就是这样的。”



雪儿哑口无言,自愧不如。俺即宣布,经过漫长的PK,娇娇终于获胜,成为红楼里的妙玉,而雪儿则黯然离去。

俺这边厢刚准备休息休息,谁知门口又来两位。



一问之下,方知左边美女芳名Mimi,容貌气质皆与妙玉绝似。俺只得连声道歉:“妙玉猫选已定,无法更改,遗憾遗憾。”Mimi黯然离去。再问右边帅哥,原来是著名酷哥,专演黑手党老大的旺财。俺也忙道歉说:“俺们剧组走正剧路线,这种造型的妙玉还是免了吧。”旺财酷酷地说道:“你以为我想来吗?我还怕毁了我的一世英名呢。都是我的粉丝瞎起哄,为了不伤她们的心我才来的。”说完即转身走猫。

好了,湘云角色也定了。下一篇-《凤姐篇》,敬请关注,谢谢!

同时,向离我们而去的Yoda献上我们的哀思,希望你在夜空闪耀,一如既往地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在新加坡 回复 悄悄话 妙玉角色选的极好。我有这只猫的照片,心里想着妙玉就是这个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