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转帖:早安,深圳!(小说 29)作者:******璀璨星空******

(2011-05-29 18:09:41) 下一个

 早安,深圳!(29


                             


小说


 


******璀璨星空******


 


 


 


春节后陆陆续续返校的学生渐渐多了起来,齐老师宿舍窗口好看的深色紫底白花的帘子却一直是拉上的,这么多日子也没有灯光。王晓明已经习惯了下班后先来这里走一走,这种久违了的痴情让他对自己满意而有信心,他已经很久没有对一个女人这么上心了。


 


目前国内的状况的确有些令人看不懂:女孩子假如到了25岁还没有固定男朋友的话,就非常着急自己会成为剩女了。特别在深圳这个女多男少的城市更是如此,无论什么职业的女性都基本在趁着青春貌美,尽力给自己谋得最高竞价。其实男性也是如此,只不过他们靠的不是青春美貌而已。并且因为这里特殊的氛围和状况,男的拼财富、女的拼美貌拼得看得见摸不着的硝烟四起。只可惜竞价容易幸福难寻!


 


跟普通状况不同的是,通常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女性往往又属高工资、高学历、高眼光、高要求的高处不胜寒一族了,毕竟自己的生活当然不能憋屈了自己。不要说可挑的对象在她们眼里原本就不多,加上挑还是互相的、自然相看两不厌的情形出现本身就难得了,更稀有的是两人还能有意愿和信心坚持走入婚姻了,于是就产生了女性“越优秀越容易剩”的奇特现象。而通常没有婚过的男人剩下了会被叫做“钻石王老五”,未婚女性剩下了就不幸被戏谑为“剩女”----即使她比他更闪烁着钻石的熠熠星光。中国的很多奇特现象其实不仅是封建现象的陈渣泛起,更是急剧转型社会急功近利、变本加厉地扭曲的反映。小心地不被原本不健康正常的现象所吞噬和伤害是不幸生在这年代的女性的必修功课。


 


王晓明作为在深圳的强势人群立足于自身的优势地位来说看到的多是对自己有利之处的。听菲菲说30岁的齐老师前两年跟男友分手了,那么老师的工资并不高、处在这么尴尬年龄阶段的她,应该不会太挑剔自己吧?虽然自己是带着儿子的离异人士,不过不菲的家底和老板身份让王晓明想不出什么理由来让齐老师非要拒绝自己,特别是自己又是这么真心诚意地喜欢和迷恋她。


 


王晓明正在沉思里踱步,没有听到身后渐行渐近的行李箱的声音。“对不起,请让一下好吗?”后面好听的声音让他在转身的一瞬就愣住了。“你、回来了?”齐老师好奇地看住他,这不是之前常在这儿转悠的那个身影吗?“请问你是——?”“哦,忘了介绍一下,我是刘菲菲的表哥王晓明,我们见过一面的!”“菲菲的表哥?呵呵,你好像常出现在这里啊。”齐悦大大方方地跟他握了握手,“等人呢?”


 


暮色中王晓明心事被人窥破了似的不觉脸红了一下,他有些尴尬、干脆硬者头皮直说:“其实也没有了,不过我一直在等齐老师你。”这回轮到齐悦觉得尴尬了:“你有什么事儿吗?”王晓明慌忙帮她拉过行李,说“我帮你先提上楼去再说,如果不嫌弃一会儿我们一起吃个饭吧。”还没等她表示什么,王晓明就蹭蹭蹭地提着箱子上了楼,把箱子准确地放在齐老师的宿舍门口后,他又对跟上来的齐悦说了一句“你慢慢收拾一下,我在楼下等你!”说完就不给她拒绝机会似的又蹭蹭蹭地下楼去了。


 


原本累了的齐悦并没有打算出去,但现在这情形倒真是不去说不过去了似的。特别是都好几个月了吧?他找自己要说什么似乎已经不言自明。可是、可是好像听菲菲提到过她表哥是开模特公司的,从来就习惯在花丛中悠游的他怎么会看上完全不同类的自己呢?走到窗口看到他一如往昔地站在花园里,她匆匆洗梳打扮了一下、拿起手包就下了楼。


 


王晓明带她来到一家西餐厅,倒不是为情调、主要是因为清净、好说说话而已。见惯各种场面和女孩的他似乎在她面前就完全没有了以前的气势似的。他们边吃边聊了些闲天,看着她似乎可以透视一切的眼睛他觉得今天不说估计以后不再会有勇气和机会。于是他简略说了说自己目前的婚姻家庭状况,末了,他停了下来、眼光真诚而温柔地看住齐悦,温暖的橘黄色烛光在两人的脸上跳跃,“齐悦,我能跟你交往吗?”“为什么是我?”“cause I like you!”隔着外语王晓明脱口而出,“谢谢你。可是我们好像不是同类吧?”齐悦眼光明净而坦坦荡荡地望回去。


 


“你认为我是哪一类呢?”王晓明决定不退缩。齐悦笑了:“其实我还真的不知道,但我能感觉到我们不合适。“ ”不相处又怎么知道不合适呢?“ ”不是什么都需要试过才知道的吧?“ 王晓明虽然早有碰壁的心理准备,但没想到第一次就被拒绝了。他有些艰难地笑了一下,“知道这几个月我为什么老在你楼下徘徊吗?我是在等到自己有资格说喜欢、说爱时才敢跟你说的。。。”


 


“我很遗憾你之前的婚姻,但请不要让我感觉那是因为我;事实上你的事跟我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就算你没有那场婚姻,我们之间也不会有任何交集。你说你对我又有哪些了解呢?所以你其实不是喜欢我,是喜欢了自己又可以恋爱了的感觉或者是你很享受自己的痴情状态而已。”齐悦原不打算这么直白的,但知道两人之间没有可能、特别是王晓明搞不清楚状况令她觉得她必须让他清醒。


 


“我猜你是有心爱的人了对吗?”王晓明以守为攻。“坦率地说我最心爱的人可能一直是我自己,所以我不会让自己受委屈的。”“那么无疑是我高攀了?“ ”呵呵,高攀还是低就完全看你遇到谁了。别人怎么看是完全着不了数的。“ 一向在女人堆里颇为吃香的王晓明完全没料到外表看似柔弱的齐悦说话会软中带硬。其实他只不过碰巧不是她的茶而已,事实上女人对自己真心喜欢的男人通常是没办法不温柔的。 她的气势让他有些自惭形秽,”看来我真是高攀不上了。“这次他没有看她,盯着火光越来越小的蜡烛似乎在自言自语。善于察言观色的服务员小姐很快过来续了一只新的。


 


“其实真不是什么高还是低的问题。我们不会有很多共同的地方又怎么可能让对方幸福呢?你条件不错会找到合适的。“齐悦有些不忍,语气柔和了很多。”呵呵,你不用安慰我了。真那么好你就不会拒绝了。“齐悦认真而真诚地盯住他的眼睛说到:”王晓明我跟你说,不是你不够好,只是我俩不合适!面上看上去再好再般配的一对如果不合适就很难幸福,不搞清楚这一点你还是会犯错误的。“


 


“我大致明白你说的不合适是什么了,但有没有一种可能我可以向你的方向靠拢呢?如果我愿意努力。“


“千万别!”齐悦赶紧制止他,“一切的为谁而改变最终都是徒劳的,你会很累,我会更累。”“呵呵,实话说你是不是特别挑剔?”


“挑剔不是应该的吗?这时候不挑剔难道婚后再来挑剔和后悔?”


“可是你不觉得过分挑剔会像在麦田里捡稻穗的人一样,这个不满意那个不满意,最后着急了反倒挑的是更不尽人意勉强在一起而已?”


“那讲的是贪欲太盛、不懂把握的人吧?你觉得我认为我们不合适是太挑剔吗?你或者问问自己你在我面前会是轻松自如的自己?”


“这种不轻松不自然我觉得主要是你故意咄咄逼人造成的。你现在想做的好像就是怎么来摧毁我的信心。”


齐悦不由地笑起来:“唉!如果我有想交往的意思,又怎么舍得摧毁你的信心?”


王晓明苦笑了一下:“是不是我的婚史和孩子的问题?”


“呵呵,那我倒没想过。”齐悦喝了一口水,顿了一下,“如果那么认为会让你好受些,我也不反对。”


 


王晓明在模特行业多年、见过的女人多是智商跟不上面孔或身材的,都说老天一般是公平的,比如给了你美貌你想白得智慧几乎是不可能的。总之像这么不给他面子的智商情商都高的漂亮女人他还是第一次遇到。男人的好奇心和征服欲一上来,原本有些气馁的他忽然就如同用油浇灭火一般内心腾地火热起来了。“要不这样吧,我们始终还可以是好朋友的对吧?”“那当然!”齐悦爽快地回应一边如释重负。原本不惜得罪他也一定要断他念头的想法一松懈下来,他们接下来的谈话就轻松和友好了很多。


 


齐悦的拽其实也不是完全没有原由的。她父母和哥哥在做不小的灯具生意,作为齐家的掌上明珠她是一个可以完全只考虑自己的兴趣去做事情的幸运儿。所以王家的钱或权在她眼里是闪烁不出什么光泽的。而且从小受家庭影响,在中国、商不得不屈从于官是尽人皆知的事实,他们对政治和官僚的诟病颇多,因而王晓明想靠那些加分是根本没戏的。齐悦理想中的夫婿既不是官也不是商,只是一个跟自己很合拍的爱人。这似乎不需要什么条件的条件其实是最难达到的条件。


 


如果王晓明知难而退的话实际是会比坚持好很多的。可是世间的事基本是很难解释得清楚的,似乎真是谁欠了谁的情今生来还似的,一向花心的王晓明仍然为自己第一次的痴心付出了沉重代价。齐悦真把他当成了好朋友,当然正因为如此他也根本不敢越雷池半步。一年后她遇到了自己的男友,他们在他眼皮底下恋爱、结婚,连婚礼摄影都还是王晓明自己咬紧牙关热心承揽下来的、自己公司的专业倾情奉献。


 


齐悦的新婚夜,痛苦得无法入眠的王晓明一遍一遍地放着自己私藏着的她的婚礼的DVD备份碟,品着她的肤如凝脂、巧笑盼兮,他喝了个酩酊大醉。论权和钱,齐悦的丈夫没法跟他家比;可是论才情和格调,他清楚齐悦的选择是对的。钱和权的确不是一切啊!他知道以他的情况什么样的女孩都可能任他来挑,可是这不是他想要的啊!人生怎么会如此残酷难熬?


 


恍惚中他想起了两年前母亲跟自己的谈话,“如果你是为了她跟芝芝闹的话,妈就劝你别做梦了。好好培养宝宝吧!唉!我儿子没这福分,兴许你儿子将来能娶上这样的。


看来真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了。唉,儿子!我一定要让我儿子没他老爸这么窝囊和命苦!希望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