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晨夕

看喜欢的电影 做喜欢的事
正文

飘落在多伦多的梦(七)

(2009-11-05 08:54:59) 下一个

第七章 

艾苇感到前所未有的焦躁,和江一晨从江一惠家中搬出来,江一晨每天就开始朝九晚五,艾苇却仍然停滞在学英语,考托福的阶段,她感觉到自己似乎一直都停滞不前在某个地方,有一双无形的手一只拉着她在一个圆圈中打转,她很努力地要摆脱出去,却从来没有成功过。她有时候会想,她这么变成今天的她,今天的她怎么会成为一个在家中闲置着依靠江一晨赚钱养家的人。

“艾苇,你到加拿大到底是为什么?”她反问自己无数遍这个问题,都没有答案。

她和周帆分手之后有一段时间都很消沉,不想再去想任何问题,只想逃离上海,连未来这样的事情都像是在做梦,昏昏沉沉地跟着江一晨,任凭他打理一切,只要逃离上海,现在已经不在上海了,来了做什么呢? 

江一晨的爱不是源源不断地江水,谁的耐心和宽容是无条件的呢,他要来加拿大过好日子,有钱有时间且有艾苇在身边一起享受生活。可是,艾苇却总是像一只掉队的大雁,没头没脑没有目标,多可怕。他不介意给艾苇时间来调整自己,虽然艾苇在他面前总是乖巧地听他的话,可是两年了,她的眼神还是让他读不懂。她从来不和他说周帆,他知道这个男人在她生命中一定占了很重要的地位,他只提过一次周帆,就在那个大雪纷飞的Montreal,那个烛光摇曳的法国小餐馆,他看到艾苇冷冷的眼神,他不愿再看一次,所以这么多年他都从来没有提起过周帆的名字。似乎这个人在他们的生活中已经消失了,或者真正的消失了。

周帆和艾苇离婚,好像是耗尽了他们身上的每一滴血,曾经他们是那么的骨肉相联,却相互刺伤,生生硬硬地撕裂开,两个人都累了,爱的太累了。有些人相爱注定在一起就是相互伤害的,也许周帆和艾苇就是一个,从民政局拿着离婚证书,比结婚还快。

周帆和艾苇拿着离婚证书从民政局出来,天在下雨,上海就是这么多的雨。周帆和艾苇站在十字路口,不说话,一直都不说话,不知道说什么,就这样站在路口,任雨一直下。

“对不起。”不知道过了多久周帆终于张口了,声音和雨点一起落下。

艾苇摇了摇头,眼睛一直没有离开砸在地上的雨点,一点点崩开,她想化成这样雨点,无声无息地却酣畅淋漓。

周帆看她不说话,叹了一口气对艾苇说:“我只有一个要求,你不要换电话号码,我不会骚扰你的,我只是不想想找你的时候找不到。”

艾苇还是没有说话,她说不出话,心里堵得想要哽咽。

周帆不知道该再说什么,该挽留的话都挽留了,该做的事情都做了,只是没有换工作,还是作着他那需要有三陪精神的销售。

只是艾苇留下唯一的要求,可是他做不到。

他除了会做销售,看人说话,自由散漫的要让去做技术,没有丰厚的commission, 他做不到,他喜欢做销售,喜欢那份自由和压力,不是有人说了吧,如果你爱一个人,让他去做销售,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让他去做销售。 

销售就是一份让人又爱又恨的工作,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可是周帆偏偏让艾苇看到了他的黑暗一面,周帆是要瞒着艾苇一辈子的,永远都不会让她知道他在成都的荒唐,可是上天偏偏这样捉弄他,偏偏让一个已经奄奄一息的秘密又熊熊燃烧起来,两个人的爱恋就一起划为灰烬。

如果不是那一束香水百合,如果不是周帆对香水百合过敏,如果不是艾苇突发奇想地要美化生活,如果不是周帆的生日,也许一切都还在原来的轨道上有条不紊的进行着。那是原本应该美好的一个晚上,周帆的生日,因为结婚买房,艾苇把出去腐败的机会也砍掉了,她准备给周帆一个生日惊喜。她准备了周帆爱吃的小菜,买了些啤酒,路过花店的时候,艾苇想生日要有气氛才好,千挑万选了一束盛开地让她满意的香水百合。 

一切都在绵绵爱意下进行地如此完美,艾苇答应周帆结婚,虽然大家称呼还是直呼大名,像是学校里一样,但是艾苇心里有一种微妙的变化,常常会有一个想法出现在脑海,我是周帆的女人,不是因为做爱了,而是因为结婚了。这也许是从女孩到女人的一个转变,一个心理上转变,让女人有一种不知道从何而来的幸福。 

艾苇晚上想要和周帆亲热,周帆委婉拒绝了。他不知道怎么了,好像做爱对他来说有了一种恐慌,那一夜的黑影一直在心头,他要求艾苇和他结婚的那一瞬间,好像这个黑影被挤七零八碎,可是慢慢地它又一片一片粘合起来,推之不去。艾苇察觉到周帆的变化,身边的男人变得敏感不热衷于男欢女爱了,不过艾苇把它归于结婚买房的压力。男人有压力,就没有兴趣了吧。艾苇这样想。艾苇不想给周帆任何压力,哪怕是在床上。她轻轻地对周帆说:“抱抱睡就好。” 

艾苇在周帆怀里沉沉睡去,突然硼的一声什么东西掉到了地上,把她从睡梦里面惊醒。她迷迷糊糊睁开眼睛,看到沙发边的台灯是亮的,周帆坐在沙发上失魂落魄。

“怎么了??”艾苇起身问道
“没事,我把烟灰缸碰到地上了。”周帆说,“快躺下睡吧。”
“我说你。”艾苇下了床,走向周帆,还有点迷迷糊糊。
“别过来,别过来。”周帆眼睛里面闪着艾苇从来没有见过的恐惧。
“到底怎么了,你?”艾苇声音不由自主地提高了,看到周帆的样子关切地问道。
“我没,没什么。”周帆支支吾吾
“那为什么不睡觉,为什么半夜坐在这?”艾苇当然不相信。
“我真的没事,只是睡不着。”周帆不知道在掩盖什么。
“真的?”艾苇半信半疑。
“嗯。”
“那我陪陪你好了。”艾苇坐在周帆旁边,想要给周帆一个温暖的怀抱。
周帆在艾苇要靠近他的瞬间突然闪过身,紧张万分地对艾苇说:“别碰我,别接近我。”
“你到底怎么回事?”艾苇有些怒了。
周帆不说话,艾苇怒怒地看着他,这种可以杀人的眼神没有人可以接受,江一晨不行,周帆也不行。

“我想我得艾滋病了。”周帆头低的不能再低了。
“什么!!”艾苇听到了,她只是想再确认。
周帆不说话。

“怎么可能?!”艾苇不知道是喃喃自语还是在质问周帆。

周帆把胳膊从裹在身上的毯子中拉出来,一片片红斑醒目地分布在他那原本不黑的皮肤上,在台灯的灯光下,显得格外突出。

艾苇呆在原地,看着他和他的胳膊一动不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说出真相,艾苇真的一定不会原谅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