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于晨夕

看喜欢的电影 做喜欢的事
正文

飘落在多伦多的梦(二)

(2009-10-30 08:28:55) 下一个

第二章

江一惠准备了丰盛的晚餐给艾苇和江一晨接风,她和杨东篱在加拿大已经 5 年了,读书毕业找工作买房子,像大多数移民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两个人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弟弟的到来让他们平静的生活多了几分波澜和乐趣。

“我希望你们过来,也不希望你们过来。”江一惠语重心长地说:“一晨,你在上海的工作又好,薪水又高,不知道过来吃苦值不值。”

“都已经拖了 2 年了,办都办好了,不过来看看好像也不甘心。”江一晨是很矛盾,离开上海是他不愿意的,他为了艾苇。

“你们有什么打算吗?要读书吗?”杨东篱接着问。

“我不想读,读书没有收入,想着就心慌。艾苇想读,但是也没有想好读什么。”江一晨把球踢给了艾苇。

“先上 LINC,过过英语关吧。”艾苇是一个没有计划的人,她想读书,却不知道读什么,她喜欢的东西,拿江一晨的话说,都是飘渺的,不切实际的,而且没有“钱景”的。

“不要把英语寄托在 LINC 上,免费的没有压力,去 ESL 的效果还好一些。”杨东篱颇有经验。

“我收集了一些附近语言学校的资料,你们明天看看,我推荐去 College 里面的语言班,强度高一些,而且有些成绩可以直接入学。”江一惠当年就是读了 College 自带的语言班,身有体会。

“嗯,谢谢姐姐。”艾苇很感激地看着江一惠说,毕竟在姐姐家有一个短暂的落脚地。

“不要客气,大家都是一家人,我们很高兴你们过来,说实话,加拿大缺的就是朋友和家人。”江一惠边说边拿起酒杯:“来,欢迎你们来加拿大。”

四个人拿起酒杯,碰了一下,夜也不知不觉地深了下来。

艾苇抢着帮江一惠收拾完碗筷,上楼的时候江一晨已经把笔记本电脑接好了,对艾苇说,“你可以打电话回家报平安了。”

“哦”艾苇轻应了一声,打开行李,开始整理,不知道要不要也给周帆打给电话。

周帆是艾苇的前夫,两个人从大学相恋,轰轰烈烈地相爱了 6 年,可是婚姻却没有持续 1 年就宣告结束了,也许是爱的太深了,也许是太年轻,眼睛里面容不得一颗沙子,艾苇和周帆分手在 2004 年,在他们一起在上海买房子的第 2 年,房子买在原舍。

当分手的时候,艾苇对周帆说:原来你什么都不舍得。
周帆没有看艾维,幽幽地说了一句:原来你什么都舍得!伤感的声音让艾维一直都忘不掉。

原舍,楼盘的名字,竟然这么讽刺,也许是宿命,有时候艾苇会想。

艾苇和周帆在同一个大学同一个系,但是不同的班。艾苇聪明却不太学习,但是到了考试临时抱佛脚,成绩却很出色。周帆聪明也不爱学习,但是连考试都不用心负责,每个学期都有挂,说起迟到旷课,周帆一定是榜上有名。他们大学前两年,各自混在各自的圈子里面,甚至艾苇只知道周帆这个名字,从没有认真地说过几句话。要不是那个傍晚,一个球狠狠地砸在艾苇的头上,也许和周帆直到毕业也不会多说几句话的,人生就是这么奇怪,那一天那一刻,你正好走了那条路,正好路过那个踢球的人,正好被那个踢飞的球砸到,你就正好认识了一个人——

1997 年 10 月的一天,虽然已经入了秋,天气依然闷热。艾苇和同寝室的陈溪刚刚洗完澡,端着脸盆往寝室走。

“嗷 ,” 艾苇微微叫了一声,脸盆掉在地上,里面的洗发水,浴液,零七零八的东西撒了一地。

陈溪应声一看,一个从天而降的足球正好砸在艾苇的身上,艾苇本能地扔掉了脸盆。

“会不会踢球啊?谁干的?”陈溪有川妹子的泼辣劲。

一个人影迅速地跑了过来,边跑边说:“是我,是我,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艾苇扭过头来,一个一身脏兮兮男生在她眼前关切地问:“没事吧你?”

“没事”艾苇甩了甩头,其实一点都不疼,只有有点惊吓。

“嘿,我认识你,我和你一个系,我是一班的周帆。”

“哦”艾苇不知所谓地哦了一声,算是回应,然后蹲下去检地上的东西。

“你们男生怎么踢球的,不会看着点啊。。”陈溪抱怨地说。

“下次注意,下次注意。”周帆嬉皮笑脸对着艾苇:“你没事,我就走了。”

周帆边说话,边检起球就要走。

“哦。”艾苇又哦了一声,眼睛也不抬一下,检起来沾了尘土的毛巾。

周帆抱着球停下来,盯着艾苇狠狠地看了两眼,说:“不会砸傻了吧,只会说哦?”

艾苇抱起脸盆,看着周帆眼睛说:“放心好了,砸傻了,会找你的。”

陈溪也跟着凑热闹:“你就吃不了兜着走吧。”

周帆也不是一个示弱的主,接着说:“没有问题,你傻了,我负责给你找收养所。”

陈溪还要说什么,艾苇拉着她的胳膊,径直而去。

“你说他怎么那么缺德呀,踢球砸到了人,还不老实点,赔礼道歉请客吃饭什么的,还嘴巴那么臭。”陈溪一路还不忘嘀咕。

“你就想着请客吃饭”

“那要不然,你请我吃饭:”陈溪还在啰啰嗦嗦:“操场那么多人,为什么砸到你,没有砸到别人?。”

“我服了你了,十万个为什么呀。”艾苇笑嗔道:“我请你吃饭就好了,不要那么唐僧了。”

两个女生嘻嘻哈哈一路回到寝室。

也许这算是艾苇和周帆第一次的邂逅,周帆望着艾苇和陈溪的背影消失在落日的余晖中,竟然还停驻在原地。周帆从来都觉得自己是不惧怕看别人眼睛的人,哪怕是面对那个外号“柯正恶”的系主任,可是刚才面对艾苇那束目光的时候,周帆却先把目光移走。而周帆知道,在两个人的对视谈话中,谁先把目光移开,谁已经输了上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