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在叙

古人云:大丈夫有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俺有啥说啥,不求立功,立德,在此立个搏客是不是大丈夫不要紧。
正文

心中的红叶

(2009-12-13 21:37:32) 下一个
秋天来了,初秋,中秋,深秋,晚秋......。
每年的秋去冬临总会变得伤感起来,最近才知道这秋冬交替
过程中对自己精神财富上的刺激, 不在身上,在脑子里,在心里,
也许是对秋天的落叶,产生了一丝丝眷恋和悲戚之意,由此而来
产生的无形的哀惋之情。
在这晚秋季节里经常去看红叶,每当红叶的姿容尽收眼底,
我就会想到健在时的母亲脸庞,那在万叶走向衰微之际而展现
的与众不同的艳丽!
是啊,子欲孝而亲不在是真正的孤寂。
世界上有很多东西可以失而复得,世界上有很多东西可以取
而代之, 没有任何可以代替的是母子情深,没有任何复原其
希望的是失去母亲的挂念。
两年前的秋天我去过京都看到了红得彤红的红叶,那时候我就
将那最干净最红彤彤的两片夹在书页里,准备亲手交给母亲好
好欣赏过目。
我看过我看过北京香山大片的红叶,看过加拿大我看过枫叶
之国加拿大满山遍野的红叶,看过日本京都小巧玲珑而有
鲜艳的红叶。东京上野公园里独株而引人注目的红叶让人
沉思许久。
每当看到红叶我就想起母亲的面影。
在我心里从小看到的是受尽病情折磨的憔悴的脸庞。
母亲年病魔缠身,肺气肿、白内障等。她耗尽了余年,
与疾患抗争。她生命力强,在50多岁的时候就已经落下
重病,就像风中的蜡烛一样,不,就象冬天来临时绯红的红叶,
她活过了(熬过了)60岁,70岁,80岁,我多希望她能坚持到
90岁,100岁甚至更多......。

每次越过海洋打电话,虽然她有时候听不清楚我在说什么,
但她知道是我的声音就会心中一喜欢,我在电话里听到
她的声音每次都会觉得泪腺松弛,尽量克制自己的激动。
如此多少年,每年见面虽然都觉得老了许多,但是我总相
信她老人家的毅力。
现在她不在了,这个电话再也没有气力再拨打了。
母亲去世一年多了,可还是难以走出伤心之域,最近又在梦
里出现活生生的母亲的音容,于是提起笔写此文以遣思记忆。

清楚地记得起,那个伤心的日子,
接到母亲去世的噩耗时,我反而抑制住了悲泣。
从遥远的地方,我越过高山重洋,以最快的日程
赶回老去, 家为母亲办理丧事。
回家的路途,从没这样辛苦,仿佛从最先进的喷气飞机
到泥泞不堪的大地。面对母亲遗体,我先跑到了先父的
墓地,跪在父亲的坟头∶
终于你们二位老人可以在天国再见面。
人世间别离了悠悠的48栽,经历了多少风雨。
忍受了多少折磨,母亲为了我们坚强地生活。
你就像那飘摇的红叶, 经过了数场寒风冷雨。
忍受了几多严寒霜冻,你仍然摇曳着美丽的色彩
让人崇敬地枝头傲立。

深夜的露滴,拂晓的严霜,秋风的萧瑟, 无法让你减色。
然而寒冬到了,最终还是被疾病夺去了生命。
母亲你人走了,没有了人间的欢乐,
也没有了尘世的痛苦,也许是个彻底解脱,
然而我们希望你在那个世界,如红叶一般,
更健康,更美丽......。

母亲走了,应该去那束光来的天堂,我只能在家
设一灵堂,焚注清香为她送行。
在天堂有仙女为你散花,在这个世界只有我们永远
手捧红叶祝你的冥冥福气!

......

告别了炎热躁动的酷夏,终于等来了凉爽静谧的秋天。
如果说春天是翠绿色的, 夏天近澄蓝,冬天偏暗灰;
那么,秋天的颜色,一定非金黄莫属了,明亮而不张扬,
沉稳却不浮夸。此际,云淡风清、秋高气爽,适合窗
前读书,更适合花间对月, 正是人间好时节!
文人雅士咏秋,惜秋,悲秋之作,洋洋洒洒,卷帙浩繁,
不可胜数。然而众家之中, 独独最欣赏幽默大师林雨堂
的“秋天的况味”一篇。文中提到:
“。。。。。。然而秋确实有另一意味,没有春天的扬气勃勃,
也没有夏天炎烈迫人、也不像冬天之全入于枯槁凋零。
我所爱的是秋林古气磅礴气象。有人以老气横秋骂人,
可见是不懂得秋林古色之滋味。在四时中,我于是有偏爱的,
所以不妨说说。秋是代表成熟,对于春天之明媚娇艳,夏日之
茂密浓深,都是过来人不足为奇了,所以其色淡,叶多黄,有古色
苍茏之慨,不单以葱翠争荣了。这是我所谓秋的意味。。。。。。”
又说“大概我所爱的不是晚秋,是初秋,那时暄气初消,月正圆,蟹正肥,
桂花皎洁,也未陷入凛冽萧瑟气态,这是最值得赏乐的。那时的温和,
如我烟上的红灰,只是一股熏熟的温香罢了。或如文人已摆
脱下笔惊人的格调,其文读来有深长意味。这就是庄子所谓
‘正得秋而万宝成’结实的意义。在人生上最享乐的就是这
一类的事。。。。。。” 而最后他引邓肯的佳句结语道:
“···须知秋天的景色,更华丽,更灰奇,而秋天的快乐有
万倍的雄壮,惊奇,都丽。。。。。。。”
大师在1941年秋天感怀,如今隔着诺大绵长的空间与时间,
犹“与我心有戚戚焉”, 名之为绝唱,大概不会有人反对
“温和沉着,纯熟练达,宏毅坚实”。。。。。。
秋天是含蓄蕴藉的。她经历了春的繁盛,夏的热情,不再追逐浮
华与赞誉,而是静静地、悄悄地融入一片淡淡的秋光之中。
大自然的智慧,造物主的早在天地之间安排就绪,等待我们
有幸炼就一双慧眼、一份慧心去发现与采撷。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