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妮的世界

虚拟的世界,真实的我;以心灵和诚实,来结交真朋友
正文

绿卡 绿卡

(2011-06-08 20:06:42) 下一个
终于拿到绿卡了。2001年到美国,2004年开始上班,2005年办劳工卡,2006年8/31的priority date。一切都是公司律师办的。
 
期间回国出差无数(每年3-4次),每次都要H1签证回美,2-3年内,差不多签了十几次。 每次都在上海美国领馆花半天时间等签证。有一次特别不走运,进去是9点,出来已经是下午3点,期间只有水喝,饥肠辘辘,也没有东西吃。好在每次都很顺利签得出。

后来有了AP(回美证)。律师每年给续。到第三国出差,就用回美证回来。(要是H1B还真麻烦了,理论上好像还要从第三国飞回上海签证)。
 
EB2排期一会儿前进,一会儿后退,我照样出差、旅游,并不放在心上。 可是到后来工作没意思,想辞职了,发现却不能辞,因为辞了绿卡就没了,心里很憋屈。

结婚了,LD是公民,可以办婚姻绿卡,可是看看EB2排期也差不多了,就不节外生枝了。结果EB2排期每个月就前进7天,14天的,如同蜗牛,心里好烦。 上个月还掏了200美金,问公司请的移民律师我该怎么办,如果辞职,绿卡该怎么弄,结果律师还是说,等,都到这个份上了,一定要等。

终于等到了。差不多6年时间吧,公司最起码花了1万多美金。虽然这期间,比很多持有绿卡的人,回国还要多,旅游也没什么限制。 就是一点,不能随便辞职,对老板说,“俺不干了,休息几个月。”那不行,身份要维持呀。现在俺终于有这个自由了。自由可贵!

LD一点不理解我的喜悦之情。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的,就好像“有些人一辈子奋斗的,却是另一些人一出生就有的”。

很高兴。记忆中,只有小学毕业,考到重点中学,特别高兴,一路蹦蹦跳跳到妈妈单位报喜;还有一次,拿到美国藤校的录取通知书,阳光灿烂的3月,马上从上海给爸爸电话; 然后就是这次,在客厅里跳啊跳,LD在花园浇花,我向他挥着绿卡,他微笑,可是我不觉得他能理解我的高兴。

是回国以后,发现自己上不了文学城,上不了很多其他网站,不喜欢新闻联播播音员高亢的声音,看不下去春晚的“歌舞升平”,不放心超市里的洗发水,不敢开车,对医生收红包不舒服,发现买房子极贵,可是土地只有70年使用权之后,发现自己需要这张绿卡的。

可以在国内很富有,但是没有办法买新鲜的空气,放心的食品,礼貌的态度,自由的言论等,这些钱买不来的东西,是当初清教徒跑到美国来,华盛顿将军他们用血来争取来的。生活在一个至少“人人平等,言论、宗教自由”是 social norms 的国度,还是一个谎言可以放在最高权力机关门口的国度(“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感觉不一样。所以今天蛮高兴。
 
并不是说忘了本了。绿卡最好,回国不用签证,回美也不用签证,俺就两头随便跑来跑去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真的,你看到了美国的好,不仅仅是物质,而是精神。
我也同感,喜欢美国的这份自由自在,公平竞争的环境,我们可以最大的发挥自己的才能,活出自己。
真的祝福你!这是值得庆贺的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