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妮的世界

虚拟的世界,真实的我;以心灵和诚实,来结交真朋友
正文

陪哀伤的人同哀伤

(2010-09-06 19:18:23) 下一个

安慰人,需要的不是语言,不是智慧,是爱心。除非你有同样的苦难经历, 否则就不要说:“我理解”。

地震以后,好多孩子截肢手术后,在医院里,无论怎样,就是不开口讲话,也不哭,着实令人担心。 教会里有一个也是断了腿的姊妹,她去探访孩子们,给这些孩子带来的安慰和希望,比我们四肢健全的人,要有效得多。她至少可以抱着这些孩子,让他们哭出来,她至少可以用自己的例子,告诉孩子们,今后,你们还是有快乐的可能,你们没有丢失整个世界,只要你自己不放弃。

朋友患了乳腺癌,我们健康的人,最多只能开车接送医院,但另一个乳腺癌幸存者,她就比我们能沟通,能安慰得多了。因为她经历过化疗、放疗的痛苦,经历过对死亡的恐惧,经历过那深深的孤独。

没有相同经历的人,出于好心,安慰悲伤之中的人:“你要出去走走,找点开心的事情,你要让时间冲淡记忆,你要尽量Move on 。你要打扮自己,快点找一个男朋友。。。  ”  可是" 子非鱼,安之水之冷暖?”

我们能借的,是一双聆听的耳朵,我们也不要多讲,陪着伤心的人哭,就是你的爱心,或许可以安慰他人,或许不能。

也不要劝他人 Move On。 有些事情,永远不可能Move On, 你只能接受那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与之共存。 喜欢Elizebeth Edwards在她的书“Resilence" 里谈到丧子之痛时,所说的:“如果我断了一条腿,一两年后,你看见我,你难道会问:“你怎么样,你Move on了吗?” 你不会这样问。我或许可以学着用假肢来对付着走,但是那条腿永远失去了,是一个事实,我会cope with it, deal with it , 但不可能move on 。  那么,如果我失去的是一个儿子呢?”

当我们的朋友在伤心的时候,当她生命中的一部分不可挽回地失去的时候,我们能做的,就只有与哀伤的人同哀伤。 愿神亲自来安慰,因为耶稣什么都经历过。背叛、侮辱、孤独、伤害、死亡,他都经历过,他可以医治。

--写给一位失婚的网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aohao66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口气看了你所有的文章,知己
haohao66 回复 悄悄话 在我那么痛苦的时候,看到你的文字,我要读完你所有的文字。每一句我都是那么喜欢,象是我的话从你的文字里流出来。
感谢神让你有了今天的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