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妮的世界

虚拟的世界,真实的我;以心灵和诚实,来结交真朋友
正文

爱情是狗娘养的!

(2009-10-19 15:58:03) 下一个

Love’s a Bitch

导演 Alejandro Gonzales Inarritu

电影 Amores Perros(love's a bitch) 是导演 Alejandro Gonzales Inarritu的代表作之一 , 这个墨西哥导演,喜欢用“三段”手法来串联故事 。

和他的作品 21Gram ( 21 克) 一样,由一起车祸,链节了 3 个独立的故事。

一个墨西哥穷少年,爱上了哥哥的妻子。哥哥粗鲁凶悍,少年想带嫂子私奔。没有钱,有一只狗,于是介入了非法的斗狗活动,希望借此发财,好完成私奔的梦想。狗很凶猛,咬死了不少对手的狗。嫉妒的对手打了狗一枪,少年捅了对手一刀,驾车逃,在路口撞了车。

一个漂亮的模特,爱上了有妇之夫。在情人抛妻弃女,搬到跟她一起住的那天,模特驾车于路口,被前面少年的车撞了。模特因此做轮椅,丢工作,一对情人的关系,因为这个突如其来的挑战,加上其他的烦心的因素:钱,保险,拎起来就不响的电话,疑心病等等,开始变味,互相碎了对方的心。模特的伤腿,最终竟只能截肢。

一个街头的流浪汉,做着职业杀手的副业,只有 5 只捡来的狗为伴。年轻时为狂热的革命理想,抛妻别女,反政府,打游击,革命事业失败,坐牢 20 年,出来捡垃圾为生。只能远远偷看自己已经亭亭玉立的女儿,因为她以为他早就死了。在车祸现场,救护车开始救人,却将那条被枪打了的狗扔在一边。流浪汉捡了狗。

好心医了狗,一天回来,发现狗身上又都是血。再一看,被救的狗,因斗狗场里练就的习性,已经将另外 5 只狗全咬死了。

流浪汉本来受雇一个年轻人,要杀他像兄弟似的业务伙伴。这只黑狗,让流浪汉改变了杀人的主意。他绑了那个合作伙伴,骗了那个雇凶的来,然后把枪放在那个雇凶的人手里: “ 该隐,你可以杀亚伯了。 ” 雇凶者瘫了---最后,他将雇凶者也绑起来。自己梳洗干净,对两人说: “ 你们两个人自己好好谈谈, ” 然后将一把枪放在两人正当中, “ 实在谈不好,还有这个解决 ” --电影中,业务伙伴瞪着的眼睛能喷出火,要去用脚勾枪,雇凶者虽不敢看他,却也拼命用脚勾那把枪。。。。。。

少年最终没有得到嫂子,哥哥抢银行被打死了,在葬礼上,少年跟嫂子再提他的私奔计划,嫂子说: “ 我的祖母说,如果你不怕上帝笑,你就告诉他你的计划。 ”

模特不让情人告诉自己远在西班牙的父亲: “ 他会说我罪有应得 ”

流浪汉偷偷进了女儿的房间,将很多钱放在她的枕头,给她电话留言: “ 我离开你的那天,你才 2 岁,我抱你很紧,当时以为有更崇高的事情要做。。。是我让你妈妈告诉你我死了的。但 20 几年来,没有哪一天,我不曾不想你。。。。我要去另外一个地方,重新开始,直到我敢看你的眼睛的那一天,我才会回来。 ”

********

黑狗咬死与流浪汉相依为命的那 5 只狗,流浪汉终于哭了, “ 这不对,这不对! ” 他举起枪,恨不得杀了那只狗,可是狗无辜地看着他的枪。。。

终于在那一霎那,流浪汉看到了绝对的对和错,流浪汉对被绑架的人说: “ 要不是这只狗,你早就死了。 ”

我一直在想那只黑狗的眼睛,耶稣基督说: “ 他们所作的,他们不知道! ”

那少年,那对情人,那流浪汉,谁比那只狗强多少呢?甚至连那狗都不如,因为狗不自义。少年人觉得他很有道理: “ 哥哥不珍惜她! ” ,情人觉得有理由: “ 我们是真的相爱! ” ,流浪汉曾觉得: “ 为了更崇高的理想,抛弃妻女是代价! ” ,出狱后,做职业杀手时,更是完全没有良心谴责的。而一只 “ 忘恩负义 ” 的狗,让他泯灭的良心又活过来,知道: “ 这不对,这不对! ”

灵魂真的很轻,只有 21 克而已。而灵魂又那么重,重得压在心里,让人喘不过气。 那个流浪汉对女儿无可弥补的亏欠,靠自己,是不可能有 “ 直到我敢看你的眼睛的 ” 的一天,愿主怜惜他!而我们,靠自己,对主,也没有 “ 直到我敢看你的眼睛的 ” 的一天,靠的只能是恩典。

如果你喜欢导演Alejandro Gonzales Inarritu的作品,“21克”也是很好看的--关于生和死,爱和恨,宽恕和救赎,偶然和必然,最终,我们靠自己,都是混乱,绝望和没有出路的。

除了放下自己,没有别的办法。我们在上帝眼里,不就是那只不懂事的狗吗?

电影没有交代那雇凶的,和遭绑架的,到底是讲和了呢,还是谁杀了谁,只是,流浪汉将门关了,就走了。可能,导演还是希望给观众一个想头: “ 也许,说不定,他们讲和呢? ” 而在剪掉的镜头里,有一个门的镜头,伴随一声枪响。

简妮写于 2006 年 2 月 1 日美国新泽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很高兴在这里遇到MM,你的评语让人深有同感.


诗篇MM的文章每一篇都很深刻感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三年前的文字就很深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