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妮的世界

虚拟的世界,真实的我;以心灵和诚实,来结交真朋友
正文

电影 Away from her 离开她

(2009-10-18 08:14:17) 下一个

Sometimes you got let go of the things that you could not live without

有时候,你不得不离开那你离开了就活不下去的东西


当年,她年轻美丽。在一个阴沉的雨天,过江轮渡上,她突然对他说:“你觉得, 如果我们结婚,是不是很好玩呢?”, 他高兴地大叫:“当然!” 年老的时候, 他无数次回想当时她的脸,在他看来,闪着那样美丽的光辉。

44 年的婚姻,他有伤害她的地方,他私下里希望她能够忘记,但是即便在老年痴呆症状越来越明显的时候,她都没有忘记那些他希望她忘记的女人们。

可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 他们在 44 年中,从来不曾分开超过 30 天,重要的是, 她进老年院的第一个月,按照院里的规定,他竟然不可以见她。而这 30 天的分别,对他是那么难捱。 “人们是会觉得孤独,特别当你不能够见到你所在乎的人的时候。”

事情只会越来越糟。 老年痴呆,人的大脑,就像是一幢老房子里老旧的电路,电路一条一条地断掉,直到完全黑暗下来。

30 天后,当他迫不及待探访她的时候,她没有正常人的爱的回应, 她竟然将痴呆院当成了家,还和里面另一个男病人成了非同寻常的“好朋友”。

他仍然不断地去看她,坐在探视病人的冷板凳上,看着她和那个男痴呆病人走得越来越近, 忍着妒嫉,忍着伤害,因为毕竟,她是个病人。

她的“病友爱人”的出院,令她极为消沉。她的痴呆症越来越明显,让他一筹莫展。 他为了让她振作起来,居然跑到那男人的家里,劝那妻子,让他将那男病友接出来,开到医院去陪她。

这真是一部让人消沉绝望的电影,女人的老年痴呆,只有往坏的地方发展。然而, 男人对妻子的爱,却在困难的时候,在她都没有回应的时候,在她已经不年轻可爱的时候,显出份量。

女人有点清醒的时候, 拥抱了他:“谢谢你, 你完全可以就把我扔在这里不管,你完全可以不要我。” “不可能!” 他说。

爱是在她已经不可爱的时候,你仍然用行动来证明你爱她。爱是一种行为上的选择,不是情绪上的快乐。

爱是耶稣基督选择“不以神的身份为强夺的, 反而虚己,取了奴仆的样式,且死在十架上,且说:“神啊,饶恕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晓得”。

爱是美人鱼走在玻璃渣上,看着王子和王子的新娘,每走一步都痛,身体的,心灵的。却选择变成了泡沫,也不去杀他,用血换回海的女儿的自由自在。

这样的一份“你即便又老又丑又痴呆,我仍然爱你,因为你是我妻子”的爱,这样一份:“你即便伤害我,我也不计较,因为你是病人,你所作的,你并不晓得”的爱,这样一份:“我愿意自己受到伤害,如果那样能让你稍微好受一点”的爱,你有吗?神会给你吗?你会珍惜吗?

2007-1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字。写的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