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妮的世界

虚拟的世界,真实的我;以心灵和诚实,来结交真朋友
正文

世界上一片最美的羽毛: 阿甘正传

(2009-10-18 08:06:59) 下一个

Forrest Gump

Diretor Robert Zemeckis

leading actor : Tom hanks  

Forrest is the embodiment of an area, an innocent at large in an America that is losing its innocence. His heart knows what his limited IQ cannot. His moral compass never wavers. His triumphs become an inspiration to us all.  


一片美丽的羽毛,洁白柔软,飘来飘去,飘到车下面,飘到行人的肩上,被人不耐烦地弹掉,最后轻轻落在一双脏脏的跑鞋边。阿甘,这个看上去弱智的人,把它像宝一样捡起来,放在书里夹好。

 他的智商低,所以他做事情不靠人的聪明,能存着纯洁的心。

 他的心里有三个标尺:上帝,妈妈和 那个名叫简妮的女孩。所有这个世界的其他事情,都需要通过这三个“标准”来进入他的世界。

 妈妈给他无条件的爱,她的智慧和勇气,像金子一样珍贵。

 简妮是第一个除了妈妈之外,真正接受他的人。她不认为他跟别人有什么不同,只是觉得阿甘“不那么聪明而已”。  他被人欺负,校车上人没有人给他位子坐,所以他永远珍惜那对他好的人—--那个小小女孩简妮。 

他被人打,不晓得还手,但听简妮的话, 跑!  

他在战场上碰到危险,不逞英雄,他听简妮的话,跑! 

他为了救战友,就不晓得什么是危险。一遍遍再往战地上去,扛着人下来。  

他稀里糊涂地出名,稀里糊涂地发财,但他还是那个傻乎乎的阿甘。

 他没有高言大志,也不会高言大志。 总统接见,对他来说就是吃的东西很棒, 他要尿尿就对肯尼迪总统说:“我要尿”。  

妈妈生病,他马上狂奔回家. 

妈妈告诉他:“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 我们就是要尽量做好上帝给我们的命运” 

他问临终的妈妈:“那我的命运是什么?“  妈妈说:“你要自己搞明白”

简妮问他:“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他想都不用去想:“因为你是我的女孩!“ 

他没有人所看重的聪明,才气,外貌; 他只有上帝看重的谦卑,善良, 忠诚, 爱人的心。 

无论世界怎么变化,阿甘的道德罗盘没有改变过。 “我答应过鲍勃!诺言就是诺言!“ ---即便鲍勃已经死去。 

他的心纯净,所以能从最寻常的风景中寻到平安和快乐:美丽的黄昏,倒映在水中的天空,有万般颜色的波光粼粼的海面。以及这一切景色里,心里的简妮。 


简妮是另一个故事, 有着深深的伤害和屈辱,有着反叛,向往自由 , 灵魂飘泊,生活迷失, 没有家, 性,毒品,几乎自杀的女孩。但是无论外面的生活怎样乱糟糟,本质上,她是温暖,善良,美丽, 真实的。而只有阿甘看到这个真实的她。
 

加州和阿拉巴马是有象征意义的。他们在华盛顿短暂见面后, 简妮要上车回加州,阿甘说:“她的家在阿--拉--巴--马--!”

 简妮的家是在阿-拉-巴-马-, 当她累了,伤心了,走投无路了,要死了,她都可以回那个地方。当她被世人轻视,欺负,蹂躏,那里有个人将她当作世界上最最宝贵的。 

“我不聪明,但我知道什么是爱”这是阿甘在新年夜求婚时,说的。 

阿甘,智商只有5岁孩子的傻乎乎的人,他告诉我们人的智慧之可笑和可悲。 去掉人的聪明,我们的心会更柔软。 保持 简单,人生值得看重,值得珍惜的,才能凸现。阿甘只有孩子的智商,但5岁孩子能理解的道理,很多时候,反而是真理。

 这个世界 不需要更多“成功”的,“杰出”的人,多一些像阿甘那样的“好人”, 该多好。 如果我们有像阿甘这样的一个朋友,或亲人,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那片羽毛,最后又在阿甘送完小阿甘上了校车后,悠悠扬扬被一阵风吹起来,吹到空中。 

羽毛被风吹到东,吹到西,你相信那纯粹是偶然,是凑巧,还是那片羽毛注定就是要沿着那个轨迹,那样飞,连最后停留在哪里,也是命中注定的呢?我们的人生呢? 

“我妈妈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是什么。。。“ 



 简妮

2007-9-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arry6 回复 悄悄话 《阿甘正传》也是我最喜爱的影片之一。博主好文笔。
joe03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the good article.
云野 回复 悄悄话 世界若是多一些阿甘这样的热心肠,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冲突和纷争了。善良的力量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尤其喜欢这段:
“阿甘,智商只有5岁孩子的傻乎乎的人,他告诉我们人的智慧之可笑和可悲。 去掉人的聪明,我们的心会更柔软。 保持 简单,人生值得看重,值得珍惜的,才能凸现。阿甘只有孩子的智商,但5岁孩子能理解的道理,很多时候,反而是真理。”

喜欢阿甘正传,好莱坞的片子里的精品,它让人难忘,让人思考,让人的心灵得到净化。

诗篇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ghdd的评论:
我看过Shawshank’s redemption 。

希望是好的(hope is good )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文字。
Quarx 回复 悄悄话 yea 喜欢《阿甘正传》!!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文章!《阿甘正传》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简单顺服造就了他精彩的人生.尤其是他生命中两个女人离开时和他的对话,每次看还都感动.
stop08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ghdd的评论:
两个超级好,我看了nn遍了
hghd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我第一次看这个电影,是在学校破旧的机房里。 看完了,无比的伤心, 自己站大街上就哭了起来。 剧本写的好, 演员演得更好, 奥斯卡奖是它应得的。

同一年的还有一部片子, 《肖申客的救赎》, 同样是一部经典。不知道博主看过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