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山梦第二十一和二十二章

(2009-09-10 21:50:35) 下一个

第二十一章

(一)

下午,方域让杨萍去跟她的鸡、鹅玩,亲手下厨烧菜。一小时后,四菜一汤和杜康酒已摆上了桌面。 

杨萍问:"今天为什么要做这么丰盛的菜?"

方域说:"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不知道。"

"是你我重逢一周年的日子,过去我答应你在这里住一年,今天到期了,今晚我设宴为你饯行,明天请你如约下山。"

 杨萍正高高兴兴举着筷子,准备吃菜,听到方域的话,把脸一沉,""地一声把筷子摔在桌上,霍地站起来,离开饭桌,说了一句"我就是不走"!坐在床沿上噘着嘴生气。

"为什么不走?"

"我舍不得我的红薯,舍不得我的小鸡、小鹅。我为它们付出了劳动,还没有享受收获的喜悦呢!我也舍不得贝贝。至于你嘛,就凭你刚才的态度,你还不如狗有情有义。不过,我对你多少还是有点不忍心,不放心。"

"你尽管放心走好了,我会生活得平平安安的。"

"说起来轻松!你得了急病怎么办?你衰老了生活不能自理了怎么办?假如你半夜生了急病,下不了床,没人管没人问,恐怕死后暴尸三个月也没人知晓。到那时候,贝贝又不会开门,它没有吃的,饿急了只有啃你的肉,恐怕出不了一周,你就只剩下几根白骨了!"

"我的小姑奶奶!我答应你明天不走,你不要再说了,说得令人毛骨耸然!再说这顿饭恐怕就吃不下去了,吃了也得吐出来!"

 杨萍"扑哧"一笑,象只小兔子似的,三两下就蹦到饭桌跟前,抓起筷子夹了一块红烧鸡块放在嘴里,说:"其实,我早就为桌上的菜流涎水了。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对,君子一言,吃吧,快凉了。"

晚饭后上床睡觉,杨萍又不放心地追问一句:"你不要忘了你的君子一言,谁说话不算谁是小狗!"

"可以,是君子一言,说话不算是小狗。不过我要声明,我的原话是'我答应你明天不走''后天走'我就不是小狗了。"

杨萍照方域的前胸来了一拳,说:"好啊!你给我玩弄文字游戏!"接着两脚乱蹬,把被子都蹬到了床下。

方域慌忙光着脊梁下床拾被子,说:"别闹了,别闹了,我答应你。"

方域钻进被窝,一只手从杨萍的后颈下伸过去揽住杨萍的肩膀,一只手爱抚着杨萍的头发说:"据我过去对你的了解,你是一个喜欢奢侈和繁华的女人,这深山的荒凉和寂寞你怎么受得了呢?"

杨萍依偎着方域温暖的身体,双手爱抚着方域的胸膛说:"是的,这里没有豪华的饭店,没有热闹的舞厅,但是,我现在深深全会到,在豪华饭店享受美味的饭菜后,就要付出尊严,接受侮辱,那美味的饭菜只能使人作呕。当你认识到繁华舞厅中跟你玩的人是禽兽和小人以后,还有什么快乐呢!穿漂亮的衣服,穿时髦的高跟鞋,是叫别人看的。你喜欢简朴,这里又没有其它的人,漂亮的衣服还有什么意义呢?高跟鞋没有布鞋穿着舒服。我感到快乐和满足。"

"说得很精辟。"

杨萍略加思索,慢条斯理地说:"我小时候也生活在山区,但是那里的山大多是土山,人口稠密,只能算是浅山丘陵,跟这里的崇山峻岭原始森林大不一样。我深深感到大自然的美,生活在这里没有屈辱,而有尊荣;没有丑恶,而有善良;没有污浊,而有纯真;没有腐败而有健康。最重要的是这里有真爱,有真正我爱而又爱我的人。"

方域闻言非常感动。心想:"我的萍萍真是变了,跟三年前的萍萍大不一样了,真是大有进步。是此地的佛光灵气熏陶了她呢?或是大自然的美陶冶了她呢?"说:"你想得太好了,说得太好了!但是,我认为美中不足的是:你对我的期望太高了,你忽略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你对我太偏爱了,我耽心因此损害于你。"

 

(二)

中秋节后,一天一大早,方域和杨萍来到红薯地里,见红薯秧根部的土层被红薯块拱高出许多,并裂开许多纹路。杨萍用力拔出一棵,一嘟噜淡紫色的薯块,最大的一个大如小孩头,两个小如拳头,三个有鸡蛋大小。杨萍双手举着红薯,满面通红,笑咧着嘴,两眼放光。她觉得手中的红薯美如鲜花,价似珠玉。

当天早上喝的是红薯小米粥,中午是煮红薯,晚上是蜜汁红薯汤,烧烤红薯。那红薯又面、又香、又甜,味道之美,胜似山珍海味。

霜冻之后,他们用了三天时间,才把红薯出完。红薯堆成了小山,估计至少有两千斤。他们把红薯贮藏在山洞里一部分,晒成红薯干一部分,另一部分抓紧时间消费,人吃、狗吃、鸡吃、鹅吃。只吃得人胃发酸,见到红薯就愁,可是那红薯堆仍不见小。不得不送给和尚二百斤,这样才把人从红薯的苦海中解放出来。红薯秧搭在灌木上晾晒,冬天作鸡和鹅的饲料。

他们忙活了整整一个星期,把禽粪送到地里,深翻,平整,拢畦,全部种上了大蒜。一个星期后,大蒜苗长有寸长了,杨萍高兴地拍着手说:"今冬明春有蒜苗吃了。"

春节前夕,杨萍早上打开鸡窝,放出鸡群,见窝里有一个白生生的蛋。杨萍小心拾起鸡蛋,捧在手心,擎在胸前,走向方域报喜,她手中的好象不是鸡蛋,而是银蛋!

 

 

(三)

今天是除夕,方域和杨萍打扫卫生,杀鸡,煮肉,炸豆腐,炸丸子,包包子,包饺子。两人边干活,边说笑。虽然忙忙碌碌,劳累一些,但是充满了节日的欢乐。傍晚,两人放爆竹,燃焰火,吃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喝了不少的酒。过去方域总是要和贝贝共进晚餐的。现在,贝贝要守卫鸡鹅,只能单独进餐了。杨萍送进狗窝几个馒头、几块肉,许多骨头,足够贝贝从容享受了。两人洗涮了餐具,方域用二胡伴奏,杨萍唱了几个曲子。天下着大雪,室外的气温约有零下十度。室内虽然生着取暖的炉子,柴草也很充足,但是因为石屋密封不好,室内的温度无论如何也不能提得很高,总保持在零度左右。杨萍嫌冷,就拥着被子坐到床上,听方域又演奏了两个曲子。杨萍怕方域冻着,就叫方域上床睡觉。两人脱光衣服钻进被窝,身上暖和了许多,但是头和脸露在被窝外,总觉得有些凉意。两人打开半导体收音机,听了一会。方域觉得境内外的电台播送的大多是一些节日娱乐节目。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没什么听头,就关掉了收音机。剩下的娱乐就只有作爱了。他们本来计划除夕之夜美美地折腾一次的,但是因为两人都缺少自制的能力,昨天晚上方域提前释放了积攒了五六天的能量。所以今天只能徒叹"奈何",用拥抱、接吻、爱抚聊以安慰了。方域因为太累了,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杨萍不得不停止对方域的骚扰,遗憾的心情袭上她的心头。

她想到城市里许多家庭这个时候正团聚在装修精致,有空调有暖气的房间里,看电视的春节联欢节目。城市上空爆竹声声,时断时续,时大时小。零点到来之际,突然爆竹轰鸣,声如海潮、汹涌而来,一浪高过一浪,一波紧跟一波,惊天动地、震奋人心!想到儿子、兄弟……

室外朔风呼啸,大雪下得正紧,积雪恐怕盈尺了。冷风从石屋的屋顶和墙壁的缝隙吹进屋内,发出奇奇怪怪的嘶鸣。杨萍凝视着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的屋顶,不禁暗然伤神,朦胧入睡。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杨萍突然发现一群似人、似鬼、似妖、似魔的东西手持凶器,一边对他们辱骂,一边向他们袭来。她顿觉非常恐怖,拉着方域慌忙奔跑逃避。可是遍地污水,淤泥没膝,她们总跑不快,多次跌倒在泥水里,弄得满身都是污泥浊水。她心急如焚,拼命挣扎逃跑,好不容易跑到大山野林里,钻进一个山洞,方躲过了妖魔的追杀,心中稍安了一些。无奈山洞里黑暗潮湿,又阴又冷,她只得紧抱着方域,以求得一点温暖和慰藉。不幸的是不久她突然听到众妖魔在洞口喊叫:"她们在洞里!"她即刻吓出一身冷汗,想道这一下无处可逃了,放声大哭起来……

方域被杨萍喉咙里发出的呜呜之声惊醒了,明白杨萍发生了梦魇,急忙推搡杨萍, 喊道"萍萍,你怎么了?"杨萍这才醒来,急忙钻进方域的怀里,抱紧方域说: "我做了一噩梦",就把梦中的情景向方域叙述了一遍。方域闻言悲伤,长叹了一声说:"你照过哈哈镜没有?"杨萍说"照过"。方域说:"不论镜里人的形象是特高,是特矮、是特胖、是特凹,总要反映照镜人的一些特征,总是照镜人形象的反映。梦好比是哈哈镜,梦境就好象哈哈镜里照镜人的形象,它是梦中人的生活、心理、身体状况的折射和反映。它可能是往昔生活的再现,也可能是未来生活的憧憬;可能是潜意识的表现,也可能是第六感观的结果。它有着荒唐迷信的外衣,却有真实合理的内核,我理解你为什么会做这个梦。"

"你还会原梦?说说我听听。"

"我会从梦中预测吉凶,占卜未来。但我并非是迷信家的胡说八道,而是科学的分析和推论。你我都是被主流社会淘汰的边缘人物,这深山野林是除了国境外和边疆无人区外最边缘的地方了。住在这里既是我们较好的选择,也是出于无奈。这个梦就反映了你的这个矛盾心理,这是其一。这里虽然有它的长处,但是远离现代物质生活,生活艰苦,环境寂寞,你有所感受,是其二。你我在许许多多方面是不同的。我吃过大苦,受过大难,精神远比你坚强,我有信仰,有抱负,而你没有。我年龄大了,对生活的要求不多了,你还年轻,生活的路还很长。我的父母都不在了,也没有妻子儿女,赤条条的,一无牵挂,而你有儿子和兄弟。人逢佳节倍思亲,是其三;今年春节你本应该下山回城跟亲人团聚的"

原来山里冬天冰雪总要封山两三个月,冰雪覆盖的山路极难行走。所以方域总是在大雪封山前贮藏足够的生活必需品,尽量不在雪后下山。杨萍上山后的第一个春节前是方域陪伴她下山的。记得上山时两人足穿带钉的登山鞋,手拄有铁尖的手杖,整整十个小时才走完四十华里的山路。她一个人无论如何也不敢走积雪的山路的。方域曾建议杨萍在封山前的十一月份下山,在城市住两三个月,三月份再上山,杨萍耽心方域一人的寂寞和劳累,说啥也不下山。

方域说:"这里不适合你久居,你还是做好下山回城的思想准备吧!"

"我无论如何也不离开你。"

"那么明年春节前我们不喂鸡鹅了, 我们进城住两个月。"

"到时候再说吧。"

"或者是我们在城里买一套房子,你我都离开这里。"

杨萍沉思片刻说:"我知道你喜欢这里。我不愿因为我影响你的志趣。世俗是容不得咱们的忘年婚姻的,回到城市众人的唾沫会把咱们淹死的。这里没有人捣我们的脊梁骨,没有人骂我破

 

鞋婊子,精神没有压抑感。"

 

(四)

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一晃又过了一年。杨萍的书读了一本又一本;方域的书写了一页又一页。他们的生活除了方域日益"心有余而力不足"之外,一切正常。

一夜北风呼啸,黎明时天下起了今冬的第一场雪。杨萍打开屋门,走到鹅窝跟前,见雏鹅因惧怕寒冷都钻在母鹅的腹下翅下。突然想起了儿子,这时恐怕正奔走在上学的路上,个子可能有自己高了,心中如车轮转动般痛楚,眼中涌出了热泪。擦了一把眼泪,急忙转身回到屋内,伏在桌上痛哭。

方域知她又在思念儿子,心中悲痛。方域以往多次见到过这种情景,多次劝她回去看看儿子,她执意不肯。方域劝解道:"你尽管放心,儿子早晚是你的,因为他是从你肚子里爬出来的。他现在还小,不懂事,等他长大了,懂事以后,他一定会理解你认识你这个母亲的。母子的血缘亲情是改变不了的。"

当天下午,杨萍把自己写的一首诗让方域看,那诗是:

        一夜北风吹,

        漫天飘雪花。

        雏鹅畏严寒,

        钻在母翅下。

        遥想小娇儿,

        寒衣加未加?

        惭愧不如鹅,

        母心如刀扎!

方域掂起笔在诗稿上把“加未加”三字划掉,改为"可曾加";把"惭愧"二字改为"应愧"二字。说:"这首诗前四句写景状物,后四句陈述抒情,结构完整,语言朴实无华,但情真意切,是首好诗。我读了以后,'心有戚戚焉',说明这首诗生动感人。你儿子不管是现在或是将来,读了这首诗可能会流泪,会哭泣,或许由此动了思母之情,萌发了寻母、认母的思想。现在文艺界倡导'文艺的社会效果',这也算是效果。"

杨萍破涕为笑,在方域脸上亲了一口,说:"都是老师教诲的结果。"抱住方域真情地感叹:"我的好老师!"

(五)

方域和杨萍为避免烛烟污染空气,尽量不秉烛夜做,大多是天黑就上床。长夜漫漫,哪来那么多的瞌睡,往往是躺在床上说话。两人一问一答,一说一听,就好象师生课堂上授课,杨萍的许多知识都是这样学来的。

今天晚上,他们又在被窝里摆起了龙门阵。杨萍问:"我儿子将来会理解我原谅我吗?会认我这个母亲吗?"

"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以前,我先给你讲个故事。清朝咸丰年间,山西省某村庄有一对同龄青年,自小青梅竹马,私订终身。后来姑娘的父母做主,强行把姑娘嫁给他人,小伙子愤而出家当了和尚。姑娘婚后一年多生了一个儿子,又过一年姑娘的丈夫因病身亡。那和尚找到了那寡妇,提出还俗跟寡妇结婚。那时候,按封建礼教的要求,"忠臣不事二主,好女不嫁二男",寡妇必须为丈夫守节终生。"饿死事小,失节事大,"那寡妇不可能做一个叛逆的罪人,只能对那和尚的要求表示拒绝。和尚又提出私奔到外地,隐姓埋名共同生活。寡妇为了儿子的名誉,地位和前途,不得不再次拒绝,只答应作和尚的情妇。于是两人私通达十七八年之久。寡妇的儿子已长到二十岁,了解到和尚和母亲的奸情,一怒之下杀了和尚,然后到官府投案。知县大人不但不治那青年的杀人罪,而且表彰那青年为父报仇,为母雪耻而杀僧,是孝子,是义举。那寡妇闻知羞愤投井自杀。

"这个故事讲完了。我给你出两个任意选择题你来回答,答案要把人物行为的后果和法律方面的问题排除在外,仅以现代的道德标准作出判断。第一题是:对和尚的行为,A,同情; B.反对。第二题是:对儿子的行为,A.同情;B.反对。"

"第一题我选择AB两项;第二题我选择B项。"

"谈谈你选择第一题B项的理由。"

"和尚的行为妨害了寡妇、儿子的家庭,伤害了儿子。"

"那个孩子把和尚的爱和恩,反认为恨和仇,把母亲追求幸福生活的正当行为,反认为是耻辱。事实是:和尚对儿子是保护,而不是伤害;对他们母子的家庭是帮助而不是妨害。那儿子因为受封建礼教的毒害,站在封建礼教的立场上才混淆了善恶,颠倒了恩仇。事实正是那儿子的杀僧复仇行为,害死了母亲,杀死了继父,也伤害了自己,彻底毁灭了家庭。你的这一项选择是错误的。你观念胡涂,自己都不理解自己,难怪儿子不理解你。你说我讲得有道理吗?"

杨萍点头表示同意方域的评论。

方域说:"我和万德巽就儿子杀僧复仇的问题作过一次社会调查。在某一县城,挑选十个二十岁具有初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让他们书面回答我让你回答的那两道题。结果是:第一题选择A项的是两人,B项的是六人,AB项的两人;第二题选择A项的是五人,B项的是1人,选择AB项的是四人,调查的结果显示,这十个青年思想水平的低下,让万德巽和我大为吃惊。如果是在乡镇村庄,或者是在文化水平低于初中毕业的人群中,调查结果更令人悲哀。这项社会调查的结果说明了封建礼教,传统婚姻观在社会精神文化方面的影响是多么根深蒂固,在广大内地和农村,精神文明的现状是多么落后,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是多么艰巨。这就是你儿子不理解不原谅你的社会背境。目前社会上老人再婚,尤其是老年妇女再婚阻挠重重的原因也在于此。但是科学一定会战胜迷信,文明一定会战胜愚昧,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在深入发展,民众文化水平在提高。人的思想意识是环境的产物,环境改变了,你儿子的观点就会改变。到那时,他会认识到家庭破裂,母亲产生婚外情,他父亲也有责任,母亲的作风即使有点出格,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是可以理解,应该原谅的。"

 

 

 

 

第二十二章

(一)

夜晚,方域和杨萍久久不能入睡,两人互相拥抱,频频接吻,情意绵绵,恩爱有加。他们已经一星期没有作爱了,但是,不论如何共同努力,都不能如愿。杨萍说:"亲爱的,你不要勉强,坏了身体。我并不计较,只要有你在我身边,我就满足了。我爱的是你的心,而不是其它。"说着就睡着了。

方域仍无睡意,凝视着杨萍美丽的小脸,抚摸着杨萍的青丝,懊丧的心情满胸满怀。心中说道:"明天我无论如何也要劝她下山回城!

方域辗转反侧,毫无睡意,悄悄地披衣起床,小心地打开屋门,走向室外,在石凳上坐下。贝贝从窝里爬出来,吻吻方域,静静地卧在方域的身侧。方域一手爱抚狗头,一手夹只香烟。

月色惨白,玫瑰花朦胧之中仿佛都变成了白色。树影黑黢黢的,在风中摇曳、呼啸;峰峦山岩奇形怪状,兀立在天边‘天空幽幽的、青青的、灰灰的,布满了闪烁的星星;虫叫和蛙鸣鼓噪成一片,不绝于耳,令人心旌神动。

方域边抽烟,边仰视星空,心潮迭起,浮想联翩。那些星星到底有多少呢?每个星球上到底是什么样子呢?星空延伸着、延伸着,广袤神秘,到底有没有穷尽,有没有边沿?如果有,哪么边缘外又是什么呢?如果说是无限的,也就是说在最遥远的宇宙之外还有着更遥远的宇宙,那么这种观点和物质的几何定律是根本矛盾的。事物总要有因有果的,物理学的因果逻辑是颠覆不破的定律。可是宇宙和星球的因是什么?果在哪里?它们是从哪里来的?它们又走向哪里?不管向过去追溯到多远,也仍然还有着更遥远的过去,不管向将来探寻多远,在其面前仍然有着另一个更遥远的将来。只有在显微镜下才可以看到的人的精子和卵子存储了天文数字的遗传密码,连孩子的眉型都和父母的一模一样;姆指大的计算机U盘可存储数百万字的文学作品,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会错。说明了宇宙和物质的奥秘不但在宏观方面是无穷无尽,可知又不可知的,而且在微观方面也是无穷无尽,可知又不可知的。阿!令人类伤脑筋的哲学家康德的“二律背反”、物质的‘质和量’、空间和时间的恶的无限性使思维承受不了,使精神筋疲力尽!他想到天文学和物理学的黑洞理论……

黑洞的吸引力和密度无限大,任何光线都不能穿越它,进得去,出不来,接近它的物质都要被它那无限大的吸引力吸进去,然后被无限大的力量吸收、挤压至质量等于零。黑洞里没有光,没有热,没有任何形式的运动,是一个彻底死亡了的永恒的黑暗世界。它是星球的坟墓,宇宙的归宿!它莫非就是基督教哲学中的地狱,佛教哲学中的空,道教哲学中的无?这些美丽的星星、飘逸的云彩、地球、山河、森林,终要进入这个黑洞。他的文稿、他的爱、他的思想、一切书籍、所有的文化艺术、道德观念……都将化为乌有!想到此,他不禁毛骨竦然!想到此,什么功名、事业、财富,什么永垂不朽、流芳百世都成了不足挂齿的空话; 想到此,人、生命顿觉那么那么脆弱,那么渺小; 想到此,生活及他追求的一切是那么微不足道!此时,虚无、悲怆的情绪袭上他的心头,死、死亡的意念萦绕在他的胸怀。生的疲惫、爱的失落、探索的失望,理想的破灭和对死亡的恐惧,莫名其妙地化作对永恒安静的祈望,化作死的意愿、死的安详……他俞是探索俞觉得宇宙星空令人敬畏,一种莫名其妙的宗教情绪涌上他的心头。对于初生的婴儿,母亲的怀抱就是他的全部生活、整个宇宙。可能人类之与上帝、佛祖,就象婴儿与母亲的怀抱。人类的智能是伟大的,人类的知识的积累、人类的思维和创造的能力是无限的,但是,相对于永恒的、崇高的、万能的宇宙,人类永远是一个初生的婴儿。

思维使他疲劳不堪,令他万分沮丧。他的精神承受不了,就回到屋内,关紧屋门,脱衣上床,钻进被窝。睡梦中的杨萍下意识地伸臂把方域搂进怀里。方域的面孔紧贴杨萍丰满而温软的双乳,右手抚住杨萍肥硕而柔滑的臀部,鼻孔嗅到肉的香甜,皮肤感到肉的温柔。他想到老聃先生"无乃万物之母"、"有无相生,生死相承"的哲理,顿悟到黑洞中一定有物质,也有运动,只是黑洞中的物质的性质及其运动的形式人类尚不了解罢了。如果说黑洞是宇宙死亡的坟墓,那么它一定也是宇宙诞生的母腹。宇宙和哲学是虚无缥缈、苍白冷酷的,可是生命、生活是真实的,火热的,爱是崇高的,永恒的!子曰:“仁者爱人”,仁即是爱,爱即是仁。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仁。其施用于人与人之间则谓人格;施用于国与国之间则谓国格。人人有人格则社会和谐;国国有国格则世界和谐。儒家提倡仁,基督教提倡爱,从这方面说两者是一致的,其差别只是一个是无神论,一个是有神论。子曰:“天道远,人道弥”,天道太遥远了,人力所不及,还是搁置起来为妥,把人道弄清楚就可以了。孔子还说:“不知人,焉知鬼,敬鬼神而远之。”对鬼神的问题不谈有否敬而远之的观点更科学更现实一些,但是缺少宗教的信仰感召力。这是中国历史上佛教、道教和多神论在意识形态领域占据半壁江山的原因。荀子曰:“人定胜天”,从具体事物方面说人可以胜天,但从终极方面说人永远也胜不了天。“人定胜天”的观念夸大了人的主观能动性;基督教说“人是上帝创造的”也有点子虚乌有。孟子曰:“民为贵,君为轻,社稷次之。”君就是后来的皇帝,皇帝自命为天子,即上帝之子,民即是人。儒家把人视为上帝;基督教的上帝是神化了的人。究竟二者孰是孰非,孰优孰劣的争论是不会有结果的,对其来个中庸之道,让二者和谐共处为妥。宇宙和物质是可知的,所以有现代科学技术;宇宙和物质是可知又不可知的,所以有哲学;宇宙和物质是不可知的,所以有宗教。

方域在杨萍的怀抱里胡思乱想,不知不觉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两人醒来。方域说:"我做了一个梦,梦到我到了一个充满光明的地方,我的周围都是和尚。"

杨萍闻言,心中忧虑。说:"老师,我有个不祥的预感,这感觉有好几个月了,今天特别明显。我耽心终有一天你会遗弃我,遁入佛门。"

"是吗?我怎么没有感觉出来?你过虑了。"

"你这个人本性就有佛根,一向心慈如佛。开始时,你落脚佛光寺,后来跟寺比邻。佛光极难出现,三年来我都没有见到过一次,而你来的那一天就见到了。你自称'陋室''佛居',你平时好谈禅论经,终日''呀,''呀的不离口。'言为心声',说明你有佛心、佛缘。我的预感不是没有道理的。你要是当了和尚,我可怎么办呢!"

杨萍说着说着便觉眼中潮湿。

"孔老夫子的形象烙印在我的脑海中,他不允许我出家当和尚,所以,你放心,我从来没有当和尚的打算,今后也不会遗弃你去当和尚。你的生活我已经为你安排好了,我不会让你失望的,我一定要使你幸福的。"

吃了早饭。方域总觉得有事,总觉得有什么事要发生,心中茫然不安。一种淡淡的哀愁和深深的眷恋弥漫在他的胸怀,什么事也不想干,总觉得萍萍今天分外可亲可爱,一分钟也不想离开他的萍萍。眷恋情深,离情悲哀!他拉着杨萍的手,要出去散步。他们迎着朝阳,逆着山风,翻越乱石,穿过松林,向高处攀登。

他们来到一块向阳的空阔的草地上。那草齐刷刷密麻麻有半尺高,好象是一块绿色的地毯,朝阳给它镀上一层金色,其间点缀着五彩缤纷的鲜花。

方域采了许多带茎的野花,编了一个花冠,戴在杨萍的头上。左看右看,前看后看,叹道:"我的美丽的小公主!"他心中躁动难奈,柔情满怀。他拥抱住他的萍萍,亲吻萍萍的头发、额头、鼻子、腮帮、红唇。他热情冲动,力大无比,抱起萍萍,举在空中,旋转了三圈。然后把萍萍放倒在地,俯在萍萍身上,拨开萍萍的衬衣,在那雪原玉峰的胸膛上疯狂亲吻!

杨萍觉得老师今天有点异常,但觉得非常幸福,分外陶醉。任凭老师亲她爱她,积极地做出配合和回报。他们身下的草地是一个斜坡,他们自控不得,便相抱翻滚,欢笑声声,滚十余米远方才停下。互相看看衣衫狼藉,又哈哈大笑。

贝贝好象被主人的欢乐感染,分外活跃。一会儿追赶蝴蝶;一会儿扑打蚱蜢;一会儿猫着腰趟开绿草撒欢;一会儿绕着主人蹦跳,在主人身上亲一口,舔一舌。

方域止住了笑声,对杨萍认真地说:"萍萍,我已经下定了决心,一切都安排好了,你明天就下山回城吧。我给你一笔钱安家,我还要给你一件宝贝,变卖了,足可以保障你下半生的生活。"

杨萍闻言立即变色,斩钉截铁地说:"我不下山,我不要你的钱,也不要你的宝贝。你就是给我一座金山银山我也不离开你!除非你死了……"

这一""字一出口,她就感到失言了,后悔莫及。她的本意是表达她不离开方域的决心,但用词不吉祥。

方域听到这一个""字,心中猛地一震,就好象写诗时突然冒出了灵感一样。他沉思片刻,口中嘟囔:"看来这是解脱我们,解脱她,解脱我的唯一办法……"

杨萍不解地问道:"你嘟囔什么呀?什么'解脱''解脱'的?解脱什么?"

方域突然看见坐佛的头上放射出红色的光芒,他失神地高声喊:"佛光、佛光!萍萍,快看……"

坐佛他本来看过千万遍,但他觉得今天的形象分外清晰,分外亲切,分外神圣!坐佛慈眉善目,面含微笑,好象在向他招手,向他呼唤!他拉着杨萍的手向那坐佛奔去,"走,去看佛,去看佛光!"

当他们走在一个悬崖下的时候,方域突然觉得空中有异样的声响。急忙抬头向空中看去,见一飞石从高空坠落向他们。慌忙高喊一声"躲开!"一边飞速把杨萍扑倒在地,果断地伏在杨萍的身上。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正好砸在方域的头上,鲜血从伤口流出。

杨萍大惊失色,急忙翻身起来,脱下自己的衬衣为方域包扎。扎好说:"我去找和尚帮忙!"

方域用平静的声音说:"不用去了。"深情地、慈祥地凝视着杨萍说:"你听着,记住。陋室西北墙角柴草下深挖一尺,有一块祖母绿。送给你了,拍卖了,足可保障你下半生衣食有着落。国家经济体制的改革成效显著,政治体制的改革势在必行,我的书稿交给你了,在适当的时机拿去出版,可能有点作用。现在是我国历史上少有的盛世,你回城后找个好人,重组家庭,好好作人,好好生活,我死也瞑目了。把贝贝带在身边,一定要善待它,千万不要宰杀它,也不要出卖它,给它找个配偶,让它繁衍后代,善终天年。把我葬在陋室后,不要棺材,不留坟头,不立墓碑,植一松树即可。"

杨萍抱着方域大哭:"你都是为了我呀!我对不起你!"

"不、不。生命既要看量,也要看质。你陪伴我三年,给于我的幸福,等于三十年。这样算来我已经活了九十多岁了,死不足惜。我死得其时,死得其人,死得其所,死而无憾!我求爱得爱,求仁得仁,我满足了!"

杨萍剧烈地哽噎,深深地啜泣,上身猛烈地起伏,泪水和鼻涕混流满面,哭不出一点声音,说不出一句话来。

方域有气无力地说:"萍萍,抱抱我……"

杨萍双膝跪地,屈身后坐。让方域的头枕在臂弯里,让方域的上身平躺在她的大腿上,另一只手环抱住方域的后背。俯下面孔,亲吻方域,任泪水滴落在方域的脸上。

方域觉得有一点解脱后的轻松,奉献后的满足,疲劳过度后休息中的安祥,心力交瘁后闲适中的宁静,似乎还有些许无奈,一丝凄楚。此时仿佛有一道士腾云驾雾从空中飞过,从空中传来歌声道:"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钟情取义终不悟,携尔同上奈何桥!"他意识晃惚中闭上了双眼,停止了呼吸。他觉得他仿佛脱离了自己的躯壳,化作空、灵、轻、无的东西,或许就是所谓的灵魂,扶摇直上,飞升至光明、温暖、静谧、恢弘、美丽的太空,随空空道长飘然而去。

杨萍把面孔贴在方域的面孔上,纹丝不动,一声不响。寂静、静寂,死一般的寂静!

贝贝哭丧着脸,低着头,缩着脖子,垂拖着尾巴。一会儿缓缓地吻一下方域的手,一会儿慢慢地舔一下方域的背。

二三十分钟后,杨萍方发出一声撕裂肺腑的哀号。那号哭声,声声响彻在松林上,回荡在山峰间!

片刻,狂风呼啸,树摇满山,黑云四起,山峰迷朦。一道闪电划破长空,霹雳一声,"哗啦啦"大雨倾盆而下!

 

(二)

有人说杨萍安葬了方域后就下山回城了。

后来找到了一个好男人,生了个儿子。住在一座小野墅里,过着富足、平安、幸福的生活。每当方域的忌日前后,她都要在陋室住上一个月,为方域焚香烧纸,悼念她的老师。她有一间密室,是专门为方域保留的,香案上放着方域的遗像和文稿,还有一座半尺高的纯金坐佛。有一天她的儿子指着金佛问:"那是谁呀?"

杨萍答:"那是你爷爷,他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儿子又问:"他为什么是光头?"

杨萍答:"他是佛!"

(三)

杨萍原来的意见是把贝贝带回城里,但是,贝贝只是把女主人送到山下,啃完了杨萍给它买的一个猪头以后,死活不愿跟随杨萍继续前行,执意跑回了陋室和它的狗窝。它每天钻进山野捕猎动物,采食果疏。有时跑到庙里,和尚们总要给它一些吃食,然后坐在和尚们的身侧,听和尚诵经。它吃饱喝足后,就静静地、久久地卧在方域的长眠之地杨萍亲手植的小松树下,半眯上忧郁的朦胧的双眼,陪伴它的好友,思念它的主人。

有不少人见它是一笔财富,去诱拐它,捕杀它,但都没有成功,反而被它咬伤了数人。有一个歹人费尽了心机,终于设陷阱把它捕获,带回百余里外的家中。几天以后的夜半,贝贝挣脱了索链,咬死了那歹人家中的数只猪、羊,跳墙逃跑了。它因为迷失了归途,不得不绕行了数百里。一路上它既要逃避人的追杀、又要寻找吃喝,它急切地思念旧居和故主,又焦急地寻找归途,日夜兼程,急急奔跑。经历无数艰难险阻和数日的痛苦奔波,终于回到了佛光寺。

和尚们见贝贝颈上带着残断的铁链,骨瘦如柴,皮毛蓬垢,面色憔悴、双目悲怆,四蹄都磨破了,流淌着鲜血,无不感动不已,怜悯非常,大念"阿弥陀佛"!急忙喂它吃喝,疗治它的蹄伤。贝贝在庙中疗养了半个月,蹄伤方才痊愈,身体渐趋恢复。它就又回到了它的故居,一如既往地生活。和尚们为了保护贝贝,在陋室的木门上张贴一则警示:上书:此狗有主人,请勿捕杀;此狗多次伤人,请勿靠近。

几年以后,寒露初降,枫叶红遍,黄菊遍野的时节,已显苍老的贝贝日夜卧在方域身侧已亭亭如盖的松树下。它记得:每到这个时节,它的女主人总要来看望方域和它,并给它带来许多好吃的,而今年不知为何不见女主人按时赶来。它不知是因为思念主人而忧郁成疾,也不知是因为自知大限将到,不再吃喝,不再奔走,也不去寺里,静静地、久久地卧在那里,有时抬头用企盼的眼神向山下张望,有时眯上忧伤的双眼,把狗嘴搁在前肢上,

沉思默想。仿佛忘却了日行月移,山风寒露,饥渴疲劳。三天以后,它竟然卧化长逝!令人惊奇的是:这一天正是方域的忌日!莫非是它有意要跟可怜的方域在冥界及来世厮守相伴永不分离吗?

         贝贝的性格象它的朋友方域,珍爱独立和自由,决不接受奴役,忠诚勇敢,富有反抗精神。

         和尚们发现后,感伤不已,按照佛门的丧葬礼仪,为它诵经送行,用两个灰陶莲缸合拢了它的尸体,置放在方域长眠之地的右侧,在莲缸的四周和上方,用石块堆积了一个石塔。

杨萍因为生病,没有按时上山,待她病愈后,来到陋室,听到和尚们讲了贝贝的情况。她长跪在方域和贝贝的坟前,摆上供品,点燃香烛,焚烧了纸泊,失声痛苦,泪流不止,分外伤感。她的老公和和尚苦苦劝她节哀,她无论如何都不能自控自止,以至于昏厥在她手植的那棵松树下。

那棵松树枝叶分外茂盛,颜色特别苍翠,树四周的几十朵野花也特别肥硕鲜艳。它们是方域肉体剩余价值的体现,也是方域精神的复活和象征。

后来杨萍在贝贝的墓塔前立了一块石碑,上书:佛门义犬贝贝之墓。

(四)

有人说:"杨萍没有下山,在陋室日夜陪伴着方域的孤魂。 有人说,夜晚经常可以看到狐狸在陋室周围的树林中出没,从陋室破损的窗口出出进进。

每当月色惨淡,阴风四起的夜半,便可看到陋室窗口的烛光,听到男女谈笑的声音!而一到黎明时分,便烛灭语消,门闭锁紧!只听松涛呼啸,山洪雷鸣;只见怪石突兀,奇峰阴森,狗舍颓毁,石屋沉沉,浓雾弥漫缭绕,荒草高及腰深。               

               

 

 有一天,一位七十岁左右的老人乘坐滑杆来到佛光寺。这个人就是万德巽老先生。

万德巽从杨萍口中惊悉方域去世的噩耗,向杨萍问了问方域生命最后几年的情况及死亡的经过,伤心不已,受杨萍之托,接受了方域的遗稿。他精心详阅了遗稿,为文章的浩然之气震撼,越读越爱不择手。对方域允满传奇色彩的一生感慨万千,信笔在方域的“回忆录”上题写:成仁取义真君子,终生盘桓奈何桥。他原以为对方域很了解,现在发现过去对方域的了解很不够;方域的人品学问远在他之上,比他生活得更充实、更有意义。掩卷沉思,恍然大悟:人生除了人欲之外,还有天理。南宋理学的“兴天理,灭人欲”是一个极端,时尚流行的“兴人欲,灭天理”是另一个极端,对其来个“中庸之道”,“天理”、“人欲”兼而顾之才是正确的。金钱要取之有道,用之有度。金钱是生活的物质保证,是必需的,但是过多的金钱并没有用处,金钱并不完全等于幸福。金钱生不带来,死不带走,是身外之物,感到他过去把金钱看得太重了。                     他从此关闭了公司,切断了社会联系,关闭了手机,把名片全部扔进了抽屉里,住到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每天除了读书写作关注养生保健之外,就是做一些慈善事业。他帮助杨萍解决了住房和工作的问题,协助杨萍变卖了那颗祖母绿,使杨萍得到了一笔巨款。利用自己的威信和影响给杨萍介绍了一个跟杨萍年龄相仿,各方面都很优秀的男人,成就了杨萍的婚姻。他把方域的遗稿进行整理编辑,稍作文字上的修改,自费出版了方域的三部著作:一部小说集,一部诗集,一部杂文集。以此聊尽他对祖国对人民对社会对朋友的一点责任。

万德巽进香拜佛以后,来到大雄宝殿觐见老僧。万德巽自报身份,说明来意,询问方域生前的一些生活细节,把方域的三部著作送给老僧。老僧盘腿坐在蒲团上,身披袈沙、银须飘然、神色安祥,用超然而平静的语气一一作了简要的回答,而后把几页稿纸递给万德巽,说:“这是方域生前跟老衲唱和的诗稿。出家人四大皆空,我收藏它没有用处,你拿去吧。它的人缘在你,善缘在世。”万德巽高兴地收下了诗稿,说:“这是我此行的意外收获。”

老僧说:“方域先生学识渊博,卓异高蹈,是个大好人,定成正果,必有善报。”

“人已乌有,报从何来?果真有生死轮回、因果报应吗?”

“信其有则有,信其无则无。如果剥去生死轮回、因果报应的神秘外衣,它跟物理学、逻辑学中的因果关系是没有差别的。”

“老朽愚钝,不解禅语,请师傅详谈。”

“譬如,如果前没有方域对杨萍的真爱,就不会后有杨萍对方域三年的爱护;如果没有学生时代方域对你的友好,就不会有今日你对他、对杨萍的关照。黑狗贝贝尚知情义,何况神、人!方域是性情中人,志在入世,不在意来世如何,善报在世上,定在几年,几十年、百年之后。”

“请师傅指教,报应在哪里?”

老僧用手指了指面前的三本书,闭上了双眼。

万德巽心中叹道:“果然是高僧,洞察天机,慧眼超凡!”取出一张支票递给老僧说:“这十万元捐赠给宝寺。一来答谢师傅对方域生前的关照;二来请宝寺今后照看好方域的故居和寝地;三来是我赠给宝寺的香火钱。或许今后有一天,我住进陋室,跟师傅比邻。”

老僧睁眼,点头,接过支票,念了一声“阿弥陀佛,善哉、善哉,”又闭上了双眼。

万德巽在陋室里里外外盘桓多时,而后来到方域的长眠之地,那棵苍翠、挺拔的松树下,在草地上鲜花旁摆上几件果蔬菜肴,盘腿坐下,打开一瓶宋河粮液,斟满两只酒杯,自饮了一杯,向地上泼了一杯,默默念叨:“方域兄,这是你最爱喝的家乡酒,你我对饮吧!方域兄,你的老弟看你来了,我来得太迟了!我好悔呵,后悔没有在你生前来陋室住上几日,跟你饮酒聊天!忆起昔日我俩对饮谈笑,指点江山,纵论天下,是何等的快意!想不到你不声不响地弃我而去,在这个世界上我再也没有一个可以说真心话的知己了!”万德巽不禁号啕大哭,热泪横流。“方域兄,我知你不需要纸钱,也不稀罕香火,你最在意的是你的文章。那可是你的生命、你的灵魂,你的心血,你一生的孜孜追求呵!我现在把你的文集当作纸钱和香火焚烧给你看,你能看到吗?你满意吗?”三本书刹时化做烈火,腾起浓烟,在山野密林中飘散,消失在蓝天白云中。“自唐朝实行科举制度以来,有成千上万状员、进士搏取功名富贵的庙堂文章。那些趋炎附势,寻章摘句、僵硬雕琢、空洞无物的文章,没有一篇传世、清一色的狗屁文章。流芳千古的却是攸关国计和民生、根植民间和生活的文章,而这些文章大多数当世当时得不到当权者的认可,相当一部分遭到查禁封杀,不少作家因文罹祸,甚至丢掉了性命。这种荒谬的现象决不能在中国永远延续下去了。你的这些掷地有声、厚重千斤的文章决不会永远藏之深山,终有面世之日。但是,这一天你看不到了,也听不到了!只有石屋青松月空照,荒冢一堆草没了!”

       

可怜一片冰心,误入茫茫红尘。

       几多探索,  几多追求,

几番磨难,

几番浮沉!

           是时乖运舛?

或是软弱沉沦?

          是深思高举,

或是偏执愚蠢?

           是出世的逸民?  

或是入世的超人?

          是爱的荒唐? 

           或是情的至真?

          是丑?是美?是恶?是善?

任凭世人评论!

 

 

                   

 

20029月初稿于洛阳

                     20049月改稿于洛阳

                     2006年元月三稿于洛阳

2009455稿于洛阳                   

作者:云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