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山梦第十五和十六章

(2009-09-10 21:42:50) 下一个

第十五章

(一)

今天杨萍一大早就起来了,去浴池洗了个澡,到美容店做做脸,应约来到画室。因为放暑假,学校分外寂静,偌大一个操场和教学楼都静悄悄的,不见一个人。

韩森把画室的门窗紧闭,锁牢。

杨萍脱光衣服,坐在垫子上的红绒布上。韩森今天觉得杨萍白生生肉乎乎的胴体和两个白兰瓜似的乳房特别性感,大腿中间一丛黑毛下的那个尤物令他心急火燎。根本无心作画,心猿意马,想入非非。画了十分钟就扔掉画笔,离开画架,走近杨萍,躺在杨萍身边,说:"我今天特别累,腰痛。"

杨萍同情他,可怜他,以为艺术创作就是辛苦。她凝视着韩森,温柔地说:"我给你捶捶腰吧?"

韩森说:"不用,不用",说着一手环抱住杨萍的白臀,一手抚摸杨萍的大腿。

杨萍觉得象沐浴在春光春风里,浑身暖洋洋的;醉卧在柳絮花丛中,里外甜蜜蜜的。梦呓一般说:"画完这幅画你还画什么?"

"这幅画画好以后,如果我觉得需要修改,补充,我随时会呼你。"

杨萍对这画室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想到今后可以经常到这里来,享受这温馨的时光,幸福之情涌满心头。

"我还可以画你其它的姿式,就是我没有那么多的钱。"

杨萍衷心地说:"我不要你的钱,你什么时候需要我,我随时就来。"

韩森一听大喜,心想:"我要的就是你这句话,为这句话我等了、忍了三个月了。火候到了,成功了!现在不动手,等待何时!"说:"方老师把你给我了,我做你的男朋友。"

杨萍听到这句话,一阵激情汹涌而出,满脸火烧一般通红发烫。这是她朝思暮想渴望已久的呵!她一会用灼热的目光凝视韩森的眼睛;一会儿低着头,双手揉搓着身下绒布的一角;眼圈渐渐潮红了,湿润了。

韩森把那只抚摸杨萍大腿的手,向上移动到最佳地方,用力揉搓。

杨萍觉得六神无主,浑身酥软,不得不推开韩森的手,动手去解韩森上衣的扣子。

韩森快捷地脱光衣服。

杨萍说:"你累了,腰疼,不要动,我来!"翻身跨到韩森的肚子上。

韩森半眯着眼,盯着杨萍的脸,双手揉摸杨萍温软的双乳。他觉得那双乳上好象有魔力,而腹下象中电一般,不几下就早泄了。

男人射精以后,往往都有一种空虚感。韩森本来就是一个灵魂空虚的人,他的空虚感更强烈;他本来就心理阴暗,此时一种阴暗的灰色的情绪涌上他的心头。对杨萍的作为他不认为那是对他的爱,而认为是贱,是浪,是粗,是荡。他虽然从录相上见过"倒插杨柳"的性交方式,但是从来没有女人这样跟他作爱,他厌恶这种方式。他的传统思想使他看不惯杨萍的作风。

杨萍正用卫生纸擦拭他那家伙上的秽物,他眼睑上有疤,眼球斜视的目光,更邪地盯着杨萍的动作,觉得杨萍卑陋而下贱!他推开杨萍的手,站起来,向一个陶盆里撒尿,仿佛一泡尿能把杨萍身上的污秽冲刷干净似的。尿完走到画架跟前,拿起画笔,说:"画画吧。"

中午他们在一起吃了一顿饭,饭后又画了一个小时,韩森说他下午有事,就打发杨萍回家了。

 

 

(二)

下午,方域约杨萍到舞厅跳舞,两人边跳边聊。方域发现杨萍今天特别高兴, 说:"你遇到什么喜事了,这么高兴?"

"我今天跟韩森作爱了!" 就把经过向方域介绍了一下。最后问方域吃醋不吃醋?

方域闻言心里酸溜溜的不是滋味,然而,他对跟相当于自己晚辈的杨萍相爱思想深处就有内疚的意识。此时方域用赎罪的情感抑制了嫉妒心,用忠恕之道,利他之德、仁爱之心平衡了对杨萍的怨恨,麻木着面孔。勉强说道:"我不吃醋。这是预料中早晚会发生的事,应该说是一件好事。韩森有文化,有社会地位,还有点才气和事业心,作风也比较严谨,长得也不丑。比你那些男朋友好,如果你能因为韩森甩掉几个男朋友也是好事。"

杨萍最近的确因为作模特占去了很多时间,因为心中有韩森疏远了两三个情夫。

"我觉得跟韩森相好,非常自然,跟过去跟男朋友作爱都不一样。过去总是匆匆忙忙,有被免强的感觉。过几天他准备几个同学一块去西北写生,我准备跟他去,为他做饭,洗衣服。我还从来没有出去旅游过,这一次我要跟他一块好好出去看看,好好玩一玩。韩森说'画画必须要有感情,要是跟模特有了爱情,感觉就能找到了,灵感就来了。"

方域明白,这句话至少有一半是骗女人脱裤子的骗术,但是他不便明说。方域还明白,杨萍要跟韩森去渡蜜月,那么就要把他撂在一边一个月。撂就撂吧,为了他的小公主的幸福!

方域说:"看来他不会多给你钱。今后你不要向他要钱,当模特的工钱让他随便给,我给你钱花。不过,有一点我觉得不太正常。你们作爱后差不多有两个小时,他没说一句亲热的话,没有一点亲热的表现,太令人费解了。"

"他就是那样的人,冷冰冰的,不象咱们俩在一起那样,好象有说不完的话。你尤其是好说话,会说话。"

"言为心声,不是会说话不会说话的问题。"

"他可能太累了。"

"不对"。方域说;"爱人间的沉默是关系不和谐的表现。能作画就不能说话了?再累也能拥抱接吻呐!性交后立即撒尿,从心理学上分析,是厌恶心理的表现。我估计你犯了个错误。你应该倒在他怀里,哼哼扭扭,最好是能挤出几滴眼泪,其它的什么都不要做,什么都不要主动,一切让他主动,一切让他来。"

方域仍然是老毛病,废话连篇,空话成串。分析判断起问题来象个诸葛亮,行动起来象个马谡。他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他应该时时处处考虑自己犯了什么错误,而不是别人犯了什么错误。脑子里净是为别人着想,不是活得太累,活得太傻了吗?自己马上就要火烧眉毛了,却操心别人的脚下着火了没有。真是可笑可悲!

杨萍对他带学术性质的谈话似懂非懂,没法表态。

方域又说:"今天中午他请你吃的啥饭?"

"三元钱的快餐。"

"糟糕!吃饭的标准比过去降低了。哪有新婚之日让新娘子吃家常便饭的!"

"我又多要了条鸡腿。我的饭吃不完,他非逼着我把剩菜剩饭吃完不可,真讨厌!"

"那是他不满你多花五元钱要了条鸡腿。"

"他没有钱,我吃饭就要把他吃穷了。"

从吃饭上看,韩森是达到了目的,占有了杨萍,立即变脸,是对杨萍的轻视。可是杨萍一点都没有觉察,只陶醉在喜悦中,方域的提示一点也没有触动她。

是太厚道,或是太麻木?真是善良的好女人!真是可怜的傻女人!

方域不便再说什么,他知道,再说杨萍也听不进去。心想:看看发展再说吧。

 

               (三)

晚上,杨萍在家中,以身体不好为借口,拒绝了她老公要作爱的要求,独自一人在另一个房间休息。她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她跟韩森相处几个月来的种种情景,和她白天跟韩森作爱的幸福感情,涌上她的心头,再现在她的眼前。

十余年来,虽然跟她相好的男人很多,但是没有一个值得她爱,而又真的爱她的人,往往认识不久就匆匆上床。而韩森是她热恋了几个月,相处了一百多个小时后,才上床的唯一的男人。恋爱就象酿酒,放的时间越长越香,因此她觉得跟韩森的爱特别甜蜜,是她过去从没有体验过的。

其次,她过去跟男人的关系,都是建立在感观和金钱的基础上的。而她跟韩森的爱情有追求艺术创作这个共同的目的,他们的爱有健康的基础和内涵。

她过去的情夫大多把她作为泄欲的工具,并不尊重她。而韩森一笔一笔认真画她的胴体,把她的身体创作为艺术作品,悬挂在墙上,收藏在画室。她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感受到了自己被男人重视和尊敬,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尊严和人格。她感受到了纯洁、庄严和自豪,这些跟她久违了十余年的情感。

所以她分外珍惜跟韩森的爱。

她决心永远跟韩森共同前进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跟韩森一辈子,不管是作韩森的爱人,或者是情妇,或者是朋友,或者仅仅是模特。她要跟一切情夫断绝关系,只爱韩森一个人。她认识到了自己过去的生活方式是错误的,她要重新作人,作一个好女人。她觉得是韩森拯救了她,韩森是她的恩人,是她的白马王子。

她作了一个梦,梦到自己一会儿是白雪公主,一会儿是灰姑娘,一会儿是鼓翅在空中飞来飞去的天使。她梦到了充满光明和幸福的天堂。

杨萍就象坠入滔滔洪流的人抓住一个依托物。但愿她抓住的是诺亚方舟,而不是一根稻草。

 

(四)

男女之间一旦发生性的关系,意味着关系发生了质的转变。或者离心力由无到有,由小到大,"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此之谓也。或者向心力由无到有,由小到大,这是大多数人的爱情发展规律。向心力扩大到最大值,就是最热烈,最纯洁的爱情。真正的爱情是排他的,韩森如果真爱杨萍的话,肯定不能容忍方域和杨萍的关系。方域虽然估计这种可能性只有十分之一,但他不能没一点忧虑。由于他担心有可能失去杨萍,对将要失去的分外眷恋。他知道韩森和杨萍今天上午还要作画,所以要赶在他们前面跟杨萍幽会。他早早就传呼杨萍,在电话里提出自己的要求,杨萍拒绝了。方域问是什么原因,杨萍说八点在老地方见面,见面后再说。方域按时赶到约会地点,见杨萍已等在那里。以往约会大多是杨萍迟到十分八分的,今天一反常态,肯定有重要的话急于对他表白。果然见杨萍一脸严肃,见面就说:"我们的关系从今天起断了吧!"

方域觉得仿佛晴天一声霹雳,懵了好一阵子,方才惊慌地问:"为什么?"

"我们女人跟你们男人不一样,我们只能有一个男人!"杨萍说着眼圈红了,声音也有些哽咽。

方域从杨萍的表情看出来,杨萍的话是肺腑之言。他的心情紧张而又悲伤,停顿了几秒钟方问: "什么意思?为谁?"

杨萍以手拭泪,没有回答。

"是为韩森吧?"

杨萍点点头。

"是他提出的或是你提出的?"

"昨天咱们分别后我一直就没有见他,是昨天晚上我考虑了一夜决定的。"

"我明白了。" 方域心情沉重地说,稍作沉默又问:"你跟其它男人的关系呢?"

"统统都断了。"

方域沉思片刻说:"男人和女人是一样的,也是希望他的女人只爱他自己,自己只爱一个女人。我容忍你有多个男人,是不得已而为之。你现在能这样想,这样做,是你的进步,说明你懂得了爱,说明你有向善之心。这是我过去苦口婆心规劝你而达不到的目的,现在轻而易举地达到了。你终于成了正果。我同意你的意见,我祝贺你。"

杨萍止住了哭泣,哭容中似乎绽出一点微笑,说:"老师真好!"

"是永远断,或是断一个时期?"

"先断一个时期吧。"杨萍因为对韩森的真实感情把握不准,才留有余地。

"多长的时期?"

"一个月吧。"

"无论'永远''暂时',我都成全你。你的经济问题怎么解决呢?"

"钱多了是过,钱少了也能过。我今后不乱花钱,不乱买衣服了。找个工作挣点钱,一个月二三百元的生活费是能凑合着过的。这是你经常教育我的,我过去不明白,现在清醒了。"

"好,好,好得很!这些话从你的良知中涌现出来,从你的口中说出来,是我梦寐以求的,我感到高兴!"方域笑着说。但那笑容中多少有点苦像和哭像。

杨萍也笑了,但那是由衷的笑。说:"我对不起你!"

"不存在对起对不起的问题。我年纪大了,日子屈指可数了,无论怎样生活都是小事;你还年轻,生活的道路还长着哩,你能走上康庄大道,能幸福的生活是大事情。"

有道是"疏不间亲",他、杨萍、韩森三个人之间的亲疏实际上早就很分明了,现在更加分明。况且背后说人的坏话也不是方域的为人之道,不论从道义上或理智上他都不应该再说韩森的坏话。但是,为了杨萍的幸福,为了对他心爱的萍萍的爱心,他不能不说:"我昨天晚上一夜都没有睡好。我把韩森的为人品性,把他近几个月对你的态度和表现,作了整理和思考。我认为有必要提醒你,我担心你象过去多次经历过的那样,又选错了男人,又看错了人。我担心韩森并不是你想象的那种人,也不会象你想象的那样对待你。"

杨萍胸有成竹地说:"我也考虑了,他这个人也有缺点,对我也不怎么样,但是我愿意等待他。看发展吧,发展成啥样是啥样。无论他对我怎么样,我都心甘情愿。老师,时间到了,我要去跟韩森作画了,我走了。"

方域无奈地看着杨萍远去的背影,怔怔地站在河边。洛河"哗哗哗"的流水声,仿佛在哭诉方域的悲伤和忧虑,他略显佝偻的身影,孤独地伫立在荒凉、空旷、寂静的河滩上,显得那样可悲、可怜!

 

第十六章

(一)

杨萍在学校的操场上等了一个小时,韩森才姗姗来迟,韩森的解释是家中有事耽误了。还说匆匆而来,画室门上的钥匙忘带了,看来今天上午是画不成了。

杨萍觉得非常扫兴,窝了一肚子火,也不敢发作。韩森想到方域家里看看有没有机会,再打杨萍一炮,还想向方域要件东西,就提议到老师家玩一会儿。杨萍就跟着韩森来到方域的住室。韩森提议欣赏一下方域的收藏品,方域让他看了几件。韩森手中把玩着一只和田红玉搬指,仿佛很喜欢,就问方域:"这块玉是多少钱买的?"

"四百元。"

"能值多少钱?"

"至少几千元吧。"

"送给我吧?"

方域对韩森的要求感到非常奇怪。心想:"有道是'君子不夺人所爱',我跟你又没有多深的交情,素无金钱和物品的来往,怎么好意思张口向我要东西?难道是要我'赔了夫人又折兵'?难道是要我为杨萍陪嫁财物?那也要看你是不是真的对杨萍好!世界上哪有为背信弃义的男人和无情无义的女人送陪嫁的道理!提出这样的要求不是太自私,太贪婪,太无礼了吗!是看我太愚蠢?或者是欺我太厚道?得寸进尺,厚颜无耻!"

方域说句"不送",就从韩森手中夺过搬指,锁进了抽屉。更让方域吃惊的是杨萍帮韩森索要搬指。说:"几十元钱卖给他吧?"方域板着面孔说:"不卖。"

杨萍说她最近几天要跟韩森去外地写生,最后对方域说:"赞助我们一下吧?"

方域看着韩森说:"你的意见呢?"

韩森说:"我同意。"

方域想:"要物不成就要钱,把我看成可以任意宰割的蠢猪了!真是岂有此理!"强压住满腔的愤怒,冷冷地说:"你们两个都同意,可是我的钱包不同意。"

杨萍看了看厨房说:"快到吃饭时间了,我做饭吧?"

方域说:"我这里没有东西。"

韩森说:"到饭店去吃饭,老师做东。"

方域心想:"你韩森让杨萍作模特,工钱至今一毛不拔,明明是欺负我的朋友,等于欺负我。欺负杨萍是看她是乡下傻女人,欺负我是因为我太厚道。我可并不傻,从现在起,我不会再对你厚道无边了,不对你提出质问和指责就够宽宏大度的了。" 就对韩森说:"你画够了,玩美了,你请客才对,我为啥请客!"

杨萍对韩森说:"走,咱们去吃饭。"

两人到了街上,韩森不想掏饭钱,说:"今天不画了,明天学校有事,后天再说吧。我还有事,先走了。"说罢扬长而去。

杨萍只得悻悻地走自己的路。

 

(二)

方域一夜都没有合眼,许多感伤,许多疑问涌上他的心头。

他想起来有一次他到画室去看韩森作画。画室里有一种白斑黑蚊子,白天出来咬人,杨萍的赤身裸体上被咬了好几个疙瘩,又红又肿。杨萍因为要保持一定的坐姿,既不能赶蚊子,又不能挠痒,方域看在眼里,疼在心中。他拿起桌上的花露水,想给杨萍身上的咬伤抹一抹,但不能够,只有把花露水向杨萍身上撒点,向杨萍周围的垫子上撒点。韩森竟说:"花露水六元钱一瓶,你怎么乱撒!"其实那瓶花露水并不是韩森掏钱买的,而是杨萍自备的。

方域向韩森提议买盒蚊香,韩森竟说:"蚊子怎么不咬我,光咬她!"方域说:"你对模特这么不关心,我可要提抗议了!"韩森没说什么,杨萍急忙说:"你走吧,你走吧,没关系!"方域气呼呼地离开了画室。

他为韩森的心术不善生气,为自己的好心,没有好报生气,更为杨萍的不知好歹生气。

现在方域的心情比那时更恶劣。想道:"你和我好两三年了,你和韩森才认识两三个月,两三年的感情就那么不值一文!"最让他放心不下的是韩森对杨萍的态度尚是一个谜。仅从目前的情况看,韩森并不真心对杨萍好。在这种情况下就作出跟他断绝关系的决定,不是太不慎重了吗!不是太轻视他了吗!

他万万没有估计到杨萍会主动提出跟他断绝关系。他为什么会犯这个错误呢? 一是他低估了两个男女长时间裸体密室相处,对感情产生的巨大冲击力; 二是忽略了杨萍本性中的善良和纯真。

方域决定跟韩森谈一次话,一来摸一摸韩森对杨萍的真实态度;二来要求韩森善待杨萍。

 

(三)

第二天中午,方域把韩森请到家中。说:"杨萍爱上你了,你知道吗?"

"不知道,我考虑的只是作画,没有其它的想法。"

"你不是说要做杨萍的男朋友吗?"

"我有女朋友。"

"你不是说要画她一辈子吗?"

"我的意思是她不要工钱我画她一辈子。"

"你不是说你画的那幅画可以值十万元吗?"

韩森脸一红,吞吞吐吐地说:"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假设……可能……"

"我了解杨萍,她是个头脑简单,很好说话的人。她对你的要求不会高,你只要稍微给她一点关爱她就满足了。她可是个可怜的人,你不要只顾自己,对她不负责任……"

韩森打断方域的话,说:"那幅画再画一次就画完了,画完我就给她工钱。"

"杨萍为了不影响她和你的关系,要跟我断绝关系。"

"这跟我没关系,我看不上她,不想跟她交朋友,更没有要她跟你断绝关系。那天是我喝醉了,一时冲动。"

"我感到很伤心,这两天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韩森幸灾乐祸地微笑了一下说:"你体会到失败的滋味了吧!"

方域为韩森态度震怒了,心想:"这是什么态度!天下多少女人不能去找,却跟一个老头子争夺女人!算得上什么英雄好汉!况且这个女人是这个老头子送来的!"

但是,他为了杨萍强忍住激动和愤怒说:"她现在是迷上你了,你应该把你的态度跟她谈明,以免将来对她的精神造成创伤。她受的伤害太多了,她经受不起再次打击。"

"等画完这幅画,我不理她,关系慢慢就完了。我不想跟她明谈,有些事像写字越描越丑。"

"杨萍现在的生活方式虽然有些问题,但那是环境造成的。是因为她没有遇到一个真正爱她而又跟她年龄差不多的男人,如果有的话,她会改变的。她现在已经觉悟了,她要彻底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要断绝一切男女关系,跟你一个人献身美术事业。她的本质是好的,她是一个完全值得你爱,配得上你的好女人……"

没等方域说完韩森就说:"这是不可能的,我不会要她的。"

"如果你不爱她,你把话说明,以免叫她失望。你是教师,应该帮助她,为她指明道路。"

"你的意思是非让她跟你好不行?"

"我不是这个意思。你如果爱她,对她好,我愿意退出来,成全你们。她现在非常崇拜你,你的话她绝对听。如果你一点都不爱她,我认为她离开了我,毁灭的可能性更大。" " 毁灭就毁灭吧,有的人就是要毁灭的。"韩森轻松地说。

方域失望极了,他看出了韩森在继续耍两面派。他明白了,韩森对待杨萍,就象对待估衣和旧鞋,穿吧没有多少兴趣,弃之有点可惜,只得暂时存放在箱底,以备不时之需。至于会给杨萍造成什么样的伤害,他根本是不考虑的。

方域愤怒之极,但他明白韩森是个水平很低没有道德的人,没办法再跟韩森讲道理。他不能发脾气,对这种人发脾气不值得,于解决问题也没有好处。就强忍住愤怒待韩森以礼。

令方域想不到的是韩森竟再次提出要方域送给他那块玉搬指,方域严词拒绝了。

 

(四)

中午,方域见韩森跟一个二十多岁的女人走进画室。方域过去见过那个女人,老师们传言她是韩森的情妇,过去方域对这类流言蜚语并不十分相信,现在从韩森的言行判断是真的。方域本不是搬弄是非的人,但为了教育杨萍,打电话叫杨萍来学校画室。

杨萍来到学校后,在画室门口敲门,等了五分钟门才打开,见室内有一个女人。待那女人走了以后,韩森说:"我是让她当模特画画手和脚。"

杨萍说:"你画就画呗,我没意见。"

韩森说:"今天下午我要开会,也没带钱,明天你来取工钱。"

傍晚,方域约杨萍到"天缘歌舞厅"见面。杨萍一见方域就说:"我们的关系不是断了吗,你还约我干啥!"

方域听到这话义愤填膺,真想转身就走,永远不再见她。但是,为了挽救杨萍强忍住羞辱说:"我不是约你来跳舞的,也不是有求于你,我是见你误入歧途,担心你受到更大的伤害,不得不向你提供一些情况。"就把昨天跟韩森谈话的内容如实向杨萍作了反映。

有位文学家说过这样的话:"坠入情网的女人,其智力等于零。"杨萍对方域反映的韩森的言论,事实部分半信半疑,观点部分则和方域完全相反。

方域说:"韩森说她有女朋友。"

"我不相信,他是说着玩的。"

"你中午不是看到她的女朋友了吗?"

"那能说明什么问题,他们是在画画,他是为了事业。"

方域想:"痴迷得太厉害了,堵住门都不相信有一点问题。有道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看来得再补充一句:'情人放屁也是香'"不能激动, 要耐着性子,想办法说服杨萍。就说:"今天韩森再次向我要那只玉搬指。你说他为啥向我要东西?为啥向我要钱?"

"我不知道。"

"我告诉你吧?"

"你说吧。"

"是因为他以为他控制了你,而我需要你。他不但让你免费为他提供色情服务,赖你当模特的工资,而且拿你换东西,拿你卖钱!"方域现在觉悟了,他认识到不能再温良恭俭让了,要一针见血,实事求是地揭露韩森的真面目,这样才能使杨萍清醒。"其它的我就不说了,仅就这个问题来说,就暴露了他的自私、贪婪和厚颜无耻!"

杨萍麻木不仁、完全丧失了理性,竟胡说:"他是你的晚辈,你不要跟他计较嘛!"

"我不是计较他对不起我,我吃点亏,不过是因为我太厚道,我气愤的是他对你的态度。他实际上是欺骗你、剥削你、玩弄你、侮辱你!"

"你看你吧,把别人说得这么坏!他在我面前可没有说过你的坏话。"

"我没有干任何对不起你对不起他的伤天害理的事,他没什么可说的。"

"我们是干事业的,你一点都不支持,还这么大的火!"

"什么事业!他不过以作画为借口玩弄女性。至于画点画,那没有什么了不起,学画画的人多得很,一个灵魂龌龊的人是画不出真、善、美,是创作不出优秀的艺术作品的。他说他的画值十万元,稍微有点美术常识的人听到这句话,都会笑掉大牙,而你居然信以为真。他就是欺负你的无知!"

"那不是你把他介绍给我的。你过去说他如何好,现在又说他这么坏。"

"那是我瞎了眼,看错了人。他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仍停留在蹲审查站,打群架摔断胳膊那个水平上!"

方域终于摆脱了"谦谦君子"的思想模式,把他早就应该说的话说出来了,但是,已经晚了,太晚了!

舞曲又响了。方域说:"咱们既然来了,就跳上一曲。"

两人步入舞池。手和身体稍微接触,面容冷若冰霜,精神萎靡不振,舞姿生硬,舞步凌乱。都觉得毫无兴趣,勉强维持到舞曲终了,便急忙止步撒手,回到坐位上。

方域说:"这两天我吃不下饭,睡不着觉,非常伤心。伤心的是提出'你我断绝关系'问题的不是韩森而是你。"

"因为韩森是个有道德的人,所以他口头上不能反对我们的关系,但他的心里一定是反对的。"

"我认为我不影响你和韩森的关系……"

杨萍打断方域的话,理直气壮地说:"还说不影响呢!你三天两头往画室去一趟……"

方域怒不可遏,霍地站了起来,愤激地说:"你对我的背叛太伤我的心了,你对韩森的忠心、热心和爱心,真是可歌可泣!可惜得不到回报,最终落一个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你对我的侮辱,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将来你一定要后悔的!"深情地环视一下舞厅,说:"两年前我们在这里相识,今天就要在这里永别了!"说完愤然离开杨萍,大步走出舞厅!

这场三角恋爱的失败者是方域。失败的原因是他的仁义道德、君子之道,跟交往的人不相适应。宋襄公蠢猪似的仁义道德,是注定要失败的。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对待君子用君子之道,而对待小人则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这次失败跟他一生中的屡屡失败是一脉相承的。

方域这个年近六十的老头子,可以说是饱读经书,历尽沧桑,却被一个小痞子玩弄于股掌之中,被一个傻女人视若糟糠,弃如敝屣,出尽了洋相,现尽了丑态,受尽了羞辱。真是又可笑,又可悲!

 

(五)

韩森打电话给杨萍,叫杨萍来画室取一百五十元的工钱。杨萍回话说她有事,不能去,她不希罕那一点钱,暂放在韩森那里,叫韩森先花着吧。她采取的是以退为进的战术,考验一下韩森对她的真实感情。如果韩森对她有一点情义,肯定会再次约她,她就会应约去见韩森,跟韩森亲热,跟韩森作爱。她计较的是韩森的感情,而不是区区一百五十元钱。

韩森对杨萍拒绝见他,一方面感到遗憾,遗憾的是准备好的避孕套用不上了;另一方面感到高兴,高兴的是一百五十元钱省下了。在他看来,一百五十元钱比杨萍意义大得多,杨萍不来要钱是他求之不得的。以后三个月他都不给杨萍打电话,杨萍不得已给他打电话,他借故一次次推脱。

杨萍天天等,夜夜盼韩森约会她,等不来,盼不到。她失望,她痛苦,终于明白了,韩森心里一点都没有她,过去对她的许诺不过是一场骗局。在她的人生道路上,或者是说在她的爱情历程中,再次遭受一次重创。好在她经受过多次伤害的磨练,精神有些承受能力,最后恢复了她半年前的精神状态,继续按她习惯了的生活方式生活。

她再次体会到生活的阴暗和艰难,人际关系的丑恶和危险。她不得不在冷酷、污浊的环境中继续追求、挣扎。她就像一棵小草,在荆杞丛生的夹缝中蜷曲着微弱纤细的身躯,奋力争取一点点阳光、空气和养料,匍匐在地,艰难地苟且偷生。

 

(六)

生活为什么那么纷纭杂乱?爱神为什么乱点鸳鸯?不爱她的人,她却爱上了;爱她的人在身边,她却要遗弃。不值得她爱的人,她偏偏去爱;而值得她爱的人,她却偏偏视而不见,弃如敝屣。

杨萍摆脱不了"年龄差别"这个传统观念的束缚,对"忘年之交"感情上不能适应。她只看到方域的年龄、外貌,其实,人的价值,审美的标准,岂只在乎于外貌!她因为文化素质差,思想境界低,看不见方域身上的许多闪光的地方,她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杨萍失去了方域,太可惜了!

她后悔了,也曾打听过方域,但是方域已无影无踪。后来听到方域到山里当了和尚的传言,她痛哭了一场,为方域也为自己。

十余年来,杨萍作过爱的人多了。她或男方的卧室,车间的更衣室,工厂的材料库,饭店的卫生间,歌厅、舞厅、宾馆、浴室的包房,树林、荒滩、草丛、山洞,都是她作爱的地方。表面看来,她的所作所为,跟西方信仰"性解放"的女士比起来毫无二致。但是,她只学到了西方"性解放"思潮的皮毛、形式和糟粕,"性解放"思潮科学的、人道的内涵和理智的、善良的因素,她一点都不理解,一点都没有学到。她骨子里仍然是东方的传统观念。但是,肉欲的冲动和物欲的诱惑又不能使她跟多数中国妇女一样恪守妇道。因此,当她用传统的道德审视自己的作为的时候,便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和负罪感。她是既要当荡妇又要立牌坊,最忌讳"破鞋、婊子"四个字。她由自卑而自暴、自弃,由负罪而破罐子破摔,随波逐流,混一天是一天。她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几乎丧失殆尽。她不想信天长地久,只追求一旦拥有。她洒向人间都是爱,挂到男人都是情。可以说她是阅尽人间的春色,享尽性欲的快乐。多年来,许多男人对她坑蒙拐骗,屈服的、吃亏的总是她。最终被坏男人牵着鼻子走。原因是亢奋的性欲使她不能自控、自重、明知是坏人也要交,眼看是火坑也要跳,就象扑火的飞蛾。她一旦被男人引诱、征服以后,方充分表现出她的热情、温柔、天真、质朴、和顺和良善,而得到的往往是轻蔑、歧视和背叛。她周围往往集结一群放荡男人和奸邪小人。跟小人是不可能有长期友谊的,跟放荡男人是不可能有真正爱情的。因此她的情夫总是象走马灯似地换来换去。象苍蝇附着一块腐肉,蜂蝶采食一朵野花,一群吃饱了飞去了,另一群闻香逐腥又赶来了。

杨萍这个典型形象,是东方文化两千年的沉淀和西方文化的私通而怀的怪胎,是东方的贞节女和西方的嘻皮士野合而产的私生子。她扬弃了东、西方文化的精华,兼收并蓄了东方文化中的糟粕和西方文化中的浮尘。

杨萍每天都在做爱情梦,然而,对于她爱情总象水中之月,镜中之花。她拼命去追逐爱情,但是,客观上由于诸多因素的制约,主观上由于她的轻率、盲目,她永远追逐不到。就象逐日的夸父,必然渴死、累死在追逐的道路上。表面上看来她是很快乐的,但是她的欢乐是浮浅的、短暂的、低级的、庸俗的,而心灵深处是痛苦的!她常常感到狐独,感到屈辱,感到失落,感到彷徨。

呵!一个来自社会最低层的被侮辱与被损害者,一个天生丽质、命运多舛、生性率真、备受玷污的软弱的女人,一个痛苦的、失落的、可怜的灵魂!她不能自拔,无法自救,上帝不知在哪里,也不能救她,那么,谁来救救她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