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和超的故事

第一次注册文学城,为的是一个朋友。
正文

珊和超的故事(15)

(2009-09-13 15:57:21) 下一个
我和珊对小蕾结婚这件事稀嘘不已,这种冲动的举动让人本能地觉得不对。有人真是天生为爱情而生的,而这种爱情一有人压制它就会更猛烈地对抗,有压制反而让人更有献身精神。小蕾的母亲气得说不出话来,宣称再不管女儿的事了。

大专毕业后的小蕾开始碰到极现实的就业问题,她主动要求去西藏,可惜自费生国家不包分配,即使你志愿去西藏也不行。固亮是个新志愿兵,也没有资格带家属。两个年轻人爱情之外第一要解决的还是生活问题。小蕾去了拉萨找工作,在一个学校做了代课老师,因为不在指标内,拿了很少的工资,一个月才能见到还不在拉萨的固亮。终于她尝到了现实的艰难。而婚后的固亮在小蕾的眼里失去魅力。她发现固亮其实是个很庸俗的人:他天天想得就是怎么巴结领导,怎么能拿到给领导开车的职位。从来没有现实过的小蕾对固亮原来如此'庸俗'失望极了。她的西藏蓝天白云下的浪漫爱情原来只不过是两个小人物凑在一起挣扎柴米油盐。

她给妈妈写信说:我错了,我错了。

母亲永远都是宽宏大度的。小蕾就这样又回到我们县城,通过母亲的帮助在矿务局工作。固亮哀求小蕾等他,请了假从西藏跑回来挽救自己的婚姻。可小蕾去意已定,“我发现我不再爱他了”。 爱情熄灭后的小蕾是很坚决的。她觉得自己做错了这么大的事,但自己是有勇气面对的。年轻的小蕾永远勇气十足。就这样,那场婚姻在固亮发疯式地挽回里还是迅速地结束了。

离婚后的小蕾在矿务局的办公室喝起了茶。23岁的她在那个小城正是恋爱的年龄,她发现离婚的她条件里有个污点。那个年代人们对离婚还不是很接纳,但小蕾家庭条件优越,提亲介绍的人还是不少。可那不是小蕾要寻找的爱情。她觉得没有爱的见面介绍是无法忍受。而妈妈要她去见什么人总会说:XX是大学生,人家不嫌你是离过婚的,你至少应该见见。这句话让她恨得咬牙切齿。

河南大学招成人高考,和各县的部门合作搞了干部培训班,毕业发本科管理学位。小蕾因为母亲的关系顺利地报了名,考试,录取。就这样,小蕾重新做起了大学。一年以后,她和一个外县气象局比她大十岁的路穆开始恋爱。路穆在小蕾的眼里是个完美的人。29岁就做了局长,长得高大,一表堂堂,写一手漂亮好字,有好听的声音,会唱豫剧。

其实这些都是我后来了解到的。其实那个时候我和小蕾几乎断了联系。我大学毕业到郑州她并不知道,我一天在街上走突然有个面包公交车里探出一个头对我大叫,是小蕾。车还在走,她很兴奋,大叫着把电话号码给我。当天我给她打了电话,两人一起吃饭。我才知道她去了河南大学,拿了本科学历,路穆被借调到郑州气象局。小蕾也在省医院里做了职员.我不禁感叹权利关系的力量。

小蕾很为路穆骄傲,一定要我见见。周末我去了他们的家,才发现家里还有一个三岁的小男孩,是路穆和前妻所生。小男孩在小蕾身边跑,很亲昵的样子。路穆很爱说话,打着腔调,说着河南普通话。我才发现他们三个都说着普通话,且都发音不准。这让我不知道怎么跟他们说话。实在不习惯和三个河南人说普通话,尤其是普通话还那么不准。那顿饭我吃得很滑稽,觉得和小蕾改说普通话别扭极了。但小蕾满脸的骄傲。路穆身上有那种小地方人帅哥的味道,如今做了大城市人摆着谱让我很不舒服,但在小蕾眼里他很棒。出了门来我问小蕾:“你妈妈不在乎他有孩子吗?”

“我妈拿我也没办法。再说,她估计也找不到比路穆更优秀的人了。"

接下来的事我没有想到。.三天之后我上班接到路穆的电话。我觉得很奇怪,觉得他怎么会给我打电话。我故作自然地问小蕾怎么样。他说小蕾现在回家看妈妈了,问我要不要一起吃饭。我说:等小蕾回来我一定再来。他酸酸地说: ”不用等她吧,我们俩自己就不能吃一顿饭?我一眼看你就觉得你很气质。”我假装没听到,继续说:“小蕾很喜欢你。小蕾可是我们中学时候很漂亮的人。”

挂了电话我心下很不舒服,不知道该不该告诉小蕾。这个男人在我心目中降到最低。小蕾再打电话要一起吃饭,我只说我们在外面吃吧,就我们俩。她答应了。那顿饭我一直犹豫怎么开口这个话题。小蕾幸福高兴,不停地谈路穆如何棒,如何会写字,写文章,如何会体贴人,他们的婚礼在三个月后,要大办。

看着幸福中的小蕾,我最终没有开口.。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ipian 回复 悄悄话 心好痛,有点不敢看了. 自己的婚姻被好朋友破坏,这种伤害是一辈子都难好的,难得珊还能原谅超.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的故事
娓娓道来,文笔老练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