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雪山

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风直到夜郎西
正文

一句话的温暖

(2010-06-17 21:59:11) 下一个

早晨起床时,看着阴云密布的天空忍不住叹了口气。已经持续了一个礼拜的雨依然没有稍作停顿的意思,整个一个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架势,让人不禁纳闷卡城的春天和夏天藏到哪里去了?怎么一眨眼就从冬天直接到了秋天?最近工作也特别忙,已经两个多月了,每个礼拜加班时间都超过8个小时。想到晚上无可避免地还要加班,心里面那个不快乐的声音就越来越大。

下得楼来,已经放假的葱花身穿球衣、披挂整齐地正在电视机前面张牙舞爪,为进行中的阿根廷对韩国的世界杯足球赛激动不已。我一边没情没绪地回应他的早上好,一边打开衣柜找外衣。忽然听到他憨声憨气地说:“妈妈,今天天气冷,你要多穿一点。”我抬头,正碰上他扭过头来看我,眼睛里面全部都是关切,扫到我拿着的风衣,说:“嗯,穿这件风衣正好。”然后就不再理我,转头又沉浸在他的世界里了。我拿着风衣,怔在那里,眼眶慢慢热了。停顿了片刻,才淡淡地和他道再见。

坐在公交车上,觉得又有勇气面对所有的一切了。繁琐的工作,复杂的人际关系,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避免的现实,只要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人在关心你,还有人需要你,是不是就会觉得生活又有了一点意义?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很孤独,来自家人和朋友的关心会使我们得到很大的慰籍。甚至有的时候一些关系并不是特别密切的人说的一句话,都能使我们受益良深,豁然开朗。

我二十多岁时得了一场几乎要命的病,有过半年时间里五次住院治疗的经历,恢复的时间也是相当漫长。那段日子,几乎看不到希望,怎么看前途都是一片黑暗。直到有一天碰到一个之前的同事,她看着我的眼睛对我说:“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顺风顺水的就算是好命了。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自己的挫折,只是时间的早晚而已。你只是早一些遇到你的困难,把目光放长远一点。年轻人恢复得快,等病好了,再回头看这一段,你就会发现,无论是什么样的挫折都会让你成长。”我想她自己可能都有没有意识到她的这番话给了我多么大的安慰和鼓励。这么多年,每次想起来,都会特别感激她。有时候遇到困难就会给自己鼓劲:那样艰难的日子都走过来了,这点小事算什么?!现在,好像又需要在困难和挫折中成长了。

晚上回家,给儿子一个灿烂的笑,问他:“妈妈可不可以抱抱你?”儿子知道我最近不开心,审视地看看我的脸,终于点点头。我上去给他一个熊抱,在他耳边悄悄说:“谢谢你,孩子,你给了妈妈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