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雪山

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风直到夜郎西
正文

舅舅 老师

(2013-11-06 11:40:12) 下一个

舅舅是妈妈唯一的弟弟,他们感情很好。所以我考上高中后,父母就将我送回内地上学。那时我们那个小县城有两所高中,我在一中,舅舅是二中的地理老师。但是他每个周末都会来看我,每个月末学生放假时,他会来接我一起回姥姥家。我升入高二后,舅舅调入一中。我因为选了文科,自然成为他的学生。

    第一天他来上课,进了教室什么都不说。从讲桌上拿起半根粉笔,转身,胳膊一抡就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可堪媲美圆规画出的圆。底下同学们的惊叹声响起,舅舅不动声色。随手画上南北极,接着开讲:赤道、两极、季风、地球自转、公转…… 那节课舅舅概括了我们整个高中要学的地理重点,语言简洁,脉络清晰。下课后,同学们赞叹连连我们真是遇到了一个好老师!” “早就听说他在二中讲课就特别好。我得意极了。那时我们那所重点中学绝大部分老师都像舅舅一样是文革前的大学生,师资力量相当强。公平地说,像舅舅这样水平的老师不少。但舅舅的第一次亮实在是太酷了,给同学们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

    舅舅不仅课讲得好,音乐修养更是相当高,拉二胡,弹手风琴都不在话下。他在二中的时候,每次全县中学生文艺汇演,都是他负责他们学校的所有演出,每次冠军总是他们学校。他调来一中后,冠军就到了我们学校。有一次,我们校内文艺演出,我们班准备了一组戏剧节目,其中有一出京剧<<智斗>>,但是只有阿庆嫂和刁德一的唱段。因为我是班里的文艺委员,舅舅笑嘻嘻对我讲 我来演胡传魁好不好?我当时的顾虑一是这是一台学生演出,二是怕同学们说我肥水不流外人田就没有吭声。最后舅舅和其他老师一给我们的节目伴奏。现在想来,当初要是能让舅舅参演,节目会更完整、更丰满、也更出彩啊!因为我当年拧巴的脾气,一个好端端的创意没有实现,真的是遗憾终生。

    舅舅性格豪爽,又是热心肠,谁有困难他都会在能力范围内出手相助。学生有事情都愿意找他帮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有一个学生平时成绩很好,但高考没有考上。这个学生家是农村的,而且是个女孩子,所以父母就不想供她上学了。那个年代,她唯一能摆脱做农妇命运的机会就是上大学。她找舅舅帮忙,舅舅就去她家里说服她的父母。可是,她的运气真是不好,连续三年都没有考上。第四年,连她自己都放弃了。舅舅觉得她有希望,第四次去她家里说服她父母,这一次还包括她自己。这一年,她考取了省城的财经学院。毕业后她留在省城工作,每次回家,她一定会去看望舅舅。

    我出国以后,就见过舅舅一次,那时爸爸刚去世不久。见到舅舅我觉得爸爸虽然离去了,但是我还能从舅舅身上得到父辈的爱。我倚在他身边和他聊天。他问我国外的生活,我一一讲给他听。我随口说学英语时读到一篇文章:冬天北半球离太阳近却冷,夏天北半球离太阳远却暖。我对舅舅说:我记得高中时您讲过,却忘了到底是怎么样的道理,再给我讲一遍好不好?古稀之年的舅舅又拿起纸和笔。在纸上给我画地球的运行轨道是怎样的一个椭圆,太阳在其中的一个焦点上,地球是以怎样的角度自转并绕太阳公转,当地球离太阳近时,太阳光斜射在北半球,而地球离太阳远时,太阳光直射北半球…… 那是我最后一次听舅舅讲课。

          20115月,舅舅突发脑溢血去世。下葬的那天,亲朋好友、他过去的学生去了不计其数,一度堵塞了交通。可是在我的心里,他好像从未离去。有的时候,碰到有人不懂装懂又胡搅蛮缠,我就会想起舅舅在这种情况下的调侃强不知以为知,见骆驼就说马肿背;有的时候,碰到暴雨或暴雪天气,我就会想起舅舅讲过的强大的冷暖气流交锋就会有极端的天气状况出现,我也会想想我头顶上现在是冷气团还是暖气团;有的时候去山里玩儿,汽车在曲折蜿蜒的山路间盘绕,我就会想起当年在课堂上,舅舅是怎样讲解气势雄伟、景色壮丽的洛基山脉绵延整个美洲大陆,而近三十年后的今天,我就在这座山脉脚下安营扎寨……

    昨夜,又梦到舅舅。梦里好像是爸爸刚刚去世,舅舅来看我们。我扑在舅舅怀里不出声地痛哭,好像那样可以将心中所有的哀痛和悲伤都涤荡干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