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雪山

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风直到夜郎西
正文

青春的旅途

(2010-11-29 21:24:39) 下一个

        念大学的时候,每学期开学和放假,玲、东、海和我都结伴同行。他们三人,是我最好的朋友。忘记了有多少次,我们在嘈杂的火车站广场、候车室、车厢里打升级、喝啤酒,聊着天南海北感兴趣的话题。友谊,从十八岁时一直持续到现在 ……

        犹记得,每次玲都提前替我们四人买好回学校的车票,然后在我们事先约好的海河畔那座指定的大桥前集合。第一次,玲怕我们找不到,特意将自己的红纱巾系在桥头,当我们迎着远处飘扬的红纱巾轻易地看到玲那张灿烂的笑脸时,除了重逢的喜悦,还有为自己如此聪明而沾沾自喜的得意。玲比我们三人都大一岁,在我们寝室排行老四,所以我们都四姐四姐地喊,一直喊到今天。而她,也确实有姐姐的风范。在火车上,从来都是她率先拿出从家里带的零食,招呼大家。如果有要洗的水果,也都是她去给大家洗好。还有海的最爱 ---- 沟帮子烧鸡也没少买。玲是一个柔弱的女孩,话不多,却有主意。每每回学校时,我们三人因为家离得近,会先聚齐,可是只有看到了她,我才会觉得有了主心骨,我们的旅程也才显得完整。

        而第一次和东一起坐火车,经历了那样八小时推心置腹的交谈,我们成了要好的朋友。和东最难忘的一次旅行,至今仍历历在目。火车到天津后,我们还需要转坐长途公交车才能到家,忘记那一次为什么没有海同行。反正是买完长途汽车票以后,我们俩人就只剩三角钱。到了东的家以后,我还需要再换一辆公交车,再花两角钱才能到家。当时还在得意,真没白学财政会计,看我们把钱控制得多好。可是,天底下就有那么巧的事,我们乘坐的那辆公交车在半道抛锚了,所有的乘客都被赶下了车。那个时候,我们俩个都不懂抛锚汽车的司机有责任将每位乘客送到另一辆车上使他们抵达目的地。也没有看到一个乘客索要自己付出的车费,  或者是当年人们的维权意识普遍薄弱?总之,最后事情演变成我们两个傻丫头,好说歹说让司机退了我们够买下半程车票的钱才得以有惊无险回到家中。这件事一直到今天仍然是我现身说法讲述“穷家富路”重要意义之实际案例。

        大二下学期中间,忘记了为什么有三天空余时间,好像是劳动之类的事情。我突发奇想要回家一个礼拜,邀东和我一起走。海听说以后,一定要和我们一起回。问他为什么他也不说。后来才讲,因为不是放假期间,怕路上太乱,我们俩个不安全。我们安全地高高兴兴地自以为很机密地从家里返校后,被系里批评,要求每人写一份检讨,原因是无故旷课。我从没写过检讨,不知道怎么写,请教海,海淡然说“我替你写完,你抄一份就行了。”还谆谆教导我“上学期间没有写过检讨,你的学生生涯都不圆满!”我后来好一阵都直恍惚,是不是我为了让自己的学生生涯圆满,才有这样的创举?同时也圆满了东的学生生涯?东啊,你得谢我!

        今番回国,约了东和海小坐,真是遗憾四姐因为出差无法脱身没有见到。见面前我心里还在打鼓,毕竟经年未见,会不会出现冷场的尴尬。事实是一刹那间暗号就对上了,我们三个已经青春不在的家伙,仿佛瞬间就被时光的列车拉回从前,拉回到十八岁的阳光里,仍然是青青衣裾、神采飞扬,而我的心里,当年那首我们熟悉的歌正在慢慢流淌“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