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雪山

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风直到夜郎西
正文

拧巴不是她的错

(2009-10-07 12:05:26) 下一个

博是一个55岁的德裔女子,和我share 一个办公室。她来单位上班的第一周就让我大吃一惊。第一次和我正式聊天,她就直视着我的双眼说:“XXX(她的前任)根本就没有受过培训,把好多活都干错了,现在轮到我来给她收拾烂摊子。”我大窘,仿佛是自己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不过这也让我意识到她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心里告诫自己对她敬而远之,不要等哪天她说出什么够我喝一壶的话就不免尴尬了。就是这样小心翼翼地和她相处,仍然没有躲过她的责难。

有一天早上,她看到我穿了一条裙子,忍不住就突然发作起来。“你的裙子是在哪里买的?”“中国。”“你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衣服?我来了两个星期了,还没见你穿过同样的衣服。你应该把一些衣服捐出去!”我不知道她哪里来的火气,只是平静地看着她问:“我把衣服捐出去了,自己穿什么?”她理直气壮地说:“像我一样,有三条裙子换着穿就足够了。”我也气了,我自己挣钱自己花,我没有觉得有什么不道德的地方。况且我也没有义务每次捐款的时候都向她报备登记吧?我冷冷地看着她说:“我不捐自己的裙子。”我以为这场谈话就此可以结束了,没想到她老人家看着我沉着地说:“你应该知足了,你有这么好的生活。你看,你和你先生俩人养活一个孩子。碰到什么事情都有人和你商量。我呢?一个单身母亲要养活三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一堆破事儿等着我去忙活。” 我嘴里应付着她:要几个孩子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没有人可以强迫。而且我相信你的三个孩子带给你的快乐远远超过他们给你的烦恼。心里却大概猜到了,是她的某个孩子又开口向她要钱了。她来公司的第一个星期之内,就已经遍告全体同事,她是个单身母亲,她需要钱,她的三个孩子(29岁、27岁、17岁)不停地让她有“经济危机”。大家表面上同情地点头,背后都在嘀咕:难道两个已经成年的孩子还向母亲要钱吗?

我们公司大多数人都是每天730上班,500下班。博来了之后直接和领导说她不能那么晚下班,领导同意她每天600300上班,这样一来她的作息时间就完全和大家合不上拍。我们部门的同事关系都很好,大家经常一起出去吃饭,她的饭点和大家不一样,无形之中就把自己排除在集体之外。刚开始大家还找机会和她聊天,有的时候她很优雅、很和善,会和大家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但是说不清什么时候就会突然翻脸,有一天不知道为什么对所有找她办事的人都一个口径:“滚出去!我没空理你!”所有的同事都被她吓得不敢进门。

她鲜明的个性使她在极短的时间内得罪完了所有的同事,大家都绕着她走。一段时间里我们的办公室门可罗雀。同事们有事找我就在门外喊一嗓子,我只好每天颠来跑去。她没来的时候,每当有人过生日,大家都会在头一天很晚或第二天极早的时候将过生日的人的办公室装饰一番,给那个过生日的家伙一个惊喜。而过生日的人也一定会在当天请大家吃蛋糕,有时候还会邀请别的部门的人参加,真的是其乐融融。博来公司后一个多月就和大家说她的生日到了,鉴于她和同事们都格格不入,好像没有人有心情给她装饰办公室,她的生日就那样静悄悄地过去了。这件事情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我们部门再也没有人在办公室过生日了。

有一天我的领导来找我,不知道怎么就和她聊起来婚姻和家庭,她告诉我们说她先生在和她结婚了将近二十年时,有一天突然宣布自己是同性恋,然后他们就离婚了。我表面上尽量不动声色,心中却充满了对她的同情。我好像也可以理解她为什么会喜怒无常了,任何人碰到这种事情都会是一生的伤痛吧?何况对一个女子来说,该会是多么沉重的打击?!那以后,碰到她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总是对自己说:不要和这样一个心灵受过伤害的人计较。那样平和的日子持续了不短的时间。

在我慢慢习惯了她的十足个性的时候,她又让我认识到她还有另一项惊人的功夫。有一天我去洗手间,刚推开门就看到她满面紧张地站在那里,看到我立刻急急地说:“你听,那是什么声音?”我什么声音都没有听到,随口说是不是什么人走过去了?她断然否定:“不是!你再听!”终于我听到楼上洗手间传来的几乎听不到的细微的声音,大概是有我的陪伴她的胆子也大了一些,确定那是楼上有人在洗手。她放心地走了,留下我满心狐疑。后来,我才想起来,她经常宣布她梦中的情景会变成现实,或者是她可以预测到什么事情,同事们纷纷对她侧目。甚至有一天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有个同事说某个星期六的早上同事来加班,刚刚经过我们办公室门口,被同样来加班的博突然拦住,博足足花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向她描述自己是如何看到好多幽灵在我们的走廊里飘过。同事被吓得不轻,我们听故事的人也被吓得够呛。我当时就打定主意,以后若不是万不得已,决不再加班。

昨天上班时博突然对我说她的家庭成员突发紧急情况去医院了,她要马上离开。今天早上一见到她,我就问她的家庭成员情况如何,她面无表情地说:被老虎抓伤了,报纸上有消息。今天各大报纸都报道了昨天有一个小伙子企图翻越卡城动物园圈着老虎的栅栏时被老虎抓伤的事件。一开始,我以为她不愿意讲就拿此事来搪塞,后来领导过来问她昨天出了什么事情,招呼也没打就离开了,她还是如出一辙的答案。我才知道那个小伙子是她的干儿子(不是教子,就是两家关系很好,那个孩子就认了她为妈,很像我们中国的干亲)。最最让我们想不到的是,她说她之前的夜里梦到了老虎,就和报纸上的一模一样。而且,她昨天上班的时候,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坐着时突然闻到一股医院的气息,然后就接到电话,她的干儿子出事儿了。我俩被惊得目瞪口呆。

3点钟了,她背起自己的双肩包准备离开,回家之前,她还要去一趟医院。望着她渐渐远去的踟蹰的背影,望着她瑟瑟冷风中飘零的短发,我的心里充满了难言的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