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雪山

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风直到夜郎西
正文

你的手

(2009-08-26 22:58:08) 下一个

爸,三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从卡城赶回北京,坐在你病床的前面,握着你越来越瘦的手。我记得那个时候,你对我说:“你像你奶奶。”我对着你笑,却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生怕一开口,眼泪就掉下来。其实,你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的病。你不说,我们也不说,我们就互相瞒啊瞒,一直,瞒到,你的手再也无力握着我。如今,又到了中元节的时候,爸,你在天堂好吗?

近三年了,爸,你无数次入我梦来,是不是就像我思念你一样,你也不放心我?其实,你知道我早已足够坚强,可是,你就是不放心,对不对?就像我小时候,你明明知道我可以自己过马路了,却执意不放开拉着我的那只手,对吧?你是不是还在担心我会横冲直撞,磕坏了自己?

爸,你还记不记得?每次我取得一点成绩,在你面前夸夸其谈的时候,你总会静静地听我说完,有时会被我逗得哈哈大笑,但更经常的是指出我哪里还可以做的更好,相当多的时候我会不服气,认为自己十全十美,那个时候你总会淡淡地说:“你要注意了,这种情绪很危险” 。有的时候我向你请教一些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你从来不给明确的答案,总是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刚开始我总是被你绕得找不到北,后来才明白你是在授我以渔。爸,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的教诲就像我小时候过马路时拉着的你的手,智慧而从容。

爸,你还记不记得我临出国前,你说要送给我一句话?你说:“人的一生,总是会有得意,有失意;要记住,越是得意的时候,越要学会夹着尾巴做人,越是失意的时候,越是要抬头做人。”你还说,“不论干什么工作,凭自己的劳动吃饭,不丢人。”我知道你担心我又不想给我太大的压力。所以,当我打电话给你,说我在餐馆炸大虾,你大笑着对我讲:那你的厨艺一定会提高很快。后来,我又和你说我去学校念英语了,你马上说,真不错,学习是最好的事情。爸,在我人生最沮丧的时候,你的鼓励就像我小时候过马路时拉着的你的手,坚定而温暖。

爸,从什么时候起,你的手越来越瘦弱?应该是那个时候吧?我告诉你说我终于回归专业又重新干起了老本行,你在电话的那端连连说,太好了,太好了,这下我可放心了。那一次,你终于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了一点点软弱。可是,我当时怎么一点都没有感觉到你已经渐渐衰老,过马路时,应该是我拉着你的手了?很多人都在父母离开后发出“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慨,可是我知道 你从来都没有让我奉养你的念头。你是那么要强,就连我们俩一起出门,上下车时我想扶你一把,你都会十分坚决地推开我的手,愤愤地说:我还没老!你在病中,我照顾你,你却总是流露出不忍看我忙进忙出的神情。终其一生,你总是不动声色地站在我身后,好像随时都在准备着一旦我把天捅一个窟窿,你就立刻冲上来帮我补上。爸,如今,补天的你不在了。但是,你真的不用担心我,我会自己估摸着有多大的补天的本事,捅多大一个窟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凡尔赛-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