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处之道--我是如何让他爱上做家务的 (完)

(2009-07-31 06:49:31) 下一个
上次学到了珍贵的一课,不把过去感情的包袱带到新的感情中。从此我有什么反面的情绪,都会问自己,这是不是旧的包袱。如果是,就不做反应。如果不是,就拿到桌面上跟他交谈。我也主张了解对方的背景,和处理事情方式背后的原因。人家有的夫妻沟通方式床头吵架床尾和。我深知自己最怕吵架争执的激烈冲突。一时发飚解决了事情,在我本身来说就像西药功效一样。而最终对我起作用的还是向中药一样温和与持久的理性交谈。大家读了前面几篇都说小白是可造之才。他的态度是让我高兴是他的使命,我的任务是告诉他什么让我高兴。如果说一开始他眼里没活,那是真的。每个人眼睛的盲点区不一样。点拨一下,他看到了,愿意做他就做了。不愿意做,我就做吧。前人怎么说的,如果你要求一个男人做十件事,他都做不到,那他不是你的男人。如果只有俩三件做不到,那么就放过他吧。

小白做事的认真劲使我佩服,吸尘的时候把家里能搬起来的东西都架高到桌子上,台子上,角落都吸得很彻底。有时候我觉得他分担的家务超过了我需要的程度,就问他,你确定吗?你昨天才做过饭的。他说这不是做多做少的平衡问题,而是我想为你做多少。

对于小白来讲,我的微笑是他奉献的动力。从他的立场上来讲,他做家事为了让我高兴,而不是怕我不开心。我对着镜子比较一下我的笑容和苦相,就很清楚,他喜欢我的哪种形象了。除此之外我将做家务建设成愉快的基调,用音乐,语言、动作等方式让双方都觉得很享受。

有人把人的思考模式分为视觉,听觉和感觉。小白是比较用视觉想象和感觉结合的。我不是个满嘴流蜜的人,我家的好听的话都被他说完了。那我咋办?我写!小白每次看我写的短信和电邮都是招架不住。他提议说我们开个私人博客,记录感情。这下我们耍嘴皮子和玩笔杆子就分工了。在写作上面,我着重了视觉和感觉的描写。比如描写我每天最好的开始,就是早上上班离家时,看到他在边收洗刷早餐碗碟,脸上带着微笑的场景。等他出差的时候,写个长的,其中片断如下
I miss ** singing off key while he is doing dishes in the kitchen.
I miss ** back from running, steamy, full of live.
I miss ** coming out of the office to hug me when I got home.
I miss Cooking with ** chill out with wine
I miss doing yoga together with **
I miss the breakfast made by **.
I miss hoding and gazing each other before sleep.
I miss many many things to do with **.
这在表达我对他的思念之余,把我喜欢他做的事情没撂下,自然阅后非常得意,之后干的更欢了。

当然我还是没有他能说会道。比如有天我说你做的饭太好吃了,他说哪里哪里,你做的那才叫艺术。我问啥艺术啊?他说就是你烧花椒油拌凉菜,一定仔细地把花椒挑干净,才把油浇到菜上的。昏死我了,这叫艺术,我无话可说,真是碰到情逢对手的人了呢。

女人还要告诉男人什么让你开心很重要的。男人你要给喜欢包的女人买包,喜欢花的女人买花,喜欢你干家务的女人干家务。要是她啥都想邀,你做不到,别折磨她,让别的男同志来疼她。

说了这么多策略,你问我两个人之间,步步为营,处心积虑,有必要这么累吗?在家里还不能自由自在,表现真我?记得咱初中的时候学过自由和法律的辩证关系,这两个是相对呢,一个人太自由,把另一个搞得不自由,就不妥了。

再者说了,真我是啥呢?素颜朝天,打嗝放屁这个是真我就算了。但是如果真我就是臭脾气硬性格的话,双方都愿意当对方的垃圾桶就合适。俺搭伙的目的一起高兴,互相温暖,互惠互利。家里家外的事情,各人按自己的强项做领头主事的那个。这个坛子夸老公的姐妹们,都是培养老公的高手。我敢说她们没有只翘着脚,啥都不用作,老公就这么棒了。

回顾一下要点
*********************
用爱说事,爱她就让她快乐
放下包袱,明白他的背景
给做家务定一个愉快的基调
行为重于言语,语言也不可怠慢
清楚他的接受模式, 用他的语言
表扬及加强他的成就感
*********************
这个系列中家务只是个例子而已,看你到底想让他为你做什么吧!

有姐妹说,培养老公跟教孩子一样,我没有教孩子的经验,这个很难说。有一阵子,他有些郁闷。我费了好大的劲才问出来,人家觉得我那段时间对家务不关心。蚂蚁的问题反应很久,都不帮着解决。窗台有灰也不擦。我恍然大悟,跟他解释说,你在家里工作,自然这些事情对你来说更重要,不要误会我不上心嘛。

你看看,这个事情上随时都要我掌舵,不然男人不是极左就是极右,自己很难独自在正道上走。好了,我要去帮助他做家务了,就此不写了。

最后再崇拜一次坛子上写系列的姐妹们。人家写起来看起来咋这么轻松。
感谢跟读我的做家务系列,琐碎的事情讲了一堆,道理也说了一通。你们辛苦了,不论男女,来,咀一个 :)
_(k) _(k) _(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itsonlygettingbett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yellowperi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诶 非常喜欢 向你学习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