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处之道--我是如何让他爱上做家务的-4

(2009-07-30 19:42:05) 下一个
两个礼拜前我已经约好了两个女朋友,带着她们的三个小娃娃来家里玩。我跟小白说这些小孩子肯定会把咱家彻底来个地朝天,之后咱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做一下卫生啊,他同意了。我们和几个小毛孩在家疯玩了一下午,直到晚上他们哭闹着要回家睡觉,我的女友才带着他们离去。送客人们离去后,我关上家门,嗬,这一屋子的玩具,饼干渣,和西瓜汁,我一下子忘却了劳累,打扫卫生的热情高涨起来了。话说这家里不扫干净,就睡不着觉,也是一种病吧?但是由于我曾经犯过一次懒,请完客没有当晚清理,结果第二天花了几倍的精力去清理,但有些污迹已经顽固滞留,而且蚂蚁已经横扫了整个厨房,灭蚁行动也执行了多日。早点干省力,吃点干费力,我这么一算,自然选择及时清理。说起洗碗的事情,我女友的英国男友跟她说,吃完饭后就洗碗,是bad luck。所以他总是搁在第二天午饭前洗碗。结果在潮湿的夏天,搁放了一夜的碗碟竟然发出了恶臭。女友无奈地说真不知道这是bad luck还是good luck。俺也不知道这是啥luck,估计就是个懒人的托词罢了。

于是我满屋子找小白做帮手,最终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了他,他居然在床上睡着了!此时才晚上8点。补充说明一下,当天为了我和女友们畅谈中文,他安排了自己的运动,只是在她们离开之前回来客气地见了个面。他回来不久,就运动过度而趴下了。小白这边一门心思要睡觉,我这边一门心思要打扫。我就摇人家起来,他说睡一个小时就起来。好吧,我就开始自己不紧不慢地清理。一个小时之后去叫他,他嘟囔了一句,你留给我明天做。就死活都不起来了。你想想我这这满怀着希望来找组织帮忙,结果组织上给我这样敷衍。我-不-高-兴-了!咱不是提倡这“闪光点”的口诀吗?可是这时候仿佛“闪光点”开小差,换了个“懒骨头”来顶班!“懒骨头”“懒骨头”“懒骨头”这个只需念三次,我就瞬时充满了革命的力量,自己一个人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把房子擦得一尘不染。但是我这房子擦干净了,我的心情却差到了极点。这时晚上十点,我走进卧室,那男人朦胧中睁了一下眼睛,向我微笑。我面无表情地说了一句:“我出去走走”。带上门,就出去了。

盛夏的夜晚,有一轮满月挂在空中,我走在安静的街区上,邻居的窗口可见闪烁的电视光影,有的人家两三个人在花园里喝酒聊天。这是我们俩喜欢散步的路线,每次手牵手接地气的时光。说起这接地气的说法,我发现泥土草地总能快速带走我在水泥森林间累计的负能量,让我恢复神清气爽的状态。小白也有同感,我们就把这当成了一个常规活动,在比较自然的环境中散散步。凉风一吹,我的心情有些释然了。闪光点回来了!我想着他为了给我一个自由的环境,自己离家出门做运动,回家累了想睡觉,没错阿。俺瞌睡的时候也是睡觉大过天的,没睡好也会有起床气。可刚才怎么就没有考虑他的疲劳程度,而把制定计划就要执行放在第一位呢。想着他的好的时候,那闪光点就越来越多,促成一条闪电向我劈来,这是我后悔的想撞墙的心思都有了。在外面走了45分钟,我腿都酸了。回到家,他已经醒了坐在那里等我,显然一付真诚的表情。这回轮到我困极了,没多说啥,就自己去睡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心胸还不是那么畅快,为什么呢? 我原谅了他,也原谅了自己,还有谁不能原谅的呢。他昨晚8点就睡,觉给睡颠倒了,又看把我给惹到了,居然一夜没睡好,比我早起来。准备好了茶给我捧过来。问我怎么啦?

现在你明白了吧,生了那么久的气,男人并不知道你为啥生气难过。为了让双方都明白,自己应该说出来,让他听,再听他说。我把事情的原委说了,当然还加上了这让我回忆起那过去的一段历史,那种深藏的苦难辛酸等等。原以为人家会说那我帮你就好了。没想到他原本倾过来的身子竟然坐直了。

他严肃地说。我要睡觉,等我睡起来再干是合理的。而你把过去的包袱搬到咱家来,这是不公平的。这不能说明我和你的ex是一样的。也不能说明我们的生活就会沦陷到你的过去中。我看着他亮晶晶的眼睛,心想这就是我爱的小白,有自己的立场,不谄媚附和女人的歪道理。他说的’我居然非赞成。我们通过事件的特征和我们的历史经判断事情,一有相似的特征,过去的事件就开始重演。比如“男人都是一样的德行”这种念头。但是这是事实吗?过去的包袱带得越多,越是难有新的生活。这次沟通已深深地拥抱结束,我的泪水虽然一直没停,但是我知道那不是伤心的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