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处之道--我是如何让他爱上做家务的-2

(2009-07-22 20:03:33) 下一个
他主动要求洗碗,让我坐在旁边陪他说话就好。

我就安心地靠在高脚椅上,晃着我的红酒,开始了我的pitch:“哎呀,也难怪有些房东不愿意租房给咱中国人,你看看做顿中国饭菜,这厨房被我弄成战场了啊!”

他笑着说:“可是你做的中国菜真是很好吃啊! 至于这战场有我帮你清理啊”他这明显是要鼓励我继续做饭嘛。

我趁势说:“那敢情好啊,我煮饭,你洗碗,咱俩一起搭配,干活不累,这厨房也不会毁了”。

人家深情地看我一眼,继续认真洗碗。

我又说:“其实啊,我喜欢家里干干净净的,东西放的有次序,好像这样心情自然都很顺畅耶。你觉得呢?住在trash里的人,自己把自己当作trash (引用oprah节目中说过的)。

他说:“是啊,以前我和我哥们儿合租的时候,我们都边喝啤酒边做卫生,感觉可好了。 ”你看看他马上自夸了不是? 其实以前都听他说过主要是雇钟点工干家务,洗衣都是全部送出去洗的!我就让他吹牛吧!没有揭底。反而给他搬个梯子让他往上爬。

“真的啊,你跟你哥们真是极品男人,一般男人都很懒惰啊!”他唇齿之间咧开的程度证明他向上爬得很利索。

这时我看到他把一个还挂着泡沫的碗,没用清水冲干净,就放上架子。噌的一下,
我就已经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跳起来抢过那碗来,放到龙头下重新开始冲洗。完了,我又要看是包办这家务了吗?
等等!我使劲捏了自己一把,才发现我根本还站在原地没动!难道是幻觉?谢天谢地,这“崭新的我”成功地击败一回"那个旧我",没有揽过来自己做?耶!我心里暗喜一把。

借着他沉浸在喝啤酒做卫生的情绪,我顺势说:喝啤酒,搞卫生,听起来好棒啊。那我们也这样吧。我做饭做得好,你洗碗没问题(我忍着没说那泡沫问题),我特爱洗衣服,这个你不可以跟我抢。至于吸尘擦地板,你挑一样,我干一样”。结果猜都不用猜,他选了较简单的吸尘。

前言中提过我就喜欢干家务,而这男人单身的时候都是不做饭,不洗衣的。而且对洗衣服的极度抵制态度。我的这番建议,在他听起来简直是解决了他的问题呢。而我这个计划不是让他干所有家务什么的,我这么能干,只是希望他能参与,培养他的责任感,巩固我的成就感。

他在收拾厨房的时候,把灶台和靠近的墙壁都擦了一遍,这个出乎我所料。不过据后来的观察总结出来,他对于入口的东西都喜欢保持干净。所以虽然这是个麻烦的家务,为了吃我做的饭菜,就甘心情愿地做了。而且他的清洗厨房的行为,使得我对做饭的热情更加高涨,翻着花样跟他做!很多次,他都打着嗝说:“love , 这是迄今最好的,赞!”。我心里佩服他也不是个善主啊,知道怎么motivate我做饭给他吃呢。不久,在一个适当的时候,我只提点了一次,洗碗液的泡沫就绝对冲得毫无踪迹了。

他常常跟我说,在推销产品的时候,把顾客的受益和你提供的方案,放在产品的优点前面,才是王道!俺就强调了他在此合作中的好处,淡化了我家务一把手的技能。也不知道用的好不好。

这晚厨房收拾了之后,我们继续前往客厅,嘿嘿,等着吧,看我怎么收拾你这乱摆衣服的坏习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