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smom

分享我们信耶稣前后的故事,故事每天都在进行中。。。
正文

过去的遗憾,不要在我们的孩子身上重演

(2010-05-12 10:47:36) 下一个

昨晚看了windcy有关母亲的帖子,真的是非常感慨。本不想参加这次活动的,也憋不住要罗嗦几句。

我的母亲尽管没有windcy的母亲那么完全把自己奉献给工作,但也都半斤八两,因为那个时候的大环境就是那样,以工作为荣,以家庭孩子为拖累。既然大家都是这么过的,很少有人觉得这有什么不对(至少还是正常)。直到今天,当我们自己有了孩子,成为了母亲,再来联想我们的父母亲,许多的东西就会在心里隐隐作痛。。。。

在我养大J的这些年里,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在我们做孩子的时候,当我遇到了困难和迷茫时,特别是在青春期时心中有象少年维特那样的烦恼,我们第一时间想到要告诉的人都不是我们的父母,而是我们的同学或好朋友?或者谁也不告诉,就在心里憋着,藏着。我们的同龄人能给我们出什么好注意呢?结果多是迷茫更迷茫,小秘密成了大秘密。有时候,你的朋友和同学嘴巴稍大一点儿,就会把你心里那点小秘密传的沸沸洋洋。等传到老师和父母亲那里,好端端的一个孩子俨然就成了“问题少年”。这样的伤害,在我们那个年代是否听到过许多,或许你就是那个不幸的孩子?

从来都爱我的母亲,在我心里,她一直都是好母亲。可是,在我年少的时候,无论母亲有多慈爱,我心底里的那点儿秘密和弥茫是无法告知母亲的,因为你知道结果会是怎样,因为你怕责备、怕骂、怕误解、怕伤害。我不敢说,那是母亲的错,我只能遗憾是那个时代的一个错误。

在这个WXC上,常常会看到许多的诉苦帖子,不是抱怨太太,就是抱怨先生,离婚的事,凑合的婚姻在我们的周围比比皆是。不要说生活在其中的人有着怎样的痛苦,就是旁观的人何尝不叹息呢?然而,我们好好想想,我们从恋爱到结婚,有多少的education是直接来自我们的母亲(或父亲)?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要是母亲在儿女恋爱前给我们好的教导,那该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

然而,有时候,母亲说的很对的话,对我们一生都有好处的话,我们听不进去,偏要逆其道而行,撞的头破血流。为什么?因为,我们和母亲没有一个好的沟通,缺乏一个完全的信任,不知道母亲是积大半生的经验想让儿女的人生之路走的轻省一些。可惜,信息没有传递下去,看着孩子们痛苦而无可奈何。

哪个父母不是为儿女好?可是儿女有事不来找父母,不是我们做父母最大的悲哀吗?我一辈子的人生经验不用之于我的孩子,是一件多可惜的事!我怎么能容忍我的女儿们在她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时间不来找我这个妈,而是别人?!

然而,要取得女儿们的信任,做无话不谈的朋友,做母亲的真的要付出许多许多。。。。在养育两个女儿的这些年里,常常会为自己半途而废的事业感到心中作痛而不甘心,常常在想自己所复出的这些都值不值得?直到有一天,遇到了大J的指导老师。她一见到我,就兴奋的说:“自从我听了大J讲了你们之间的事,一直就非常想认识你!”看我一脸的不解,她接着往下说:“大J一上来就告诉我,她很骄傲,因为她和她的父母亲,特别是她的母亲有一个很好的关系。你女儿的话真的让我非常感动。。。”

以下是老师在复述大J说过的话:“我父亲开始做自己的生意后,常常没有多少时间在家里。我母亲有一份全职的工作,在家里,不仅要照顾我和妹妹,还要在周末去帮父亲照顾生意,让父亲能多休息一下。母亲好像从来没有自己的休息时间,她真的是世界上最忙的母亲。然而,即使这样,凡是涉及到我的事,不论是早上6点去学校和别人练琴,还是多少个晚上的演出,我母亲从来没有耽误过,我的事在她那里总是前优先。这还不够,每到我没有学校,而妹妹还在幼儿园的时候,母亲会专门请假出来陪我逛街,吃饭,享受我们母女二人在一起的好时光。我真的很感恩,上帝送给我这样一个母亲。。。”

真的不想当王婆,然而作为一个母亲,听到自己的女儿这样评价自己,所复出的一切是不是都值了?扪心细想,真的,值了。好简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