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smom

分享我们信耶稣前后的故事,故事每天都在进行中。。。
正文

信了耶稣,是不是生活越过越好?

(2009-08-17 13:41:08) 下一个

最近,我家大女儿给我出了一道不大不小的难题。每个周日,我都会跟俩个女儿读一两句经文,因为小女儿只有四岁,读多了,她也坐不住,还捣乱。用她们能明白的话告诉她们经文的意思,然后每个人分享一下一周来开心的事和不开心的事,最后在祷告中,感谢神赐过去一周的生活,求神保守下一周。因为先生每天忙于生意上的事,很少加入我们,所以,我和孩子们就更珍惜我们的这个家庭聚会时间,每次都很 enjoy 。但是,几周前,轮到大女儿分享了,小姑娘半天不说一句话,就在那里掉眼泪,吓得妹妹不吭声,看得妈妈也心疼的不行,不知道哪儿出了问题。

要知道我家这姐姐心思重,心里装着好多事,可以放很久不告诉你,到她装不下了,就开始找机会哭。所以我知道一定又是很难受的事让她憋不住了。好半天,她说: “ 妈妈,我不明白,以前你一个人工作,爸爸在家里看我们的时候,我们家过得挺好的。为什么现在,爸爸出去做生意,我们的生活怎么这么乱?没有 family time ,没有 vacation ,我不懂,真的不懂! ”Bingo !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女哈。女儿的这个问题,正是我不久前问牧师的问题。虽然说信耶稣,不是为了票子,房子,车子和儿子,但谁也不喜欢过一个 “ 苦哈哈 ” 的日子吧,人们不非得大福大贵,可也总不希望越过越 worse 吧?

面对我的问题,牧师诚实地说: “ 我没有什么答案,不过你去看看圣经里使徒保罗的一生可能对你有些启发。 ” 熟悉圣经的人都知道使徒保罗,就是不知道圣经的人,你也会知道在世界各地见到以 St.Paul (圣保罗)命名的城市、教堂、街道等,这也是指的这个保罗。保罗在信主前,受教于犹太教门派中最严谨的著明宗教家迦玛烈手下,是犹太贵族法利赛人中的法利赛人。在当时被罗马帝国统治的犹大地,保罗却俱有生下就是罗马人的优势,没有办身分的困绕(坐过 “ 移民监 ” 的朋友对此可能有体会);并且可以手持官方文书,到处去抓基督徒,把他们送到监狱。真可谓是学问,身分地位和权势集于一身,这不就是我们很多人向往的 “ 好生活 ” 吗?

然而当保罗信主后,他到处被人骂,被人打,生活上颠簸流离,没有老婆,没有孩子,没有固定的住处,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最后还沦落为别人的阶下囚,被罗马皇帝处死。可以说,信耶稣后的保罗不仅没过什么 “ 好日子 ” ,他的日子更可以说是 “ 老头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 可是保罗是怎么想的呢?他说: “ 我 靠 主 大 大 的 喜 乐 ,。。。。。我 并 不 是 因 缺 乏 说 这 话 , 我 无 论 在 什 么 景 况 , 都 可 以 知 足 , 这 是 我 已 经 学 会 了 。 我 知 道 怎 样 处 卑 贱 , 也 知 道 怎 样 处 丰 富 , 或 饱 足 , 或 饥 饿 , 或 有 馀 , 或 缺 乏 , 随 事 随 在 , 我 都 得 了 秘 诀 。 我 靠 着 那 加 给 我 力 量 的 , 凡 事 都 能 作 。 ” (《腓立比书》四 章 10-13 节)要知道说这话的保罗当时正在监狱里,渡过他在世上的最后时光。要说这是阿Q精神,那保罗真的是用这种"阿Q精神”把人的 Dignity 活了一个透透彻彻!

在研究保罗生平的同时,我自己的读经计划也正好读到《出埃及记》以色列人在旷野向神发怨言那一段16章2-3节:“以色 列 全 会 众 在 旷 野 向 摩 西 , 亚 伦 发 怨 言 , 说 , 巴 不 得 我 们 早 死 在 埃 及 地 , 耶 和 华 的 手 下 , 那时 我 们 坐 在 肉 锅 旁 边 , 吃 得 饱 足 。 你 们 将 我 们 领 出 来 , 到 这 旷 野 , 是 要 叫 这 全 会 众 都 饿 死 阿。” 那个时候距以色列人欢天喜地离开为奴之地不过刚刚一个半月。读到这里,我真的是哑然失笑。我今天在跟神报怨生活越过越worse的时候,跟当年的以色列人有何区别呢?

当女儿来问我这样一个问题时,我真是在心里感谢神,让我率先经历这样的挣扎。所以,我就一五一十把我的问题,牧师的开导和自己读到的经文讲给她听,女儿问:“那些经文在哪里?我要看。”当她看完那些经文,终于破涕为笑。

当然圣经中也不全是保罗这样的“loser”,也有“信心之父”亚伯拉罕那象王子一样尊贵的大地主,大富豪。人家几个国王联和作战都打不过的军队,他就带着几百个家丁去把对方打了个落花流水,可见其实力雄厚。谁不羡慕这称雄一方的王者呢?可是想当年,当神要亚伯拉罕离开繁华发达象当今New York的家乡,去一个有大饥慌的地方从头再来,谁又有这样的信心呢?咳,咱该干啥还是干啥,只要少报怨,长存感恩,一样可以过好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