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smom

分享我们信耶稣前后的故事,故事每天都在进行中。。。
正文

一位可爱的老爷子

(2009-07-23 12:38:30) 下一个
看到坛子里有很多抱怨父母公婆的贴子,说说我所认识的一位老人家。

十多年前,在教会认识一个从北京来的家庭,先生在做住院医,太太做护士。他们有三个孩子,分别是8,3,1岁,看看这二位的工作性质,就知道他们是“忙人一族”。所以,他们有家里来的老人家帮他们带这三个孩子。

因为这两口子的姓都发一个音,所以很长时间,加上他们之间关系非常和协,我们搞不清这二位老人家倒底是爷爷奶奶还是外公外婆。熟悉后,才知道是爷爷奶奶在帮儿子媳妇带孙子,而且已经帮他们带了5年了。那个时后老爷子60多岁,每天乐呵呵地开着一辆Van送孙子们参加各种活动,外加油盐酱醋菜的购买,还和老太太负责一家人的一日三餐。

我实在好奇,他怎么和孩子们相处,这么多年还这么好?(很惭魁,我和自己爸妈也无法长期抗战)。听到我的问题,老太太立刻就说:“是媳妇好!你看我们这浑身上下的衣服,都是媳妇捣持的。媳妇总问我们需要啥,马上就给弄去。我那儿子是个老懑,不说话的。”

老爷子接过话茬说:“要说这一家人在一个房顶下过日子,也不会有多大矛盾,主要是要在言语上多注意。譬如讲,他们两口子下班回来了,我要是和老伴儿说:“回来了,吃饭吧。”也可以,可给他们的感受就是我们不过是给你们做饭的,做的一切都是为你们。但要是他俩那天情绪低落(他们都是大忙人,压力很大),心说,你们不高兴做,我们还不愿意吃呢!(总是那些菜,吃久了难免烦不是?)这疙疸说不定就系上了。

可你要换一种方式说话,效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你说:“回来了。来来来,今儿老爸钓了一条鱼,我和你妈给红烧了,快过来尝尝老爸的手艺!”这样说话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你告诉孩子们你很enjoy你在这儿的生活,你乐意;二呢你也希望他们忙了一天回来能把身上紧绷的弦放下来。他们这个时候情绪再不好,不也得cheer up起来吗?"

真是个有心的老爷子,不是吗?后来他们儿子住院医做完,搬到外州去了。我知道他们一直住一起。老爷子,你要是不幸看到这个帖子,就当我在这儿跟您问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