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 理

人 为 何 许 人 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常识被颠覆,我种活了令熊猫之父称奇的青竹种子!

(2012-08-24 22:32:57) 下一个

   竹子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老百姓食用之,也是舌尖上的中国一道特色菜,也是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主要食物。几千年来,它逐渐演变到在中国文化乃至东亚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松竹梅,岁寒三友是众多国画的主题,高风亮节,是人们对它的赞颂。竹报平安,节节高,都是人们借它而祈福。记得儿时看过一个科教片《毛竹》,我这个生在北方的人,从此对南方生产的竹子,对雨后春笋有了很深刻的印象,竹笋可食用也是竹子繁殖的方法,满山遍野的竹林可能是就来自一棵竹子。
几个月前,接触一位浙江的县领导,说全县都是靠竹子生产持续发展,拿出的名牌是用竹子做的,令我眼前一亮,顺便问,是否知道除了竹笋之外还有别的繁殖方式,反问我,还有什么方法,这个问题看来十个里面有九个人答不出来。

  2009年6月,在中美洲的火山脚下,这个北纬9度的地方,我见到了一次靠种子来繁衍的竹子。颠覆了几十年的概念。



CATIE(Tropical Agricalturel Research and Higher Education Center) 是中美洲乃至拉美都非常著名的一所农业高等学府。



与欧美亚的多家大学院所保持着在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的密切往来。其中一项任务,就是为未来的餐桌提供新的果蔬。



在参观其植物园时,不经意间看到了竹林中的数个浆果。

    这是些结结实实的竹林果实,类似核桃大小,它成熟后从主杆上脱落,靠着万有引力定律,落地生根发芽,长出新枝。



    二十多年前,四川地区的竹子开花,结果威胁到大熊猫的生存,众人忧心忡忡。生物有生必有死,动物植物都逃不脱自然规律,竹子总是要开花而后死亡的,这是这种植物在其自然正常的生命周期中必须经历的阶段。由于竹子的种类不同,开花周期从几十年到上百年不等,这种开花周期长、面积大的特点让很多人会误认为,竹子开花是一种异常现象。当时有相当一批人要政府将大熊猫圈起来人工饲养,国际上有熊猫之父称号的北大潘文石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力排众议,说服有关方面,让大熊猫在自然状态下继续生活。如今竹子继续生长,熊猫种群逐年扩大。潘先生得以将主要精力放在广西,观察保护更为濒危的叶猴和钦州湾里的白海豚。


    不过在哥斯达黎加这个长年雨量巨大的地方,这竹子开花不会是干旱的先兆, 通常说,开花结果,我去访问的两个小时,看到开花,就是说的麦穗花,很普通并不好看,还看到这个竹竿上的“竹果”。



    看到落在地上的果实,在自然状态下,已经开始生根发芽,征得校方同意,我就带了一颗果实回到首都驻地。



瞧,它就这样静静地卧在我的后院里。为了安顿它,先是剪开一个矿泉水瓶,接雨水用水泡上,能否成活,忐忑不安;



十多天后,看到它同样生根发芽,没有水土不服的表现,欣喜若狂,再把它转栽到花盆里,每天看着它在不断成长,自己成了一桩不多见的生物状态的亲历者,很是兴奋,



水泡成功后,下一步就是把它挪入花盆,



而当嫩芽成了昆虫的美味佳肴,心中甚是愤怒,该出手时就出手,我得执行世间正道惩恶扬善的护法职能。



可是咱不能二十四小时全程监控,还得靠它自己战胜天敌,



民谚说,有苗不愁长,



雨水,天水,比我浇的自来水更适合植物哦




    生命是大自然活动,人类仅仅是这长河中的一个很小颗粒,离了他,地球转的更好。有史以来对地球母亲的破坏欠账远远多于保护贡献。我只是偶然与这颗浆果相逢,它自身的生命力应该是非常旺盛的,我的人工呵护也许是多此一举的。过了几个月,这个生命在每日茁壮成长,脑子里想,应该像大熊猫一样把它放到自然界里,

又由于古代先贤东坡先生诗作的影响,最终选择,就直接移种到庭院里了,《于潜僧绿筠轩》 :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旁人笑此言,似高还似痴。
若对此君仍大嚼,世间那有扬州鹤。



竹子在我的后院自由地长了起来。从楼上望去,高度已经超过7,8米了。

如今三年过去了,两个月前再访CATIE, 那丛绿竹依旧在。 而身边办公室的青竹在庭院里自由生长,让屋子里的我,得以附庸风雅,让来访的客人享受到竹林绿荫。



   一个月前偶遇来访的潘文石教授,请教之下,他看了我留下的这些竹子浆果的照片讲,他见过的竹子开花结果的种子也就指甲盖那么大,竹子开花结果都是自然现象,这也是一种繁殖方式,只不过它不像别的植物每年周期性开花,竹子的生命周期是很长的,在几十年到一百五十年,看到它开花结果的人不多,最近国内秦岭基地也出现竹子开花。老人家也是首次见到我搞到手的,这么大个的青竹种子。



    见到过竹子开花的,看来比见过铁树开花的人还稀少。虽说开花后会有竹林的死亡,可是它们是留下了种子,大大的果实,留存了丰富的养分,可以落地生根,重又发芽成长。大自然远比想出诺亚方舟的人要聪慧,《2012》耸人听闻,地球不会毁灭,今年的12月21日玛雅人预计的是一个自然界的周期。人类的杞人忧天在大自然看来都是雕虫小技。



   灾难过后,太阳照常升起。竹子有节,高风亮节;翠竹还有种!生生不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