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 理

人 为 何 许 人 也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愉快是一种幻觉 ,是大自然的一种欺骗” 《情感计算机》西班牙文版再版序言

(2011-07-09 05:52:45) 下一个

《情感计算机》西班牙文版再版序言

   这个第二版和 1990 年出版的第一版内容一样。我对书名进行了改动,理由在本书的英文版前言里已经进行了陈述。我增加了一些在英文版里已经增加进去了的批注(在第三章,有意识和无意识, 在后记和在第一章的注解 1 里)和无足轻重一些其他的修改(在 第四章,部分地非个体化的个体,人类社会的类别)。我添加了一个冷僻词表和一些图表,这些图表是从“大脑是如何运行的?”(索利亚公爵基金会,瓦亚多里德大学, 1998 年版)一书中我撰写的“情感系统”那一章节里挪过来的。

 德高望重的思想家,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伊利亚.布理高金(Ilya Prigogine 19172003)邀请我就这本书到布鲁塞尔大学的讲坛上去搞一次讲座。在随后的座谈会上 ,布理高金教授向我指出,伊壁鸠鲁在两千年前就断定:“愉快并不存在,而是痛苦的消失”。我再重读伊壁鸠鲁,的确,这位哲学家早就肯定了本书的中心命题之一:愉快是一种幻觉 ,  是大自然的一种欺骗.我认为,我在本书里证实了伊壁鸠鲁所肯定的事情,尽管他未曾对这些进行解释和验证 。请读者来评价吧。

  负责审阅和出版本书英文版的安索尼 . 格拉汉姆, (Blackwell 出版社没有落入 pestseller 的雇佣瘟疫的魔爪之中:损毁质量以图增加销售。 ) 对我这样提示:您应该提一下希腊神话里的坦塔罗斯”。格拉汉姆先生是有道理的。坦塔罗斯就是本书的神话人物。坦塔罗斯被判处在地狱里忍受可怕的饥渴。在他身边有一汪泉眼,流出清冽透明的泉水。当他去喝时,泉水即刻退去。他饿得要死,他身边就有可供他食用的满树美味水果。当他去摘的时候,果树也都退去。并不是这个神话传说唤起了我的理论灵感,因为在我写成这部书几年之后,我都不知晓这个神话和信息。可以说,我的理论是这个神话的一种解释。

         最让我的学生和我的读者骚动不安,甚至怒气冲冲的是我的“愉快不存在”理论。拉法埃尔 . 托雷斯,在一个非常精辟的批评文章里,把我的这本书称为:“一个令人不安的理论”。我的一个学生向我承认,读这本书,令他如此焦灼不安,以至于把书从七层楼上扔到窗外。他并不是害怕在那个热闹的街市上弄出点什么乱子才这样做。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天真地相信,我们享有着甜蜜的欢愉之乐。但大自然却是寡廉鲜耻,诡计多端,阴险狡诈的。她不是对坦塔罗斯说,“你如果喝了水,我就补偿给你欢快。”一开始她让他焦躁不安,直到通过大脑激活他要喝水的愿望,这可是一个真正的惩罚:那是坦塔罗斯永久的惩罚。如果坦塔罗斯满足大脑的这个情感指令,大脑就不再折磨他了。这样,坦塔罗斯天真地认为,他得到一份欢乐,而实际上是大脑停止折磨他了。我提醒读者,阅读本书,会让您心绪不宁,也许还会令您如坐针毡。

        在一次报告会上,有人对我指出, Arturo Schopenhauer(1788-1860 德国生物学家,哲学家, -- 译者注 ) 断言:“我可以做我愿做的事情,但是不能感受到我愿感受的东西”。尽管我 30 多年前就满怀激情阅读了这位伟大的思想家的作品,但是一直没有找到这段话。我认为,无论如何,在这本书里,再三显示了所有情感和所有情感强度计的活跃和不活跃的关键都是由遗传过来的并处在严格垄断状态下的大脑在支配的。如果可能给 Schopenhauer 送去本书的话,我会立刻办这件事情。读者,你可以忍受住无法抵御的一种愿望,但是除非你完成情感计算机发给你的精确指令,否则,你是无法把这种愿望取消掉的。读者,你只不过是在感受,但那并不是你希望要的,而仅仅是你的大脑强令给你的。

         在整个通讯系统内,必须突出 3 个起码或基本的东西: 1 )谁发出信息;2)发出的信息是什么;3)谁是信息的接收者。

         我认为通过我的大脑计算机的帮助,我终于发现了发出情感信息的是大脑。我们讲,“我有点”头疼,或是“我有点”想喝水。这个“我有点”揭示出一个显而易见的错误。大自然在我们面前,把她的牌藏了起来,就如同天才的伊壁鸠鲁所言: “大自然以藏匿为乐”。多少个世纪以后,人们逐渐发现了被大自然掩藏起来的某些关键或是核心。我们说,我“有点”牙疼就好像我们说,“我有”一架钢琴一样。但这不是“有”,不是表示“占有”。读者,是大脑,它发送给你牙疼的或写作一本书的愿望的指令。是大脑,它“有着”感情的全部集锦。是大脑,它决定在每个时刻应该发排给主体什么样的和什么强度的情感。这就是情感计算机的意义之所在。

        情感就是大脑寄发给我们的信件,传真和电子邮件。主体就是接受这些情感信息的人,主体“受制” ---- 必须 ---- 接受这些信息。无论坦塔罗斯,读者你还是作者,我们都不能不接受饥饿和渴的情感信息 ---- 水的饥渴,得到黄金的饥渴,出人头地的饥渴,不能越活越差的饥渴,做爱的饥渴,与人相互同情的饥渴 ……

       为什么大脑迫使所有的坦塔罗斯去吃,去喝,去完成人类社会所需的各种任务,但是,又准许他抵制住这些“难以抵御”的愿望呢?遗传工程师们的程序是非常之聪慧的。

       当面对一批尊贵的听众和地球村的电视摄像镜头,一位伟大的领导人物正在发表演说,他有可能接受到他大脑的这样一个情感指令:“你需要释放一些个肠胃之气”。但是,这样一位领导人物面对上百万的听众,从后门发出些许喇叭之声是很不合适的。与此同时,他从自己的大脑接到另外一个情感指令:"你现在不能排出肠胃之气,否则的话,我将用羞愧难当和荒唐可笑的笞刑来惩治你”。遗传工程师们早已预料到这类局面。这位神志清醒的掌舵人在这种情况下,就会违背那排出肠胃之气的指令。

        但是,为什么所有感觉 ---- 就如同思想一样 ---- 是不可见的,不香不臭,无色无味的呢?为什么我们看不到嫉妒也听不到爱情?这里我们也可以发现遗传工程师们表现得是多么聪慧绝顶。 如果我们知道 我们对手的出牌方法,如果对手知道我们手里有什么牌,那这样的牌局是没法玩的。在国际象棋里,棋子是摆在明面可见的。但是如果都可以互相看到每个棋手预计的走法,也就没法玩了。

         想法和感觉是大自然赐予每个人的藏匿的牌,人们可以凭此来进行下棋,来进行人生游戏(包括爱情游戏,贸易游戏,政治的和战争的游戏)。如果可以看到别人的想法和感觉,我们就无法玩这个人生游戏了。生活也就成了不可能。我们永远不会知道我们最喜爱的人是如何想的和如何感觉的。这是我们的特惠天赋又是我们的有限之处。

         既然如此,怎样把我们的想法和感觉传达给其他人呢?一切都在遗传工程师们的预料之内。遗传工程师们设计和制造出了同声传译:从情感/想法到图像,声响或触感,或从图像,声响或触感到情感/想法。一个口对口的亲吻是嘴唇之间的一种接触,它通过遗传的同声传译,就是一种情色之感的交流。人,这个主体,被遗传规划授予了对信息进行不良翻译,扯谎和曲解的能力:“一个吻,就把自己交给人之子了?”。 Leibniz ( Gottfried Wilhelm,1646-1716 德国哲学家,数学家,神学家。译者注) 在他受胡安.瓦尔特.德.圣.胡安“天才们为科学而进行的考察”(上帝在创造出万物的当天,就给它们建立起了秩序与和谐)的启发而写成的“单分体学”讲到灵魂和肉身之间 “ 预先建立起来的和谐”时,说道:“灵魂遵循着她自己的定律,就如同肉体遵循她自己的定律一样,他们共同处在万物之间预先建立起来的和谐之中”。

        我以为本书中一些确凿的证据来为这位莱比锡的欧洲哲学家的天才论断提供了佐证。肾结石是一个遵从物理世界各种定律的一种物理性现实 ---- 可触及 ---- 。肾结石的疼痛是一个符合情感系统定律的情感现实 ---- 是不可见的,不香不臭,无色无味的和不可触摸的 ---- 。肾结石和肾结石之痛之间的同步信息交换就是这种“预置和谐”的一个证明,但这不是由于人类的缘由而是由遗传和生物社会学规划预先建立起来的。我的全书都是情感,思想系统之间以及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和感官系统之间的这种同步信息交换的一个展示。请读者判别。

         读者:你就是一个信息化了的机器人并且是由大脑 ---- 在有些事务上 ---- 控制着你,这个发现尽管会让你“焦躁不安”,但是如果你愿意更深地和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你自己,那么,我请你来游历一座异树奇葩丛生的和精彩别致的森林:你自己大脑的森林,“你的”感觉和想法的森林,那个你称作“我”的森林。

        安东尼奥 . 洛佩斯 . 阿巴特是我在马德里孔布路藤塞大学的一位优秀学生,他指给我看篆刻在这里一所马德里医院墙上的拉蒙.卡哈尔( 1852-1934 ,西班牙医师,获 1906 年诺贝尔医学奖,译者注)的名言:“所有人,只要向他建言,他就可以成为自己大脑的雕刻师”。
 
     实际上,读者,尽管你是处在一个强大的情感计算机的手心里,你可以利用你的大脑作为你的工具,来创造出伟大的奇迹来。

        巴赫用他的大脑写出了勃兰登堡协奏曲,圣.胡安.德.拉.克鲁斯用他的大脑写出了抒情诗篇。我儿子巴勃罗指给我看一段查理.卓别林的名言,(用右手食指指着脑袋)“这是最好的玩具”。读者,如果读了本书,我能帮助你或多一点或更好一点地了解这个玩具,我就非常心满意足了。

                                                                                                              何塞.安东尼奥.哈乌雷吉

1998 年 4 月 7 日于马德里孔布路藤塞大学

(译者自瓜亚基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