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爱情,只在黑夜里(四十二)(完)

(2009-12-12 13:57:38) 下一个

QQ走了,康南回到了人去楼空的男生宿舍,他呆呆地坐在窗台前,痴痴地想着,直到天色将黑。

康南给孙薇打了一个电话,约她出来见面,孙薇如约而至。

“什么事找我这么急?”孙薇说,“我就快上火车了。”

“你替我把这个交给胡杰,告诉他,我没有副本。”康南说着,把一个密封的信封递给了孙薇。

“这……里面是什么?”孙薇问。

“一支录音笔,录的是我和胡杰的谈话,本来,我想寄给他老婆,向全公司的人公开,让他身败名裂,人财两空,现在……算了吧。”康南淡淡地说。

“怎么?你……你不恨他了?”孙薇迟疑着说,“还有小默,你也不恨她了?”

康南低下了头,轻轻叹息了一声,“我恨他们什么呢?他们是伤害过我,可是,我也伤害过别人,感情的世界里,没有谁是无辜的,也许,我们就是在伤害和被伤害之中成长吧。”

“可是……他们……”

“还可是什么?”康南说,“小默和胡杰的事,你早就知道了吧?为什么没有告诉我?你是不是也觉得小默的选择是对的?”

“这……我……我没想过。”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没有谁对谁错,只要他们觉得能够承担后果,能够带来幸福的人生,我又有什么好说的,又何必苦苦纠缠。”康南说完,淡淡地一笑,转身走进了黑夜。

“喂……你去哪儿?”孙薇望着他的背影,迷惑地问。

“我走了,有缘再见。”康南没有回头,举起手臂在空中招了招,大声地说:“祝你幸福。”

有缘再见?什么意思?

孙薇想问,可是张了口,却没说出话来,就那么静静地望着康南远去,消失在路口的灯影里。

 

夜,已深了,江声如旧,小默站在岸边,傻傻地瞧着江水里虚幻的繁华。胡杰已经走了,去了美国,他说陪孩子过完了新年就离婚,让小默等着他。

于是小默等着,孤独地,惶恐地,在空空的屋子里。

这间空空的屋子,昨夜里,跟康南和QQ只是一墙之隔,那断续传来的声响,组成凌乱的画面,让她心痛如狂,让她咬破了唇,哭干了泪,也让她意识到,康南,曾经承受着怎样的痛苦。

他承受过,放下了。自己呢?要怎样去结束这痛苦折磨?

小默爬上了栏杆,她看见自己的倒影也真真切切地映在江水里,跟荡漾的繁华融为一体。难道,当失去灵魂,化作虚幻的影像就能接近这冰冷的海市蜃楼吗?

那么,不如涌身一跃,让江水带走我的灵魂吧。

幸而,这冲动只是短短的一霎。小默知道,自己没有这解脱的勇气。她下了护栏,缓缓地坐在路边,低低地饮泣着。

这冰冷的街,已寂寥无声,那凄清的风,却送来当日的旋律,隐隐约约地,在模糊的意识里构建起虚幻的时空。小默不由自主地站了起来,狂奔向前方的地下通道,那里,是康南向她求爱的地方,那里,康南还在等她吗?

在通道的入口,小默收住了脚步,她自惭形秽,不敢进入那美好的世界,她悔恨交加,无法面对那曾经的恋人。她坐在了通道口,聆听着那首在她生命中凝成了永恒的旋律,一遍又一遍,任心悲伤到碎,任泪飘飞成灰……

天色将明的时候,那悠悠的乐声悄然逝去,就如同没入时光的昨夜长风,小默压抑不住心中的惶恐,不顾一切地冲进了通道。那里,已经空无一人,只有墙角的地上,用粉笔写着一行字:“小默,如果你能看见,我不怪你,请忘了我,放心地去幸福吧。南。”

小默泪如雨下,她发了疯似的奔出了通道,可是空寂的街面上,她的追寻,早已无影无踪……

 

那夜,就如此这般地过去了。

那时,任性的孩子们就如此这般的爱着。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最后来顶一次!
辛苦了
幽谷闲云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结句正是刚看时想的,一群"任性的孩子们"...看着看着,却情不自禁地和这些任性的孩子们一起落泪...一个男生, 对女孩子细腻的心理竟如此了然, 高手:-)很喜欢作者的点评...海归的形象如此不堪, 很为一些朋友们担心

谢谢佳作
dark_fire 回复 悄悄话 冒个头!跟着祝贺哦。
最后一章让人心碎的同时,却又让每个人物都看到星点的希望,独具匠心。生活就是一次又一次这样的际遇,为了值得或者不值得的,自愿或者被迫地失去了,只是无论怎么样,都只会如此这般的过去,生活再如此那般的继续。
康南很有文字天才呀哈,短短的几行字——情真,意半冷,让人看了,心里说不出的辛酸和无奈。说是‘我不怪你’,其实真正的痛苦是她在怪自己;说是不如忘记,这样的雪月风花,谁能忘记?

全文都好精彩——情节,构思,文笔都是超赞。
喜欢你的作品,诗意朦胧的让我想起王家卫的电影。
通过爱情故事写出的人性,现实和梦想,选择和彷徨,通过如诗的凝练文字,眼前是栩栩如生的画,耳畔是余音绕梁的歌。

大赞,真的好棒。
辛苦了!谢谢你!
不如忘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终于长完了。:)
不如忘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映梅花的评论:
你这是说楼下的夏竞?:)
不如忘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竞的评论:
谢谢!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大作完工,文笔很美!故事的结局好棒!——在得到与失去中成长! (zt)
雪映梅花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小默~O~
夏竞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太喜欢康南啦,难不是作者就是康南,写下这段往事纪念小默的离去。好在康南已经可以放下这段感情了,可以祝福小默啦。

谨以此文纪念那段康南和小默的感情。哈哈。
不如忘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谢谢寒枝!谢谢支持。
不如忘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起时分的评论:
谢谢。谢谢青睐。
不如忘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谢谢。希望每个人都能学会如何放下吧。
不如忘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伊水.的评论:
谢谢。伤痛是记忆里的石刻,路标,因为有它们,才能找到幸福的方向吧。
不如忘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
谢谢。长河里的浪涌,从未停息。
不如忘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wBird的评论:
谢谢。别让它们流出来。
不如忘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谢谢!为他们的青春祭奠。
不如忘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谢谢。成长也是有代价的。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精彩故事!最后的结尾很美,也很有力。
雾起时分 回复 悄悄话 整个故事写得很棒.欣赏!!! 谢谢辛勤劳动!!!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棒,顶一下。
很少跟看网上小说,因为我有个原则,看看两集不被吸引,就作罢。当然跟看的大部分原因是因为看了两集会自动寻找跟看,这也是网上小说的好处,不像买到手的书好歹都得看看。你写得很棒,吸引我看到最后。文笔好,也有境界。不像有些网上作者,文笔虽可以,唧唧歪歪,那点情感总也无法超脱。
如果写作让你消遣,那也该谢谢你,同时和你一起消遣了。年轻时的那份感情总得要超脱,否则,自己无法生活幸福。
伊水. 回复 悄悄话 "任心悲伤到碎,任泪飘飞成灰……"也许只有欢笑过痛苦过才会更加难忘! 故事很棒!祝贺!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文彩很好,情节也很好。这种情节真实反映了当今的中国社会。但从文史的长河来看,当今这贫富悬殊,若肉强食,机会被少数人垄断的社会,也许只是一个中国的特色,一个浪花,希望它是。

恭喜大作完成。
NewBird 回复 悄悄话 tears in my eyes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为康南的成长庆幸,为小默的失去难过。

写得真棒!
恭喜大作完工!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大作完工,文笔很美!故事的结局好棒!——在得到与失去中成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