湮兮雨兮

湮朦胧雨朦胧,清心淡意在雾中。
个人资料
正文

紫湮怪论之 十四 从xqw63老师文法 说说东施效颦现象

(2009-08-16 19:59:03) 下一个
紫湮怪论之 十四 从xqw63老师文法 说说东施效颦现象
 
《庄子·天运》:“故西施病心而矉其里,其里之丑人见而 美之,归亦捧心而矉其里。其里之富人见之,坚闭门而不出;贫人见之,絜妻子而去之走。”成玄英疏:“西施,越之美女也,貌极妍丽。既病心痛,嚬眉苦之。而端正之人,体多宜便,因其嚬蹙,更益其美。是以闾里见之,弥加爱重。邻里丑人见而学之,不病强嚬,倍增其丑。”后因以“东施效颦”嘲讽不顾本身条件而一味模仿,以致效果很坏的人。亦为模仿别人的谦语。颦,同“矉”,蹙眉。 
 
      东施只知道西施皱眉的样子很美,却不知道她为什么很美,而去简单模仿她的样子,结果反被人讥笑。
      所以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扬长避短,寻找适合自己的形象,盲目模仿别人的做法是愚蠢的。
      来贝壳好几个月啦,在这里学到了不少知识,也欣赏了不少好文章!记得才来的时候看到咱们贝壳具有很高凝聚力的大腕级写手那个呀呀xqw63老师的文字后,初读感觉有点痞~不是很喜欢!那时候的咱多少有点自傲。文章基本上是比较文弱。尤其喜欢一些所谓正统文字!(西西 估计老了的说哈)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也被逼改变了文风!慢慢的对呀呀xqw63老师的文字开始喜欢起来,感受着呀呀老师那特出的幽默及诙谐的文法在心中产生的共鸣.一种惬意的感觉油然而生!我不知道这种写作的手法正规的学名叫做什么,所以我就叫做63文法!
      可是,这些时候我忽然发现贝克不少人开始了效仿63文法,当然这也是无可非议的事情,可是我上看下看左看右看怎么就是不入眼呢?就不由得想起了东施效颦这个典故~
63老师的文法之所以在他的作品里面运用的活灵活现,小女浅见,是因为他的作品取材来源于他真正的生活!
回到正题:
      东施之丑不在于她自身的长相如何,而是她丧失自我,惺惺作态,矫揉造作。物有贵贱之别,人有美丑之分,这是自然规律,也是大千世界丰富多彩之所在。试想假如天下物品都是一般模样,人间万物都是一个形状,那么这个世界岂不是死气沉沉,如同朽木一般。上天造人各不同,人既有独特性,也有差异性,这也是人类的法则不是?~
      “天生我才必有用”、“吾辈岂是蓬蒿人?”等千古名句阐释的就是“人各有才,坚持自我”这个道理。在文坛也是如此!
      大凡一个人不可能样样都强!来网络码字也只是自我消遣的一种!所以按照自己的文法去写自己的事情!不信你试下其乐无穷呢~
      所以好心提醒一些喜欢效仿的网友, 要想保持自我,完善自我,千万不要东施效颦,以至贻笑大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