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慕容筱小诗选:秋天的故事(五首)

(2024-08-14 06:09:24) 下一个
?一、《秋别》

当落叶飘来离愁的时候
我们一起到树下采集思忆的音符
那一片落叶便是一叶扁舟
载着我们在友谊的海波里遨游

遨游春的细雨夏的溪流
思忆秋的明月冬的乡愁
还有
你吹不破的小号我走调的歌喉

只是没有海没有水漂也没有一座五十层岁月的楼
你那撮小胡子下却依然绽出了笑说
有三年的心心相印
有那一弯江水共我们游……

于是我们醉了
在梦里在琴声里在朗朗的笑声里
醉倒了满杯的老窖酒
两只手碰出一声清脆的祝福

在相识一千零一夜后的清秋
我们终于就要分手
不说再见不说伤怀也不说离愁
只轻轻轻轻轻轻地道声珍重

又是一个月圆的夜
你说,天凉好个秋!

1986.9

二、《月圆月缺》

还记得那晚的月吗
满盈盈的是孤独
就那么轻描淡写地
一下子便注满了心怀
余下空蒙的感觉
弥漫如黄昏后的清冷
竟然如此的刻骨铭心

许是相思太重吧
终于把月儿压弯
弯成一拱千古的赵洲桥
管他百年呢千年呢
我只在桥下等候
你走近的足音
从月圆到月缺
从月缺到月圆

2007.8

三、《秋天的爱情》

秋天的爱情
是落叶归根的愿望
前赴后继
如同飞蛾恋着火光

不管你在不在想
空洞的依然空洞
不是所有张大的嘴
都能说出实在的内容

阵阵秋风
是过往的提示
无论风吹何处
何处就是落叶的归途

2009.8

四、《有一天》

有一天你向我走来
走来
在我沉静的心湖
投一粒石子

湖面上立刻绽开
心的皱纹
(我还会不会年轻?)

你说你要变做一条小鱼
游进美丽的波心
从此
心便不再平静
可你始终也未变成一条小鱼

终于会有一天吗
你化做一只小鸟
飞向遥远的天际
远方有片密林
你要在里面做巢

抬头送你远去时
脖项处好酸好酸
心里面好苦好苦

1987.6

五、《告别》

就这样淡淡地走多好
一如淡淡的生命
从一个陌生走向另外一个陌生

不该有告别的日子
我们在人生的十字口
你向左我向右
孩子
这世界原本就不公平

你的眼睛如一汪海蓝
我随潜流沉浮
在不知名的无涯埋葬
迷航之后的一声叹息

贴好一枚七彩的邮票
却找不到地址
昨夜寄出的一只小船
在远航之后于今晚疲惫地归来
并没有带回什么传奇故事

就这样淡淡地走多好
一如淡淡的愁绪
在没有告别的日子里
只希望有一轮红日自我们之间升起

那时,从异地到异地
你抬头欣赏一片陌生的晴空
看见的是不是同一轮太阳?
孩子,那个发明距离的
是不是会感受一丝愧意?

199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