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见时难别亦难

(2009-07-27 23:28:08) 下一个
  二月二十一号,星期五,23:30分。

  手机嘟的一声响了,打开机盖,看见你的名字静静地躺在屏幕上。手指轻轻地划过回复键,再划过,没有按下。我知到你来了,因为你说过你会在这个周末来北京,希望我们能见一面。

  两个月前的一天,你从法国打来电话,说春节前你会回国,让我替你订一张从北京去重庆的飞机票,怕春节前夕机票紧张。这时我才想起来你去法国已经有一年了,时间过得真快,不象你刚离开那阵子那么难熬。当然,近半年也一直很忙,忙得几乎没有时间去想念一个人,想她在异国它乡是不是不习惯,是不是也偶尔会想起我呢。

  订机票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我很快就安排好了一切,然后,静静地等待着那个日子的来临。这一天越来越近,心就一天天不平静起来。设想着各种不同的见面的情景,不知道你是不是会哭起来或是紧紧地抱着我不放。而你的形象反倒是越来越模糊,最后竟然想不起来你到底什么样子了。

  其实我是有愧于你的,不知道敏感的你有没有觉察到我的心机。从后来的情形看起来你是有所感觉的,我知道冰雪聪明的你,什么都瞒不过你的眼睛。你是上午8:40飞抵北京,入关需要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我给你订的机票是10:30,从你入关到你办理登机手续再上飞机这中间只有30分钟的空闲,30分钟在机场熙来攘往的人群中不可能有什么故事发生。而我知道,其实你是希望能有一天和我独处的时间的。

  远远地看见你从口岸出来,依然是随随便便的打扮,只是眼睛里面多了些不熟悉的东西,突然感觉你一下子变得好陌生。原来想象中的情景都没有发生,我们客气地问侯着对方,每一句都显得礼貌得体。我知道,你在生我的气。我们一路默然无语,我忙着帮你拿行李,买机场建设费,换登机牌,办托运。一切都办好了,我看了下表,离飞机起飞还有50分钟,我们还有20分钟的时间在一起。

  不得不说点儿什么了,突然觉得很尴尬。我低着头,随你一起坐下。

  “你长胖了,气色好很多。”你先开了口。

  “是。”我说。

  “我们真的无话可说了?”你显然是真的生气了。

  “我……” 我还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分别一年的时间,有太多的话要说,可是在二十分钟里面,该从何说起?我想还是什么都不说的好,就这样我们从相互陌生到相识相知,再回到相互陌生。事情往往就是如此,绕了一大圈,又回到起点。你就象一只鸟,需要自由的天空尽情的翱翔才会唱出快乐的歌,而我是只鸟笼,我可以给你安全给你温饱却不能给你自由。所以我要把你放飞,让你飞向你真正渴望的那种生活,只有无拘无束你才会幸福。这种感觉我在去年你消失在安检门之后,飞往法国的那一刻便有了。只是,有谁愿意让快乐幸福轻易从手上溜走?如果拥有是一种幸福,那么,失去就是一种极致的痛苦。酸楚、愤怒、失望各种情绪交替折磨着你,而最多的还是那种无奈的悲哀,撕心裂肺,痛入骨髓。

  “看见你回来真的很好。”不知为什么,这句话竟然冲口而出。

  你脸色稍稍缓和一些,眼圈却微微红了起来。“你是不是不爱我了?”你总是这样单刀直入,让人无法招架。喜欢你也是因为这一点,你从不会让人琢摸不定。和你在一起有说不出的轻松,这对我这种在商场上苦苦争战的人来说真的是甘之如饴。

  看着眼前你带着气愤、疑惑和伤感的眼神,心中所有的防线一下子便不攻自破了,爱怜充满了心怀。我情不自禁地拥你入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就让我最后一次这样紧紧地拥抱你吧,什么也不要说,什么也不要想,什么也不要做。就让时间就此凝固吧,让场景永远定格在这一刻。就让我们就这样感觉对方的心跳吧,让爱意随着血脉流遍全身。

  这之后我们都没有再说一句话,就那样紧拥着对方,任泪水湿了对方的衣襟。除了对方我们不再感觉到其它的一切,直到别离的钟声响起:“北京去往重庆的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请乘客们抓紧时间登机,这是本次航班最后一次登机广播。”

  我知道,分手的时候到了。我们站起身,我伸手替你擦去泪痕,说:“走吧,一路平安。”

  看见你消失在安检门后的身影,我知道,从现在开始,一切都结束了。临进安检门前,你紧紧握着我的手说:“我会给你打电话,回法国前我一定要再见你一面,你陪我玩一天好吗?”我虽然点头说好,但心底里已经打定主意从此不再见你。当你在法国读完博士,应该是又一个三年之后了,那时没有了我你一定会过上一种适合你的全新的生活。而我太栈恋中国这块土地了,会在此终老一生。

  回头走的时候,机场广播又响起来,我突然想起好多年前写的一首诗恰好表达了此时的心情:

  别时的一声钟
  敲碎了我俩三年情丝的梦
  织成的网
  网破了
  我俩各牵一缕情丝
  系在心上
  作我们一生唯一的
  连系
  ……

  二月二十二号,星期六,00:05分。

  手机嘟的一声又响了,打开机盖,看见你的名字静静地躺在屏幕上。手指轻轻地划过回复键,再划过,来到关机键上。

  按下。

  从今往后,无论你是苦是乐,是喜是悲和我都不再有关系。只是在每一个孤独的夜晚,我都会为远在法兰西的一位女孩祈祷,祈求上帝佛祖和天上所有的神灵保佑她一生平安,幸福快乐。

  手机屏幕上最后一点亮光熄灭之后,我想起古代有位词人说过:“相见时难别亦难!”

  那晚的梦里见你对我哭诉,醒后发现枕上湿了一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慕容筱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avva' 的评论 : 大千世界,多数人都会有相同的际遇。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这么象我~~~决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