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伤别

(2009-07-25 00:26:20) 下一个
  今天是你离开北京,经美国前往加拿大的日子。想来此时你乘坐的747已经腾空而起了吧,这让我想起了驾鹤飞仙的典故。我知道很不吉利,可是又有什么分别呢,反正都是一去不复返?不知道你从窗内看到这座城市渐去渐远,终于消失在云层之后,你心里面在想些什么呢?而我此时正在北京开往济南的火车上,思绪随着轨道的节奏沉沉浮浮。不是有意躲避,是我们已经脆弱的心恐怕再经不起离别的伤痛,各自悄然离去也许是我们唯一可以做出的选择吧。
  两周前你打来电话,听到你的声音才想起来好久没有和你联系了。你说你要走了,我一时没有理解你说的要走了的真正含意,你接着说道:
  “我订了六月二十三号的飞机票,回美国呆一段时间,然后去加拿大,不回来了”。
  声音里面包含了太多太复杂的感情,我分不清是遗憾、忧伤还是无奈、怨恨或者还有不甘心?也跟着有了很复杂的心情,竟然一时语塞。你终于还是决定走了,在经过一年的痛苦挣扎之后,我知道你对这个城市和这里的人不再抱有希望。
  “怎么哑了,是不是特高兴?”电话那端忍不住问道。
  “你说什么那,这不是觉得突然,有些舍不得嘛。”我故作潇洒地调侃。
  “你少来啦,知道你早盼着这一天,终于没有人折磨你了。”
  最后这句倒是真的,这一年多来,你没少变着法子折腾我,有时候烦了,还真的希望你这姑奶奶能够回美国呆段时间,或者把自个儿嫁了,去折磨哪个倒霉的家伙。可临到你真的决定走了,这心里面又沉甸甸的,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挥洒不去,这也是真的。
  “你决定了?”
  “嗯。”
  “不再考虑考虑?”
  “不。”
  “那,我为你高兴。”
  “有什么值得高兴的吗?”
  “因为一旦决定了,也就轻松了,你真的需要轻松一下。”
  “是。”
  “那,走之前我请你吃饭吧,算是饯行。”
  “你这么忙,不敢劳您大驾。”
  你幽幽的,语气又尖酸起来,知道你还在怪我。那次应邀去你家,忍不住疲倦在你柔软的床上昏昏睡去,醒来看见你在厨房里面忙碌,太阳的余晖自窗外斜射进来,橘黄色的光芒环绕着你,使你的整个轮廓朦胧而柔和,白玉般的面庞在夕阳下显得那么的圣洁,你专注的神情是如此地令人心动。我被眼前从未见过的和谐的美震撼了,竟然呆呆地站立着不忍打破眼前的美景。突然便有一种想从后面拥抱你的冲动,眼泪竟不由自主地盈满眼眶。吃着你新学会做的开水白菜,看着憨豆先生(Mr.Bean)的滑稽表演,那种家的温馨感觉自此留在心中,而拥抱你的冲动便常常扰乱我的心怀,使我不敢靠你太近。有半年的时间我都在有意无意地躲着你,以你的敏感是不可能没有感觉的。所以你常常会半开玩笑半恶毒地问我是不是gay来着,而我倒希望自己是,那样就可以坦然的和你在一起,不会担心有什么事情发生。
  “你已经要走了,还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再见面,就给我一个机会吧。”说完眼泪竟然又盈满眼眶。
  你沉默了许久,然后说:“那,地方我挑,最后一次,怎么也要宰到你吐血。”
  我听得出你故作的轻松,眼泪不争气地涌出,想象得出你现在也一定是泪流满面,心里面便骂自己这又是何苦?
  那顿饭吃得很轻松,是在后海边上的一家越南餐厅,幽静而富有异国情调,你总是很会挑地方。开车去接你的时候远远就看见你站在你家楼下的公共汽车站,看得出你刻意打扮过,穿着得体还洒了香水,是那种很谈雅很特别的味道。餐厅的气氛也很特别,人不少却很安静,背景音乐放着你喜欢的在美国不太热门的某个组合的歌曲,旋律流畅而又忧伤。我想,如果你是想要给我些特殊的印象让我难以忘怀,那么你不知道你做得有多么出色,我完全被你和当时的气氛深深地吸引了。不记得你点了什么,不记得说了什么,但是我知道我们谈得很愉快,似乎忘了将要来临的离别。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句话真的说得很贴切。终于到了分手的时候了,我说二十三号我去送你吧,你摇摇头,我知道不能勉强。你说你还有个约会,在王府井,让我在那里把你放下车就行了。你说这已经是今天的第三个约会了,你终于了解到我平时忙忙碌碌时是什么样子了。
  车到王府井,你拉开车门迈步下车的时候回头望着我说:“好啦,就此别过吧”。我不敢回望你的眼睛,胡乱摆摆手算作道别。车门重重地关上,我木然驾车而去,没有回头或者看后视镜,不知道你是不是还在目送我的车远去。你选择在不能停车的王府井作最后的道别,不就是想让离别的痛苦不要持续太久吗?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都没有好好配合你,那么这一次我一定配合得很称职吧?
  放下你就好像是放下了一生的追求,感觉轻松而又沉重。车一直就往前开,不知道也不想知道要去哪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就在前面,你只有不停地走才不会失去它的方向,尽管你不知道它是什么,在哪里。可是你必须毫不停息,直到生命的尽头。好多人的一生就是这么度过的,只是他们自己并没有意识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雪儿2009 回复 悄悄话 和我的故事十分的相似,连时间和....都特别的相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