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靠 顺服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卫王朝(045):义断情绝

(2012-02-24 14:27:54) 下一个

 

公主米甲被软禁了。

 

福临开始按照扫罗的吩咐安排米甲的流放。他知道,扫罗的这个决定无法挽回,没有人比这个老奴才更了解主子的心思。由于米甲破坏了扫罗快刀斩乱麻杀死大卫的计划,大卫的出逃很可能会把扫罗暗杀大卫的企图昭告天下,这就给国王造成巨大的道义压力。扫罗心里暗骂女儿:你也想谋我的王位,门儿都没有!我让你改嫁他人,即便大卫得了王位,你也沾不到好处!不过,刚刚发生的一幕,还是让这老奴才不得不暗暗称奇,这对父女真是绝版:女儿一句话,让老子气炸五脏六腑,外面又冷得如钢筋铁甲,欲爆不能;老子一个决定,把女儿逼得七窍流血,却欲哭无泪。父女从此义尽情绝……命运这把刀,要割人的时候,哪里怕疼它偏偏割哪里,而且割得那么彻底、到位。可是,为什么万事都效力,单单让大卫得益呢?

 

从父亲第一次枪挑大卫的那天起,米甲越来越感受到宫廷生活的吊诡;如今它的残酷更让米甲心惊胆寒。嫁给大卫时,她庆幸找到了自己的梦想;然而,美梦竟然这么容易就碎了。与大卫离别的一幕,萦绕在米甲心头。忽然,她想到临别时对大卫说的那句誓言“只要我活着,这身子就为你守着”,不觉心中一颤:那话竟然一语成谶!面对父亲这样的惩罚,她怎样才能保守自己呢?米甲想到死——“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对米甲并不是很难的事,更何况让她这样一个姿容俏丽、风情万种的女子,舍下大卫嫁给一个窝囊废,简直是活活地受作践。但是,一想到父亲如此狠毒,米甲又绝了死的念头:一定要紧抓大卫,有朝一日我米甲作了王后、父亲沦为阶下囚,我好施恩给他看!

 

想到这里,米甲翻开大卫留给自己的诗篇[1]

 

我的神啊,我向你呼喊:

救我脱离敌人的刀剑!

他们决然置我于死地,

只因我专心爱你,持守良善!

神啊,多想求你起来,

除灭那些鹰犬。

他们唇如枪、舌如箭;

以诡计为宝藏,以淫荡为美餐。

他们紧闭密室的门,

设陷阱,布机关。

身居高位,道貌岸然;

剥夺良民,欺压贫寒。

黑暗中,他们叫嚣:

“让那些傻瓜去迷信吧,他们的脑袋就像花岗岩。

“谁能听见我们的密谋?

“谁能猜透我们的意念?”

 

然而,我的神啊,
你必笑他们狂妄、可怜!
不要取走他们的性命,免得我的百姓忘记
你才是我们真正的靠山!
任凭恶人狂叫吧,

任凭犬类绕城而窜!

等到他们无食可吃,

就吞下自己所种的毒果,陷入自己所设的机关!

那时,他们哀求,却没有拯救;

乞怜,却不得见神的面。

但神是我坚固的堡垒,

我在你里面尽享平安。

因你曾从惊涛骇浪中,

一次次救我脱险!

我虽向仇敌沉默,

如今却要高声颂赞:

亵慢人想不朽,

你就使花岗岩的头像

作他的记念。

而我和我的百姓,

必住在神的殿中,直到永远!

 

倘若在平时,这些诗句也许根本不能吸引米甲;反倒是那些倾诉儿女私情的诗歌和琴声更能打动她。但此时此刻,这首诗震撼了米甲:大卫灵魂中对神的依恋,比儿女私情更加纯洁、炽烈、深沉、真实。这种心灵深处对神的信赖,使他越是在危机和患难中越能进入浑然忘我的境界,凭着单纯的仰望得到明确的指引,顺利走出困境。从这诗篇中,米甲第一次明白了偶像的荒唐,也明白了那些执迷于权力和自我膜拜的大人物,其实与拜偶像的人一样,都是把自己梦想的“不朽”建立在死的雕像上。

 

然而,抛开了偶像,米甲又发现自己竟然对真神一无所知。公主米甲的灵魂简直要被撕裂:她为之泼洒了全部真情的大卫,似乎和自己隔着一段永远都不能跨越的心灵距离;而那个不共戴天的父亲,却与自己血脉相连。

 

人生的目的永远都不能自己找到,人越是想把它握在自己手中,就离它越远。米甲感觉到,一梦醒来,自己还是在那只奇怪的命运之船上。



[1] 根据大卫的《诗篇》59篇再创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